象来街的名称由来 动感且诗情画意的名字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4日11:31

  也就是北京现在的长椿街。

  象来街位于宣武门西侧一里左右,原来这里是明清时代饲养大象的地方。

  明清两朝,东南亚一些国家曾带大象来华,进贡皇帝,以示友好。明弘治八年,在宣武门内西南城根设立象房和演象所,驯养大象。

  古代将大象视为太平吉祥的象征,寓万象更新之意。每当太和殿举行盛典,象群被牵到皇宫,有驾车的、驮宝的、站班的,各有分工。平时大臣上朝,大象站立排列于午门前御道左右,蔚为壮观。

  为象来街取名的,不知出自何人之手,心里一直佩服。象来街在象房旁边,现在宣武门十字路口西北角那幢十层的楼房即是。有案可稽,它是明弘治八年(1495)建的。那时的大象并不是现在动物园里的宠物,而是参与朝政的礼仪,清人书中记载“午门立仗及乘舆卤薄皆用象。”据说,那时的象是分等级的,吃的食物也是分“几品料”的,煞是了得。百官进朝入毕,象会立刻“以鼻相交,无人敢越矣。”那情景非常壮观,颇似现在的仪仗队。

  对于普通百姓,宫廷中御象的壮观,是看不到的,但每年阴历六月初伏时,象房里的大象要迤逦而出,红帐引导,旗鼓相迎,跨过象房桥,到南边一点的护城河洗澡,那情景一样的壮观。大象从象房里出来,列队到护城河走的这一段路,就是象来街。我猜想,护城河畔,人头攒动、翘首眺望大象出场的情景,一定如现在仰望明星出场一样,当大象终于出来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忍不住高喊起来:象来了,象来了!这地名是不是就是如此人口相传而来?如果仿照驼房旁的地方取名驼房营(在朝阳区)一样,也叫象房街,该多没味!一字之差,多了动感,多了诗情画意。

  我的猜想也许不会没有道理。书上有载:每年六月大象在护城河洗澡,成为了当时的节日。定是如同贵妃出浴一样,成为一景,轰动京城。明代画家崔青蚓曾画洗象图,诗人吴梅村专门题诗记载其盛况:图成悬在长安市,道旁观者呼奇绝。据说观者早就有人预租好临河房子的好位置,河边搭起茶肆食摊的棚子,热闹得如同如今的地坛庙会。清时号称“南朱北王”中国两大诗人都曾为此留下诗。朱彝尊诗:“后园虚阁压城壕,溅瀑跳珠闸口牢。正好凭栏看洗象,玉河新水一时高。”王士禛诗:“玉水轻阴夹绿槐,香车笋轿锦成堆。千钱更赁楼窗坐,都为河边洗象来。”那时,王住琉璃厂火神庙夹道,朱住海柏胡同,离这里都是几步之遥,近水楼台,看着方便。

  清朝沿用明朝役使大象的制度与习俗不变,但至清代后期,驯养大象的经费被层层克扣,大象境遇不断恶化,从而被逐渐病饿而死,仅留下象来街这一名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