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尽染北京城 初冬更比秋天美(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11月24日09:38

长城附近多有彩叶林,与香山红叶不同,长城沿线能看到各种色彩交错的景观。长城附近多有彩叶林,与香山红叶不同,长城沿线能看到各种色彩交错的景观。

  

  黄栌、火炬树点燃北京

  香山的红叶历来为人称颂,中外闻名。现在每年11月份去香山赏红叶已经成了北京人的一种习惯。其实,早在金代香山红叶已被人吟咏,周昂在《香山》诗中云“山林朝市两茫然,红叶黄花自一川”。明代谢臻在《香山寺》中写道:“殿凭千顶树,地矗半天霞”。清代是香山大规模兴建时期,这里已成为皇家园林。乾隆在修建静宜园二十八景的过程中,把“绚秋林”作为了一个景观,这里是香山观赏红叶的最佳处,乾隆称这里的景色是“绚秋堪入画”,他在一篇诗序中写道:“山中之树,嘉者有松、有桧、有柏、有槐、有榆,最大者有银杏,有枫,深秋霜老,丹黄朱翠,幻色炫采。朝旭初射,夕阳返照,绮缬不足拟其丽,巧匠设色不能穷其工。遥想当年,每到深秋,树叶转红,秋风过处,叶片纷纷飘落,坠满山坡,衬以苍翠的松柏,置身其中,自觉美不胜收。” 

  香山研究室的朱如意介绍说清代时香山的红叶树主要是枫树,民国时期是黄栌。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香山大量种植黄栌树,现在已有近十万棵,是主要的红叶树种。除此之外,香山的红叶树种还有火炬树、鸡爪枫等等。这几种树的红叶还有些区别,如黄栌是天一凉开始发黄,然后慢慢变红,越下霜就越红;火炬树是刚开始变黄,然后马上就变红。

  清代香山是皇家园林,外人不能随便进入。到了民国时期,香山许多地方被达官贵人、军阀巨商占为别墅,游客游览的地方也很有限。今年86岁的王永斌说民国时期去香山赏红叶的人很少,因为去那里的交通很不方便,去的也多是富有的人。朱如意说1956年香山作为公园开放后,游客就多了起来。现在一到秋天,人们就会来赏红叶。如今八达岭等地也可观赏红叶,人们有了新去处。

  “像黄栌和火炬树都不适宜作为行道树。”古树专家李玉和解释说,“黄栌属灌木,虽然好看,也只能作为点缀。而火炬树很霸道,根系的扩张性很强,也不适宜作行道树。”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