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松名称由来 此松非彼松只为纪念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3日11:29

  说到这一地名的历史,可追溯到200年前。清代时,此处有提督邵英的墓地,周围有五棵高大的古松。其具体位置在今天的地铁1号线五棵松站的北侧站口。这五棵古松有十多米高,枝繁叶茂,傲然挺拔,是当时京西一带的标志物之一。

  那时候出阜成门往西南再向西有一条去往门头沟的大道,许多从门头沟往京城送煤的、拉骆驼的人大多走这条路,五棵松附近是必经之地,并在此歇脚儿。民国年间,阜成门外人烟稀少,还时有打劫的强盗出没,许多人都不敢单独行走。为了安全起见,一些去往京西的人们就纷纷相约在五棵松树下聚齐,然后搭帮而行,所以“五棵松”就被当成地名叫开了。后来在五棵松的北面形成村落,称五棵松村。

  1965年7月北京开始修建第一条地铁,其线路正好从五棵松附近经过,并在此设站。当时还没有暗挖技术,全是采取明挖的方法施工,所有地铁的建设都是“敞开式”进行。为了保住这五棵松树,人们想了很多办法,但还是有一棵先死了,人们试图移来一棵,但没有成功,后来连剩下的四棵也死了。

  五棵松树虽然没有了,但人们没有因此而改变对这一地方的称谓,依然称此地为“五棵松”,并在附近补种了五棵松树,以示纪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