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奶子房的名称由来 曾经的天下第一奶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2日15:36

  奶子房的前世

  北京奶子房的历史由来,有以下三种说法:

  1、在元代的辽金时期,村北建有辽代统治者萧太后的万花楼,在村南,设有大规模土筑的养马圈围墙,曾经是专门养马产奶的地方。因为蒙古人爱喝马奶酒,所以这个专门供给蒙古贵族养马产奶的地方就被称作了“马奶子房”。“奶子房”是后来才改的。

  2、奶子房村的村内有清代的黄带子坟,为和新王府小坟之一,以清辅国将军载崇立祖,是当代书法家启功家的祖茔。村内原有娘娘庙,三义庙,村东庙,龙王庙、大寺庙等五座庙宇。其中大寺庙始建于明代,清道光年间重修,原名古刹吉祥寺现已全部废圮,还保留有古松树一颗。

  3、闻名中外人士的“奶子房”位于我国首都,始创于公元1206年(距今有803年历史),该地的出名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有关,野史记载,公元1204年的寒冬,成吉思汗被仇敌篾古真追杀,一路流亡到该地,断粮断水之际,幸得一位少妇用人奶喂救,两年后也就是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一统草原,创建蒙古帝国,忆起昔日救命恩人,于是派人追寻到该地寻找那少妇,却未有所果,于是在该地建造了“奶子房”予以追念,并题下了“天下第一奶”的牌匾(该匾目前为纽约博物馆所收藏)。

  由于名气较大,之后“奶子房”成了多数蒙古贵族欣然向往的养马饮奶地(相当于现在的VIP俱乐部场所)。随着蒙古铁骑的西征,“奶子房”也先后在西方各地设立了无数处分点(也就是早期的连锁店),如今能查证的保存良好的尚还有两处,一处是德国多瑙河畔的雷根斯堡古城,一处是埃及的开罗(靠近吉萨区)。从某种角度而言,可以说“奶子房”的连锁经营历史是一部蒙古帝国征战世界的见证史。

  1368年,元朝灭亡了,奶子房却未跟着沦落,反而应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偏好受到了重视(没有确切的说法,似乎能解释的就是朱元璋想要跟成吉思汗比),明朝在这里建造了大明第6座行宫,取名“奶子宫”,不料在公元1409年的北京大火(那时已经叫“北京”了)中灰飞烟灭,之后奶子房或叫奶子宫在大明的历史未再出现过,直到清朝建国后,与大清爱新觉罗家族联姻的蒙古博王(也叫僧王,为蒙古博尔济吉特家族,博尔济吉特氏即“孛儿只斤氏”,为成吉思汗黄金家族专用姓氏,清朝建国后,皇太祖赐号博尔济吉特氏为“博多勒噶台”,故简称博王)向皇太祖申请建议重建“奶子房”得到允许,“奶子房”才重见于历史,且覆盖范围有所扩大,至清朝末年,该地人口已近7万。

  奶子房的今生

  北京市地区一处村的地名。“奶子房村”位于朝阳区的北部。东南起何各庄,西北至雷家桥,南起劈李村,北至立先村。从望京以及海淀等地区过去的944路、939 ,913,975路公交车的站点就通过“奶子房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