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码头街市”老仓库背后大亨们的故事(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10月28日13:36

在复兴码头附近,沿外马路西行,你还会看到很多小街小巷
在复兴码头附近,沿外马路西行,你还会看到很多小街小巷

  时报连接

  复兴码头上海唯一、远东闻名的“码头街市”

  黄浦江这么长,码头多如牛毛。其中很多都掌控在洋人手里,惟独复兴东路以南的这一段,却是中国人自己的地盘。1、2、3号仓库就位于此。这片码头本身就充满了跌宕起伏的故事。

  1846年,复兴码头从一个斜坡、一块跳板发展到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木质结构浮码头。中资公司经营的内河、长江航运犹如密密麻麻的毛细血管,渗透到外资公司难以到达的地方。内地的鸡、鸭、鱼、肉、水果、蔬菜、山珍等农副产品在这里疏散;上海聚集的鸦片、棉布、香烟、火油、火柴和各种日用工业品经这里运往各省;遇到战乱饥荒的外省难民也乘船大量拥入上海。久而久之,来自五湖四海的生意人在这里孕育出独特的“码头街市文化”。

  当年的复兴码头一带鱼龙混杂,弥漫着鱼腥味、水果味、汗臭味等各种“原生态”气味。商人开始在附近的后马路摆摊做买卖,逐步形成了各种“特色商品一条街”。大东门外南北向的“内篾竹街”和“外篾竹街”曾经是竹木器专业街;“豆市街”专做米豆杂粮等北货生意;“花衣街”做棉布、棉花生意;“洋行街”做的是广货、南货生意;咸瓜街专营桐油、药材等南北货。再后来,这一带还开起了钱庄、妓院等配套服务业。最终成为上海唯一、远东闻名的“码头街市”。

  另一宗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在码头滋生的“上海黑帮文化”了。复兴码头“商民刁滑”、“市井繁剧”,十分“难治”。于是,黑帮就有了“市场”。所以有人推测黄金荣在这里设立秘密仓库也是可能的事情。当时,黑帮人士掌控了一批码头工人,在一套严密的体系下分区域控制着复兴码头。他们不会随便干涉白道的生意,当然触犯到底线的就会被“做特”,还有“黑吃黑”等等。因此,先是把人绑架进仓库,再装进麻袋,沉到黄浦江里的情形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

  解放后,复兴码头命名为上海复兴装卸码头。码头后的仓库群则归属于上海港务局,用于堆放水泥、黄沙、煤炭、石材等建筑材料。

  寻踪提示:

  你从外马路往西步行,会在周遭发现很多小街小巷。比如豆市街、咸瓜街等等路名都还在。这些都是以前商业街市的遗留产物。当然,现在已经找不到那些小商品的踪影了。根据规划,除了另两个与沃弗1846商业中心相邻的老仓库将华丽变身外,这一带还将出现一批董家渡双子塔等金融商务中心和高档住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