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徐汇区的老房子:探旧时老故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10月20日18:05
走进徐汇“老房子”
走进徐汇“老房子”

  日前,一场名为“走进老房子”的摄影展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这场位于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的展览一共展出了40幅以徐汇区老房子为主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来自于社会公众,其中一部分为上海摄影家协会提供的专业作品。在这个展览中,你可以感受到许多老上海的气氛。

  阴天的下午,记者走进了这里:老照片在老房子里静默着。一名老者正仔细地浏览着挂在墙上的摄影作品,休息区里,几个年轻人正在阅读关于老上海的书籍。这样的情景看着叫人心变得柔软而踏实起来。“走进老房子”摄影展已临近尾声,但追随着老房子的故事,一段充满历史的厚重与好奇的探究的旅程正在开始……

  在展示的这一组照片里,有部分展示的就是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常规展示的8幢老房子模型的实物旧图,每个模型的前面都有一块铭牌详细地记录着这幢老房子的相关信息。让我们按图索骥去找找这些老房子的原型。

  吴兴路87号:汇理银行大班旧居变餐厅

  丽波花园建于1928年,为现代式混合结构花园住宅,由费安洋行设计。建筑造型呈凹凸状,追求立体感。这里曾是法商汇理银行大班伦顿的私人住宅。解放后,曾经是棋院,后成为上海体育研究院,专门进行竞技方面的研究。

  寻踪提示:

  如今的丽波花园已经改名为绿丰花园了,是一家经营燕鲍翅为主打的高档花园洋房餐厅,大小包房有10个。大块的草坪、美丽的秋千和漂亮的锦鲤都有,仿佛主人家还住在里边。

  武康路99号:正广和大班旧居拍电影

  老房子建于1928年,陡峭的双坡大屋顶及墙面大量的红色半露木架结构,显示了英国乡村别墅风格。烟囱的造型很有趣,像扁平的魔方。这里原为英商正广和汽水行大班住宅。解放后,潘汉年、魏文伯、王震都曾在此住过。后来又作为市委招待所、华东局机要局的办公室。

  寻踪提示:

  如今这里是普通民居。据说李安拍《色,戒》的时候,把老易为王佳芝置办的那套小公馆安排在武康路99号。独门独院的小别墅,漂亮但不抢眼,哪像那戴在手上的“鸽子蛋”,心一慌就闯了祸。

  复兴中路1331号:黑石公寓涂“面膜”

  黑石公寓建于1924年,巴洛克风格,因其填充的墙体和部分构件采用黑色石材而得名,看起来像是一座石头垒起来的城堡。这里也叫花旗公寓或复兴公寓。二战后,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在这里办公。

  寻踪提示:

  现公寓底层为徐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使用,楼上为居民住宅。据说2009年翻修的时候,黑石头外面被涂了灰色的油漆。老房子涂了“面膜”后,看起来是精神了点。

  淮海中路1836号-1858号:武康大楼聚名人

  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楼身狭长,侧面看是很像一艘轮船。武康大楼为法商万国储蓄会投资,由邬达克设计,法国文艺复兴式风格,建于1924年,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

  寻踪提示:

  武康大楼里住过不少名人。孔祥熙的二小姐、吴茵、王人美、郑君里、赵丹和黄宗英以及孙道临、王文娟夫妇等都曾是这里的住客。如今仍旧承担着民居的功能。

  永福路52号:永乐集团成“楼主”

  这座淡黄色的两层小洋房建于1930年,西班牙风格,带地下室,缓坡屋顶铺西班牙筒瓦,水泥拉毛的墙面上有几何镂空的图案。据说最早它的主人是一位挪威船长。解放后,小楼成了上影厂的文学创作部。

  寻踪提示:

  如今房子属于上海永乐电影电视集团。今年3月,根据同名经典电影改编的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正在这里拍摄,陈道明和袁咏仪当了一回“楼主”。 

  五原路314号:孩子们的乐园

  这幢独立式花园住宅建于1932年,有三层,入口处有宽大的门廊,门前的石狮憨态可掬。1949年宋庆龄在此创设了中国福利基金会托儿所,1950年迁出,1959年迁回,此时其已改名为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内山石亭台,池塘竹树,布置精巧,园东绿草如茵。园内还有儿童游泳池及多种幼儿体育活动设施。

  寻踪提示:

  现在这所楼房由中国福利会和宋庆龄基金会在使用。

  岳阳路320号:东京大学图书馆的“双胞胎”

  这幢建于1930年的老房子叫做在君楼,是日本建筑师内田祥三设计的,建筑外形与日本东京大学图书馆极为相似,仿佛一对“双胞胎”。它强调竖向线条,有哥特风格的遗风,建筑带有内院,从空中俯视呈一个长方形的“日”字。入口门廊处的科林斯式柱头很有气派。

  寻踪提示:

  此地原为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抗战胜利后,改为国民党政府中央研究院。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生理所使用。

  淮海中路1162号:犹太夫妇豪宅变身中波轮船公司

  该建筑建于1939年,原名亨利公寓,主人是一对富有的犹太夫妇。现在叫淮中大楼。一看就是钢筋混凝土的现代式公寓住宅。公寓层高八层,沿街而建,后设汽车间及附属用房。底层为商店,二层至六层为标准层,七、八层为跃层,带弧形露台。屋顶设有花园喷泉。

  寻踪提示: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与波兰合作,成立了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公司,公司就设在淮中大楼。如今大楼底层是中国银行,其余仍为中波轮船公司办公用。

  特别推荐

  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

  事实上,展览本身所在的老房子艺术中心(武康路393号甲)也颇有可圈可点之处。

  话说武康路393号,就是民国“二把手”黄兴的故居。而艺术中心所在的武康路393号甲———这幢紧挨着黄兴故居的两层高的洋房建于上世纪30年代,比黄兴故居要晚了十几年。当时是作为“世界社”的办公地点,也是社员们乃至上海教育出版界人士的社交场所。

  1932年,蔡元培、吴稚晖等在此创办上海国际图书馆(又名“世界图书馆”),它是日内瓦中国国际图书馆的分馆,也是我国第一家国际专业图书馆。该馆于1937年迁往北京。

  解放后,洋房成为了世界小学。后来又先后变为南模中学和徐汇中学的初中部分部。今年4月,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暨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挂牌亮相。

  寻踪提示:

  黄兴故居后来做过上海电影厂的办公楼,楼梯墙上至今还悬挂着白杨、张瑞芳、上官云珠等几位昔日大明星的大幅黑白照片。现在黄公馆属于民居,大楼正门装了安全门。只有按房间号并且得到主人同意,才有机会进去参观。

  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倒是每天都开放,开放时间为早九点到晚五点,免费参观。这栋建筑比较秀气,细碎的马赛克镶嵌在木地板上,窗户都是窄窄的一小扇接着一小扇。因为这里也是旅游咨询中心,所以有工作人员为你答疑解惑。另有免费的旅游小册子发放。当然,你还可以在一楼的休息区免费阅读关于老上海的书籍,或者上二楼坐在大沙发里观看关于老房子的资料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