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森内公寓:听一幢老房子讲时代的故事(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10月13日15:51

森内公寓如今是民居
森内公寓如今是民居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森内饭店

  就在太平洋战争爆发的那一天,有一艘意大利邮轮“康特浮第”号停泊在黄浦江中,船长得悉美国已正式向德、意、日三个联盟的法西斯反共轴心国宣战,知道要让船远渡重洋返回意大利已不可能,决定弃船登陆谋生。于是,他下令打开船底的闸门,整艘邮轮沉没在黄浦江底。当时在江边有许多目击者奔走相告,我是在第二天报纸上看到报道才知道的。后来,登陆人员,主要是原船上餐厅和厨房人员,在上海开了一家饭店。

  说来也巧,这家饭店就在“辣斐剧场”原址上。森内公寓的大平房里,名为“森内饭店”,以供应正宗意大利菜肴和点心招徕顾客,我这个好吃之人,自然闻风而至。

  现在回忆起来,我到过“森内饭店”的次数并不是很多,因为没吃到地道的意大利佳肴。当时,我是一个自己没有经济收入,还在用父母钱的大学生,怎敢点什么高档菜。不过,这家饭店的奶油鸡丝“麦克隆尼”(Macaroni———意大利通心粉)和茄汁牛肉末“斯伯格第”(spaghetti———意大利面条)做得既美味,价钱也不贵,我吃过几次。

  再说,“森内饭店”里还有一个不大的舞池,里面有一个小乐队演奏舞曲,一曲tango(探戈)《到我在意大利的花园来》优雅动听,有人情不自禁翩翩起舞。我只会跳“呀呀舞”,在同学家里开“派对”时勉强凑合,在这里岂敢班门弄斧。

  1945年8月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原“康特浮第”人员纷纷回国,“森内饭店”关门大吉,“康特浮第”号后来被打捞出水,维修后驶回形似一只地中海的一只长皮靴———意大利。

  1945年后:辣斐书场

  “森内饭店”关门后,我再也没走进过森内公寓,我只是在报纸上看到“森内饭店”原址,就是森内公寓的大平房里,开设了一家“辣斐书场”。上海的“说书”就是“评弹”,我听不懂,因此从未去过,至于后来又有什么变化,我一概不知。因此,我把“森内书场”作为这幢难忘的大平房的“最后一场”,是否如此,请知者指正。

  森内公寓现状:浴火重生,仍为民居

  根据《上海市地方志》记载,位于复兴中路1363号的克莱门公寓曾名“森内饭店”。张朝杰老先生记忆中的“辣斐书场”又叫“东华书场”,于1954年筹办。当时书场有座位400多只,常有名家来此献艺。书场早已在文革期间歇业了。之后,克莱门公寓一直混居着多户普通人家。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10月8日深夜一场大火险些将克莱门公寓烧毁。火灾之后,部分受灾居民被安置到附近一家招待所暂时安顿,等待房子修复后重新入住。然而,这一等就等了9个月。本报曾于2007年7月对此事件做过深度报道,发现老房子迟迟不修复的原因是火宅赔偿谈不拢。所幸经过媒体曝光和多方商谈,公寓的修复问题得到了解决。

  记者从当年负责维修的徐房集团处了解到,克莱门公寓已于当年修复完毕,受灾居民早已陆续回搬。现在,公寓的功能仍为普通民居。

  编者按:

  讲述者张朝杰先生,年过九旬。出生在上海富裕人家。早年参加革命。现居住在上海松江。他对于老上海的回忆,点点滴滴,真实生动,清晰如昨,让今天的人们阅读到了真实的上海的时代故事,体会到海派文化的历史脉络。虽然年事已高,张老先生依然挂念着上海的那些老地方,常写有生动佳作。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