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游船夜航开通:夜色正好 踏波而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8月23日16:54

  苏州河观光游船自今年4月28日正式开航至今已有三个半月时间,游线开通以来,接待中外游客一万人次以上。转眼已是炎炎夏日,夜游苏州河指日可待。

  在市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普陀区建设和交通委、普陀区绿化市容局、普陀区旅游局、上海苏州河观光游览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推进码头上的配套设施、以及苏州河两岸绿地、桥梁的灯光建设等,为苏州河游船夜航的开通提供了硬件条件。

夜游苏州
夜游苏州

  8月15日,苏州河观光游览夜航正式开通。

  2007年以来,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在苏州河普陀段沿岸长约14公里、纵深300米范围内,选择了171幢楼宇、26块绿地,投资了7000余万元,开展了景观灯光建设。乘船夜游苏州河,可欣赏到苏州河十八湾灯光夜景。苏州河十八湾灯光夜景分为苏河星空、苏河之花、苏河印象、苏河烟雨四个主题乐章,曾在去年被评为上海市十佳灯光夜景之一。

  太阳落下,月亮升起;河水悠悠,灯光旖旎。那一支由灯光谱就的苏河夜曲已然吹响,夜色正好,不如踏波而行。

  第一乐章:

  “光”的和谐———苏河星空

  苏州河畔的中远两湾城,是上海最大的河居社区之一。社区建筑的景观照明,除了凸现建筑本身的结构特征和美观之外,更重要的是将社区万家灯火的城市空间和现代城市人的生活和谐相容,体现人文关怀的理念。

  白天的时候,你也许会觉得中远两湾城的楼群太大太统一以至于略显单调。从没料到夜晚竟然有气势了起来,毕竟居民多才能有“万家灯火”的感觉嘛。

  第二乐章:

  “光”的靓丽———苏河之花

  在普陀公园段的河岸有一组叫做“水花之情”的景观灯光小品。朵朵吐芳的“水花”像一颗颗晶莹的水珠,给夜之都市带来了欢快的气氛。

  除了能饱眼福的船客,最幸福的还是两岸新建的河居建筑里的居民吧。每当晚饭后华灯初上的时候,一家大小出门散步,发现自家的楼宇已经披上了一层缤纷绚丽的光色。刚吃过饭的小孩闹着要吃冷饮,上海一家人的笑脸将苏州河的表情衬托得更加生动了。

  第三乐章:

  “光”的浪漫———苏河印象

  武宁路桥的节点设计仿的是法国风情。河岸的绿带照明采用简单的手法表达了丰富光影的空间,以蓝、红、白三色光色为主的变幻投光灯,投射在苏州河的河面。几组抽象艺术灯光小品,点缀在河岸,一组迎世博的节庆小品则营造了喜庆的世博氛围。

  武宁路桥刚造好的时候,说实话总感觉有些别扭,觉得那硕大的欧式雕塑搭配这段街景会略显生硬。倒是那武宁路家乐福的外墙彩绘有那么点味道。没想到晚上的情形大不一样了,功劳就在那蓝、红、白三色光吧。

  第四乐章:

  “光”的文化———苏河烟雨

  别有归舟烟雨里,迎潮无那泊吴淞。传说以往的吴淞口地区,可见海上云雾携带着蒙蒙雨丝飘入江滨,海、云、天空连成一片,朦胧中又见江面上风帆片片,时隐时现,可与北戴河秦皇岛外的景观媲美。这如此诗情画意的吴淞江其实就是一度臭名昭著的苏州河。如今,苏州河十八湾灯光夜景的第四乐章,灵感就取自上海老八景“吴淞烟雨”的意境。

  华东政法大学段沿河绿带的灯光照明,表现了苏州河夜色的朦胧印象。华政的校园文化通过主题灯光小品,得到充分展示,三根立柱表现了华政校训“立法、执法、守法”的精神。远眺此景,变换的光色,漂浮的雾景,影射着主题灯光小品,似祥和的白鸽,又似顺风的白帆,一时间又叫人想起往日圣约翰大学时代的情怀,似乎还真有了一点“吴淞烟雨”的意境。

  特别风景:

  “光”的银河———苏河瀑布

  在四个乐章之外,你不能忘了苏河瀑布。位于光复西路白玉路口的大型沿河人工滴水瀑布长265米,堪称中国人工滴水瀑布之最。瀑布采用的是苏州河水循环,相衔一组动态景观灯光,别有一番动人景象。

  ●●○时报提示:

  夜游苏州河小攻略

  夜航时间定于晚上19:30-21:30,游览线路与白天一样,航线为丹巴路码头与昌化路码头之间,全程为一小时。每晚从19:30开始,丹巴路码头与昌化路码头同时发船,游客可选择单程(票价为50元)或往返班次(票价为70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