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之夜 且随爵士乐即兴摇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13日09:35
爵士乐现场海报
爵士乐现场海报

  忧郁的Blues(蓝调),迷幻的繁音拍子,曾经起源于美国黑人的爵士乐,现在充满了中产的色彩。大量的Solo(独奏)和即兴夹Band(乐队合作),可以同时兼具轻慢摇摆以及欢快复古的气氛,事实上,爵士乐也只是一个Just have fun的消遣,并不专属于上流社会。而在广州,这个讲究生活乐趣的地方,你知道要怎样听爵士吗?

有人认为爵士乐是上流社会的调子
有人认为爵士乐是上流社会的调子

  上流不上流,无非享轻松

  很多人曾经误会,以为爵士乐该是上流社会的消遣,毕竟经常在一些衣香鬓影的商务酒会中见到,而那典型的轻慢慵懒的调子,或者是“夜上海”的根深蒂固印象,也很符合“有钱有闲”之人的情调。

  事实上,包含了忧郁的Blues(蓝调)、迷幻的繁音拍子、慢摇的Swing,以及酷感的cool Jazz等等众多流派的爵士乐,在美国也是从民间音乐发展而来。某专业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爵士乐在美国,几乎等同与京剧在中国的地位。人人爱,人人都能玩两口,不过,要论专业水平,那相当于阳春白雪,不是人人都能玩得好玩得精。该专业人士,为广州青年爵士乐团的创始人小峤。

  常去欧洲各大爵士音乐节交流的小峤与赵继伟说,虽然广州的爵士乐发展水平落后欧洲、日本大概60年,不过广州的爵士乐迷却不少。

  2002年前后,广州先后有两家很著名的爵士乐主题酒吧,take five 和Blue Note。当时的盛况是,晚晚爆满,有时一晚上来十多个“爵士人”。8点多开始上台表演,大家轮番上台Jam,一直即兴表演到晚上两三点。

  现在在广州,已经没有一家专门做爵士乐的主题酒吧了,要想在找寻爵士乐的寻乐地,你可以看几家城中知名的音乐酒吧,每周固定的表演排期,或者是在一些商务酒会、晚宴派对上,还能见到专业的爵士乐队演出。

轻摇低唱
轻摇低唱

  主流非主流,尽兴Jam 爵士

  “玩爵士其实就是享受轻松。”小峤说,所以尽管爵士乐也常常进音乐厅演奏,听爵士却不需要保持严肃的姿态。无论是在酒吧、宴会还是音乐厅,鼓掌称赞都是可以的,不需要像听交响乐一样正襟危坐。

  在酒吧里,甚至大可以发扬爵士乐的欢乐气氛,随时随地上台,与乐手们Jam一场。高兴的话,来一场爵士舞助兴也是可以的。

  爵士乐通常会有一本爵士乐的“圣经”《The Real Book》,大部分的经典曲目都在其中。所以大家可以即兴夹band,经典的那几首大家都会,每次必有人表演,所以大家很容易引起共鸣。而每位乐者的演奏方式表演风格细节处理又都有不同,这又使爵士乐的现场表演产生出各种变化的化学效果。

  广州的爵士乐迷,以前多数是30岁以上的“老绅士”,现在则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他们比较喜欢fusion爵士乐以及Acid Jazz(酸爵士),保留爵士的节奏型,但加入了摇滚、流行、电子、拉丁、非洲音乐等元素,变化可以更丰富;而35-50岁的“老爵士”爱好者,仍然会有很大一部分人对于上世纪20年代的经典爵士音乐钟情。当然,他们现在也会听一些上世纪70年代之后的爵士乐,但是并没有一种说法,到底哪一种才是真正主流的爵士,因为,爵士乐本来就是一种丰富的不断融合其他类型优点特点的音乐。

听爵士一定要到现场
听爵士一定要到现场

  听爵士似fans

  爵士乐必须到现场听,因为每一次现场演奏,不同乐者都会有不同的互动,比听唱片富有感染力。

  听爵士乐的时候,喜欢乐者的表演可鼓掌欢呼,随歌起舞,即便是在音乐厅里,也不必像听交响乐般严肃寂静。

  这种比较轻松的音乐,参与性很强,即便你是一个普通听众,兴之所至也可随时可以加入Jam爵士。

  可以关注一下美国的格莱美音乐奖,你会发现很多得奖作品中都有爵士乐的元素,如2007年获得“最佳唱片”的Not Ready To Make Nice就是爵士乐和“最佳歌手”Dixie Chicks。这样你就可以了解到爵士的最新流行走向。

  广州找乐指南

  到酒吧听爵士乐 喜窝

  日常消遣:每周日、一、三,都有不同的爵士乐队表演。像维度、牛奶力量等都是常驻表演乐队。以前在广州相当出名的Blue Note也有很多成员在这里玩爵士。

  专场演出:8月19日,还会有YT Little D爵士组合的新一轮亚洲巡演广州站,这个被命名为“爵士的舞者 Dancer — JAZZ”的演出,从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深圳巡演至广州,下一站是上海。

  TU凸空间专场演出:

  8月14日,“维度爵士大乐团演奏会”,由法国梅兹国家音乐学院爵士乐系主任与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高级外教小波担任乐团的音乐总监的维度乐团,由华南地区唯一以BIG BAND形式演奏爵士乐的乐团———广州青年爵士乐团发展而来。

  8月29日,黄韵玲专场,将爵士与流行结合的专场表演,同时也是黄韵玲首度内地巡演。

  乒乓酒吧

  日常消遣:每个周一晚上10点开始的爵士开放式平台,广州历史最长的自由爵士即兴音乐聚会,曾引来国内外的爵士大师到场参与:国内的李铁桥(北京)和龙龙(北京)以及华南、广州本土爵士乐手,国外有来自法国、比利时、英国、美国等资深音乐人到场,当中美国传神爵士大师 Bob Bellows及Kim Simpson(美国德克萨斯州)更引来大批爵士爱好者到场支持,能否遇到心目中爵士大师就要看你的运气咯!当然如果你听到兴起,随时都可以上台solo或夹Band。

  专场演出:8月下旬还将会有一个爵士的主题专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