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北京祛暑菜:舌尖上的清凉体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07月21日14:36
冰镇“保罗”
冰镇“保罗”
全聚德烤鸭(图片:固山贝子)
全聚德烤鸭(图片:固山贝子)

  夏日已至,烈日当空,清凉祛暑,美食来补。随着京城的热浪开始到来,桑拿天已经开始临近,面对炎热,胃口索然寡味,吃饭时的燥热开始滋生。为您找一家清凉祛暑之地,再来上几道祛暑菜肴,凉爽的环境、凉爽的菜肴,如果再配上凉爽的饮品,那绝对是夏日里的享受。本期就为您搜罗一下凉爽菜的好去处。

  ●清凉祛暑地——玉林烤鸭店

  玉林烤鸭虽然没有全聚德的有名气,但由于掌门人的父亲曾执掌“东兴楼”十数年,而且还有国宝级烹饪大师王义均担任技术顾问,因此这里的鲁菜绝对正宗。以经营“传统鲁菜、精品烤鸭”为主要特色。“精品烤鸭”、“扒牛肉条”、“烩乌鱼蛋汤”、“炸烹虾肉”、“糟溜鱼片”等五道菜肴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特色名菜》殊荣。

  祛暑菜——冰爽凉瓜魔芋、干贝烧冬瓜、川贝酿雪梨

  祛暑特色——地中海风格新店带来清凉之意

  扒、烧、塌、爆等各种烹饪技法在这里得到全面体现,使得鲁菜没有川菜的刺激火火辣,而是平和温润,恰好适合夏季里品尝。除了传统鲁菜,这里的夏季祛暑菜也很有特色。比如银杏百合炒鱼片,用生鱼片配以银杏、百合、荷兰豆、葱、姜、清汤加盐味等兑汁和鱼片一同下锅滑炒装盘即可,咸鲜适口、滋阴润肺。干贝烧冬瓜鲜香适口、利尿解暑、淡爽宜人。川贝酿雪梨冷食、热食均可,甜香可口,有去火润肺之功效。冰爽凉瓜魔芋则是凉瓜去心片成薄片放入冰水镇凉和魔芋丝一同放入放有刨冰的深盘中,蘸青芥辣和美极酱油调制的味汁食用,消暑去火,醒辣爽脆。装修上更是以全新的地中海风情演绎绝美时尚空间和地中海风格的美。在这里用餐,您仿佛能感觉到的是村庄与沙滩和碧海、蓝天连成一片的浩瀚感觉。此外,店家推出了酒水超市,首创餐饮店中店,内设酒水超市,所有酒水价格与超市看齐,引入了平价量贩的经营理念。不必再为是否自带酒水而烦恼不堪。

  地址:朝阳区南新园中路106号

  ●清凉祛暑地——全聚德和平门店

  祛暑菜——时果西米露、翡翠凉瓜糕、秘制龟苓膏

  祛暑特色——地中海风格新店带来清凉之意

  全聚德和平门店近日启动了“消夏美食节”,为广大爱好美食的宾客送上一份清凉、一份舒爽。多款清凉甜品和爽口时蔬与大众见面。偏好甜食的朋友一定要来尝一碗时果西米露,新鲜的时令水果配以爽滑的西米,内涵丰富的植物蛋白和果味维C,味美香甜、清凉消暑;对川辣情有独钟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道“麻辣青笋片”,翠绿的莴笋片配以全聚德特制椒油,富含植物纤维且零脂肪,吃起来麻辣咸鲜、清脆爽口;除此之外,崇尚健康养生的朋友们还可以选择“秘制龟苓膏”、“翡翠凉瓜糕”,苦中有甜、养颜美容,是女性宾客们不可多得美食。同时,餐厅还特别推荐了四款“消夏清凉套餐”,分别是“清凉一夏”、“海天一色” 、“绿野仙踪”、“荷塘月色”,适合5位-10位的宾客选择,让您和家人、朋友们清新爽口过夏天。还为暑期放假的学生们准备了“消夏营养套餐”,让辛苦了一学期的青少年宾客们尽情享受这段欢乐的、美味的时光。

  地址:宣武区前门西大街14号楼

  ●清凉祛暑地——八九道菜

  八九道菜偏安胡同一隅,这样的大环境最有老北京的感觉了。不宽的胡同里时不时传来蝉鸣之声,还有时而幽静时而喧嚣的四合院。但这却是一家云南菜馆,亚热带气候的云南丛林里产出的各种各样的绿色菜肴,不但能祛暑降温,还有预防各种夏季疾病的功效。

  祛暑菜——韭菜炒水蕨菜、清炒板蓝根、凉拌薄荷

  祛暑特色——药食同源,祛暑保健

  这几道夏日祛暑菜肴的原料均选用自云南的山野菜,自然清新,且具有药用价值。韭菜炒水蕨菜的原料水蕨菜在春夏时节生于群山的清溪旁,伸出碧玉一般的手掌,着实诱人。性味甘淡凉,具有活血解毒、止血止痛,消暑利尿的功效。清炒丝瓜尖,丝瓜尖性寒味甘,除热利肠,去风化痰,凉血解毒,通经络活血脉。板蓝根作为药材,大家都知道,可是作为菜肴可不多见,清炒板蓝根不但味道鲜美,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有利咽的功效。 凉拌薄荷则是辛凉解热利胃消暑,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清炒水芹菜,有降压,利尿,消肿,是高纤维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

  地址:东城区东四四条甲83号

  ●清凉祛暑地——湘鄂情

  祛暑菜——荷塘春色

  夏日里因为人的胃口不好,不喜油腻,所以祛暑菜应该尽量减少油腻,湘鄂情的荷塘春色听名字给人带来的丝丝凉意,品菜肴,带来的则是干脆爽口的感觉。这道菜以洪湖嫩藕为原料。将藕去皮从中间对剖切成薄片、甜豆撕去两头老筋、百合摘成颜色白的片、核桃仁冲洗干净、小黑木耳洗净待用。锅中将上述原料飞水捞出,锅中加入葱姜油,将上述原料倒入、调好味,勾薄芡翻炒匀淋葱姜油出锅即成。口味咸鲜微甜、脆嫩爽口。

  地址:崇文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三层

  ●清凉祛暑地——全聚德双榆树店

  此次推荐的消夏菜品大部分口味清淡,炎炎夏日适合食用;同时价位平民化,适合我店周围社区居民。

  祛暑菜——玫瑰海参冻、清炒穿心莲、金钩酿丝瓜、凉瓜靓汤圆

  ●祛暑特色——简单清淡的祛暑菜

  玫瑰海参冻创新做法,巧妙的将海参做成冻,口味咸鲜微辣,还带有玫瑰的清香,含蛋白质、多种海参素,具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抗癌、去皱补水、红颜之功效。清炒穿心莲是一道药食同源的菜品,充分发挥了穿心莲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药用功效,口味咸鲜,可口。金钩酿丝瓜口味咸鲜(清淡),清热解毒、美容抗癌。凉瓜靓汤圆是一道面点,凉瓜的消夏祛暑功效明显,口味麻香甘甜,含大量维生素C、蛋白质,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滋肝明目之功效。好合黄金露(甜品)香甜适口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C、B1、B2,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之功效。

  地址:北三环西路32号恒润国际大厦(双安商场东)

  ●清凉祛暑地——北海仿膳饭庄

  夏日午后,微风徐吹、荷花怒放的日子,到北海公园泛舟也是不错的消夏休闲方式。北海公园里的仿膳饭庄则是泛舟之后的消夏好去处。

  祛暑菜——长命菜、荷花宴

  继夏至日,特别准备了开胃消夏的的长命菜(马齿苋)之后,随着天气一天热似一天,店家又推出了“品宫廷美食 话消夏养生”活动也将拉开帷幕。活动中,仿膳将推出夏季冷点豌豆黄、芸豆卷、红果塔、翡翠糕等消暑纳凉菜肴。亭亭玉立的荷花是北海公园盛夏的特产,七月份荷花盛开之际,仿膳将借时令特点,推出荷花宴。荷花宴中所有菜品均以荷花为主题。荷花浑身都是宝,莲子养心、益肾补肝;莲藕清热健脾、益血;莲梗清热解暑;荷叶清暑去湿,自古以来就是皇家滋补佳品。仿膳饭庄荷花宴,既赏心悦目又清凉解暑,让您在盛夏体验宫中的消夏情趣。

  地址:西城区文津街一号(北海公园内琼岛北岸)

  ●清凉祛暑地——海滨味道

  祛暑菜——青岛石花菜凉粉、冰爽海藻

  祛暑特色——海边的清爽祛暑

  石花菜,又名海冻菜、红丝、凤尾等,是红藻的一种。它通体透明,犹如胶冻,口感爽利脆嫩,既可拌凉菜,又能制成凉粉。这里的青岛石花菜凉粉有蒜香和酸辣两种口味。石花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它所含的褐藻酸盐类物质具有降压作用,所含的淀粉类的硫酸脂为多糖类物质,具有降脂功能,对高血压、高血脂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吃起来,有着海边独有的清爽味道。另一道冰爽海藻则是用生长在海中的海藻制作而成,口味咸鲜,冰霜刺激,而且海藻还有抗病毒,防癌抗癌的功效。

  地址:朝阳区黄寺大街甲28号(黄寺对面)

  ●清凉祛暑地——眉州东坡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洗沉烟,棋声惊昼眠。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吟诵着苏东坡先生描绘的夏景,到眉州东坡品尝消夏祛暑菜别有一番意境。

  祛暑菜——冰镇海鲜拼、韭菜北极贝裙边、海苔辽参汤、凉拌豇豆

  祛暑特色——川菜创新也祛暑

  冰镇海鲜拼用新鲜的大连鲍仔、肉质爽脆的海螺、营养丰富的基围虾和红花蟹,在炎热的夏季将海边的清凉带到您的餐桌,美味与营养尽收其中。韭菜北极贝裙边选用无污染、肉质厚实肥美的大西洋深海北极贝与韭菜一起合拌,口感爽脆、鲜甜,口味新奇、极富层次。凉拌豇豆选用应季绿色食品——豇豆,用凉拌技法精心拌制而成,口感酸辣,是一款开胃下饭的首选凉菜。凉拌海裙带选用海带的裙边部分,脆嫩富有嚼劲,营养丰富,咸鲜微辣,爽口宜人。海苔辽参汤选用鲜海参和海苔炖制,口感清香宜人,鲜美无比,健康营养,调理身心。香茅开胃汤选用新鲜香茅草,青柠檬配上鲜虾精心熬制,口感酸辣鲜香,是特别适宜夏季开胃的一款汤品。

  地址:眉州东坡各店

  ●清凉祛暑地——曲园酒楼

  祛暑菜——湘卤鸭、黑椒炝鳝鱼背、荸荠汁、紫薯汁

  祛暑特色——清凉饮品

  湘卤鸭的鸭肉入口软嫩,微辣略甜之中渗透着鸭肉特有的香口儿。烹制此菜,需要在卤水之中先用“文火”炖制,然后断火,再闷制10多个小时方可食用。鸭肉具有凉血的食疗作用,此菜正是夏季享受美食的佳选。另一道黑椒炝鳝鱼背,特别选用营养丰富、口感软嫩的鳝鱼脊背肉做主料,而用口感爽脆的银针菇、银芽菜垫底,烹制这道菜的汤汁,要用胡萝卜汁、香芹汁、等近10种的原料兑成,软嫩的口感到了极致,蔬菜汁的清新中,又有黑胡椒的微辣,令人回味不已。黄鳝味甘性温,有补虚、强筋骨的食疗作用,含有人体所需的丰富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是当下时节的养生佳肴。除了菜品,清凉饮品也是今夏的特色,而且世界杯期间畅饮最合适。“冰糖荸荠汁”那清凉爽快之中,微甜的味道渗透出荸荠特有的清新,让人欲罢不能。特别是在看球之际,拂去狂躁,激发更为狂热的激情,正是此款饮品的妙处。荸荠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降肺火、利咽喉、解酒醒痰的食疗作用。紫薯汁除了给人们带来独有的紫薯香馨的清凉之外,还有补充“我为球狂”之后体力消耗的食疗作用。作为南非世界杯的最佳饮品之一,曲园酒楼“紫薯汁”中的紫薯含有18种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氨基酸,有维生素C、B、A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矿物元素,内含有大量药用价值高的花青素。

  地址:展览馆路48号(阜外大街、展览路十字路口东北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