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出北京 探秘太行深处的“香格里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7月01日16:27

  八百里巍巍太行,绵亘于京、冀、晋、豫之间。在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中,有断崖千仞、峡谷百丈;有山泉飞瀑、流水潺潺;有林木葱茏、野花满坡;有雄关漫道、英雄足迹。阜平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就是太行深处的“香格里拉”。暖温带地区稀有的原始森林、太古代的地质奇观、抗战时期的人文风物、千姿百态的瀑布群和那一片片青翠欲滴的亚高山草甸,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一种原生态的美。

  群峰之间郁郁葱葱

树木繁茂
树木繁茂

  从北京市区驾车出发,在保定下高速,出了保定城走的就是国道,虽然国道上行驶起来相对慢点,但路途两边的风景不错,峰回路转,心情无比放松。

  在满城县、顺平县境内,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大平原,进入曲阳县境,地势逐渐抬高,公路变得狭窄,仅容双向单车通行。车行在低山丘陵之上,不时有从山西方向开来的大型拉煤车隆隆驶过,令道路愈发显得惊险。车过阜平县城,渐入太行山腹地,两边层峦叠嶂,满眼皆山。一条穿越太行的高速公路,飞架在群峰之间,宛如一条巨龙神游,令人惊叹。

  经过近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天生桥。进入天生桥的第一印象就是,满眼皆绿色,把人绿得心旷神怡、神清气爽,仿佛是处在南方大山中。

  对于初次自驾前往天生桥的游客,最好还是选择高速,因为国道容易堵车,并且大车较多。

  百米飞瀑甚是壮观

飞瀑壮观
飞瀑壮观

  攀登台阶有的由山体凿成,有的是石板铺就。台阶下方,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顺沟谷款款而下。进山不远,有索道通向前方。腿脚不好使或是想保存体力的人可以乘坐缆车。一路向上,泉水曲曲弯弯,水声时而清幽,时而洪亮,时而断续,时而急促,此时万籁俱寂,唯有这清脆亮丽的泉水声穿身而过,如在歌声中穿行。

  经过了几个小瀑布,转过几道弯,前方出现了上百台阶的一段陡坡,走走停停,攀爬了将近一个小时后,转过一个弯,眼前赫然一亮,只见一条银白色的水带飘飘荡荡,从天而降。这便是著名的瑶台山银河飞瀑,瀑布落差112.5米,大约有40层楼那么高的水流从刀削般的断崖上倾泻而下。瀑底水花四溅,犹如银浆崩裂,腾起的白色水雾萦绕四周。唐代大诗人李白描述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简直就是这里的写照。

  经过半个小时的“之”字形攀爬,峰回路转,就可到达变质岩天生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落差60米的第八瀑,瀑布下一汪清澈的水潭。扶着栏杆小心顺台阶下到潭底,一座天生石桥突兀眼前。桥洞呈心形,上宽下窄,洞顶怪石嶙峋,欲坠不坠;洞底急流穿过,扑向断崖,形成下边的百米飞瀑。据景区的向导介绍,这里丰水期飞流直下,如万马奔腾,声响如雷;枯水期,潺潺流水,如撒珠抛玉,声韵清脆。

  万亩原始森林氧吧

绿荫葱葱
绿荫葱葱

  如果你是户外驴友级游客,那么就应该在游玩所有瀑布后继续前行,前面是几万亩原始次森林,是这些森林孕育了瀑布群的水源,穿过原始次森林,到达与坨梁齐名的百草坨您才游览了全部景区。

  当地流传着“上了百草坨才算回归了大自然”的说法,百草坨是景区的主峰,海拔2144米,素有“百草、百花、百种药”之称,现有6000亩人工栽植的落叶松,有7000亩以白桦林为主的乔灌杂树共生的原始次生林。

  不吃肘子枉到阜平县

  抗战时期,阜平地区还是平西抗日根据地之一,更是与西柏坡相邻,一草一木都记录了当年日本侵略者扫荡与八路军游击队反扫荡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过了阜平县城往山里走的过程中,不难发现,越接近天生桥,“肘子店”就愈多。这与当年毛泽东喜爱吃这里的炖肘子有着极大渊源,其中的有趣故事当地上了年纪的百姓都知晓一二,如今抗战早已是过眼云烟,但“肘子店”却留了下来,并延续至今,成为了当地一种既有历史传承,又有风闻典故的招牌。如今在游客中间流传着一句话:“先登天生桥,后进肘子店,不吃猪肘子,枉到阜平县。”

  最近景区为满足不同游客需要,在景区小溪边、树林内新增加了烧烤露营区,有房车、进口高档的露营帐篷,出租各种烧烤设施,当夜幕降临后,点起篝火,吃着自助烧烤,喝着当地特产枣杠子酒,爬山的劳累早已忘记,等待我们的是狂欢的夜晚!

  对话

  天生桥瀑布群风景区董事长 宁国栋

  问:天生桥地理位置优越,从京、津、冀、晋各方前往都非常方便,除了熟知的观瀑亲水、高山草甸之外,还有哪些值得游览的地方?

  答: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旅游政策和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为景区的开发和优化升级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自然条件上:瀑布群、森林、氧吧、地质四大景观使得阜平天生桥自然风景区成为一处品位很高的大型“自然”风景区。此外,风景区北面毗邻已开发辽道背风景区,以南与五岳寨和驼梁风景区紧紧相连。景区的发现与开发将这些景区连成一片,资源组合价值极高。

  交通等基础设施上,总投资114.67亿元的保阜高速公路即将于明年建成通车,这一横贯阜平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必将成为西至五台山、东接京津的旅游观光走廊。

  问:天生桥不缺自然风光,但是景区经营口碑很重要,口口相传是很重要的一个宣传方式,因此想留住游客,迎来更多的游客, 那么在景区服务方面就应该更加完善。

  答: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虽是自然地质公园,但是景区的服务却不是“天然”的,现代化的游乐项目、旅游观光车、农家小店、高级宾馆、现代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自然和现代有机结合大大地打破了景区的闭塞,提高了景区的品位。

  景区提供了旅游客车接送、景区导游全天候服务,独具特色的自助游等旅行方式。天生桥风景区内有阁楼式小木屋可供住宿,景区也提供出租宿营帐篷服务,大型停车场。

  特色美食:

  阜平的猪肉与城里的猪肉不同,都是山里人家养殖,一年左右才出栏。肥肉香而不腻,瘦肉一口咬下去都满口留香。阜平的天桥肘子,名字虽土气点,但却非常实惠。大盆肘子:以猪肘子、自产的土豆、土豆粉条为主要原料,根据不同的爱好,还可添加白菜、豆角等蔬菜,采取温火炖的方法,加上各种作料,调制而成。味道香而不腻,爽滑利口。

  自驾线路:

  走京石高速过涿州收费站后注意转京昆高速,也叫涿廊高速,走一段后又叫张石高速,唐县下,转保阜路到阜平,走五台山方向,(也可张石高速唐县不下到行唐下再到阜平,这样远30公里,小车过路费多20元,但路上更顺畅一些)东下关下路八公里即到,东下关距五台山40多公里,如果时间合理安排,到了天生桥也可到五台山一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