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 从这里追寻怀旧的味道(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新快网-旅游周刊 | 2010年07月01日10:21
南京路
南京路
外滩
外滩

  怀旧是一种风潮。广东游客去上海,如果仅仅只看世博,肯定不划算,当然还会顺道游览大上海,再去感受江南水乡风情。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

  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外滩,是百年老上海的一个影子,也是旧上海的写照。

  亚细亚大楼:位于中山东一路1号,被誉为“外滩第一楼”,建成于1906年,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总部。

  上海总会:位于中山东一路2-3号,原为英国侨民活动的上海总会又称东洋伦敦皇家总会,1910年仿效文艺复兴式风格而建,这里曾是旧上海社交界的舞台,现为东风饭店。

  日清大楼:位于中山东一路5号,该楼是由日本清汽船株式会社与犹太人合资建于1925年,被人们称为“日犹式”,现由华夏银行和锦都实业总公司使用。

  招商局大楼:中山东一路9号,是一座拥有119年历史的办公楼,由李鸿章所建。汇丰银行大楼:中山东一路10-12号,建于1923年,现在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它曾是原市政府大楼,是远东最宏伟的建筑,大厅的天花板壁画还是租界时代的老样子。

  海关大楼:中山东一路13号,建于1927年,它的钟声曾象征着上海的声音。

  沙逊大厦:中山东一路22号,现为和平饭店北楼,它曾是十里南京路开始的地标性建筑。

  怡泰邮船大楼:中山东一路28号,1920年建成,又称“格林邮船大楼”。

  英国领事馆:建于1873年,楼高两层,近似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楼宇台基较高,底层竖向中段有5扇圆拱形窗,两边房间窗户为圆拱形。

  淮海路:老宅子里有故事

  从前这里是法租界的霞飞路;如今这里有年轻的地标建筑百盛广场。街道两旁,租界时代的法国梧桐绿意仍浓……

  锦江饭店和花园饭店(原法国总会):都是著名的上海特色的保护建筑,内部都是按现代五星级酒店标准装修的。

  马勒别墅:根据犹太商人马勒小女儿梦中的童话城堡而建造,现为衡山别墅宾馆。

  武康大楼:以前叫“诺曼底公寓”,由法商万国储蓄会于1924年投资建造。这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筑。抗战胜利后,孔祥熙的女儿孔二小姐把这座大楼买下来。早期的著名电影演员吴茵、王人美、郑君里、赵丹都曾居住在这里,孙道临的妻子王文娟依然住在这里,她的寓所恰恰是当年孔二小姐的闺房。

  宋庆龄故居:位于淮海西路武康路口。

  南京路:老上海的潮流地标

  南京路从前叫“大马路”,上海货的名声大都由此传播出去。南京路上的四大公司一直引领着上海乃至全国的时尚潮流。

  国际饭店:曾是上海最高的建筑,上海租界时代的中心地标,它的外表还是美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最流行的摩登大楼风格。

  大光明电影院:也是上海最早、最高级的电影院之一,去大光明看电影是老上海人最值得回味的一件事。

  凯司令西点:张爱玲笔下的西饼屋。

  静安寺:南京路的终点,旁边的常德公寓是张爱玲故居。

  百乐门舞厅:最容易让人联想到旧上海的交际花、舞女与发生在十里洋场的暗杀与阴谋。推荐乘坐20路公交车,它的路线就是最早的上海公共电车线路,从外滩九江路口的起点站一直到静安寺,可以完整地体会十里南京路这条中华第一街的风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