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上海PK文化北京 创意区争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6月08日14:03

文艺地标 (摄影:王海欣、王泊清)
文艺地标 (摄影:王海欣、王泊清)

  上海红人周立波的“咖啡和大蒜”让海派和京派文化重新对立起来。其实在生活消费领域,两个城市早就有了交叉点——创意产业区,这些城市的新地标有着国际化的相同LOGO和不同的地域细节,周身散发着令人着迷的文艺腔调。所以,在这里,你会发现北京的798在上海变成了迷你精致的M50;老弄堂的田子坊也经常会穿越时空来到南锣鼓巷……两个版本都用自己风格解读了时尚青年文艺发烧的原因,那就是用古老元素混搭享受的有设计感的生活。

  采访笔记本次采访虽然历时两周,但是觉得短暂,北京和上海有太多的话题,能呈现在纸上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都长期生活在北京,也算是上海的常客,可是用这个视角去发现两座城市还是第一次,虽然都是老建筑里的新生活,但是格调完全不同,你可以爱一个,也可以爱两个,地域在这种国际化的生活中已经显得不重要,重要的是细节。

  七分古典三分前卫 我十分深爱的北京

用古老元素混搭享受的有设计感的生活 (摄影:晓意)
用古老元素混搭享受的有设计感的生活 (摄影:晓意)

  我人生的前10个年头是在北京的二环里度过。那时何勇还没唱红《钟鼓楼》,白颐路还是一道中间两排参天大树的土路,后海是供老百姓遛弯钓鱼游泳滑冰的。北京变了,我也长大了。

  同周围的很多人一样,我几乎天天都在抱怨北京,路太堵,天太灰,人太多,等等。而在见过也走过一些国内外的城市后,北京依然是我不曾动摇的牵挂与眷恋……我爱北京!北京可爱的去处太多太多(我说的不是那些被旅游手册写滥、被游人挤烂的旅游景点)。比如故宫边上的筒子河,那里有护城河、垂柳、城墙、宫殿,永远古典大气的构图,永远都是安静从容的;比如明城墙遗址,只是一段闹中取静的残破城砖,但漫步其下,强大的历史沧桑感能瞬时将你的所有杂念淹没;还有北二环路,一侧是北京最古老的城区,另一侧是向外延伸的现代建筑,一种强烈的冲突美感总会让我莫名地着迷,同时内心因有归属感而格外踏实。

  北京 古典或前卫 难以抗拒你容颜

老北京的四合院常见的如意门
老北京的四合院常见的如意门

  我曾走在维也纳街头,著名的城市环形大道旁,那里每栋建于中世纪的古老建筑都保存完好,而北京呢?一段老城墙的残垣断壁,一个个被改造为各种娱乐场所的四合院,文青艺青们的风花雪月、行为艺术,这就是真实的北京。再厚重的历史也难以抵挡“现代文明”的涂鸦,古典与前卫之间,无所谓对错,无所谓妥协。城市也有它的命运。

  而我们,唯有尽情享受生活,才是表达爱的最好方式。清晨,看安定门桥上初升的太阳和风筝飞扬;中午,去四合院尝私家菜,或去老字号来碗炒肝就包子;下午,在老巷子深处的咖啡馆小酌时光;夜晚,去灯红酒绿中,《One Night In Beij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