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她尚在深闺时 游浙江丽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水市 | 旅游时报 | 2010年04月28日14:50

  丽水虽然是浙江的,可是因为处在浙闽交界地区,旅游开发也就是近两年的事情,所以浙江旅游红火了那么多年,丽水却始终还有点“藏在深闺”的感觉。不过这也正是感受她最好的时机———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呼吸全国最好的空气。

畲族村落
畲族村落

  东西岩:山顶水潭始终不会枯竭

  初入谷口,平坦、敞亮,继而,两侧群山叠嶂渐渐靠拢,随着道路愈转愈深,仿佛进入了万绿丛中。向下俯瞰,一幅绝美的风景呈现在我们面前,只见在山脊上开垦出来的梯田,层层叠叠,其间点缀着白墙黑瓦的畲族村落。

  听当地人说,东岩顶上有两口水潭,终年不枯,名为日月池。登上山顶,两口水潭出现在我们面前,在硬硬的岩石山顶,两潭水的出现,似乎温柔了许多,当地人也说不清其中的缘委,却说在这里许愿特别灵,一阵清风吹来,云雾逐渐弥漫在水潭之上,平添了几分神秘。

  ●●○时报指点

  自驾游线路:

  上海市区-沪杭高速-杭州绕城(往金华方向)-杭金衢高速(张家畈枢纽)-金丽温高速(丽水方向)-缙云仙都-丽水出口。

  全程约420公里,过路费约220元。

  交通:丽水市区→东西岩:

  在丽水的旅游集散中心乘班车前往东西岩,途经老竹镇,票价8.5元,行车45分钟左右,从东西岩返回市区的时间17:30左右。乘出租车大概在60元左右。自驾车从丽水市区过瓯江,走溪口大桥,再走丽竹公路,就到东西岩了,行车35分钟左右。

  门票:45元

  沙溪畲族村落:

  畲族老宅旁露天农家菜最美味

  沙溪村紧靠着东西岩,是一个畲族村落。村子异常安静,只有鸡犬之声相闻。一条水渠依村而流,青山绿树倒影,颇为清幽。找一户畲族农家饭店,在露天处大快朵颐,绝对是一种享受,畲族的巧手农妇的厨艺和乡野间的野菜,各种腊肉、腌味、咸笋等,以及农民自己上山采摘腌制、晒干的野菜干、蕨菜干,让我们齿颊流香之余也彻底清洗被灌得油腻不堪的肠胃。

  ●●○时报指点

  游览:村里有座“蓝氏宗祠”,历经几百年风雨,几经修缮,还有一点畲族的痕迹,畲族以蓝姓居多。

  用餐:沙溪村里用餐可以找雷水当,她家就是畲族,老宅还保持着畲族的式样。

瓯江
瓯江

  大港头:瓯江的山水画廊

  无意中走进了大港头的老街,狭长宁静的老街上铺的不是青石板,不见青苔,也不潮湿。老街的尽头就是瓯江,一座八角亭屹立在江边,而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远处青山层层叠叠,碧清瓯江缓缓长流,仿佛置身于桂林山水间。江边矗立着一间茶楼,古色古香,坐在二楼窗旁喝茶,聊天,十分惬意。那一排窗子,一推出去,就是一棵从屋顶倒挂下来的枝繁叶茂的大榕树,枝叶外,就是满目滔滔瓯江水,凉风徐徐扑面而来。玩的就是一种心境吧。

  ●●○时报指点

  交通:丽水市区→大港头镇:

  在汽车东站乘班车前往,票价5元左右,行车约40分钟-1小时,包车20元左右。自驾车从丽水市区出发,走53省道,到大港头,行车约35分钟。

  堰头村:在绝佳山水中品尝溪鱼

  乘船渡瓯江,堰头村就在眼前了,这个村子因通济堰而存在。未到堰头便听得水声哗哗作响。堰头由一条拱形大坝、通行渠、泄水闸、通济闸组成。碧青的山倒影在松阴溪里,仿如人在画,被城市折磨的身心完全放松下来。

  往村子的深处走,看见有间农家餐厅店名“诸葛”,男主人叫诸葛长法,他的父亲就是看护通济堰的,现在传到了他这一辈,被称为“护堰世家”。

  这里最美味的便是溪鱼了,都是当天从松阴溪里捕上来的,新鲜着呢,凡是外地来的都要点这个菜。汤色如乳,鱼肉白里透红;盛了一碗,细嫩似豆花,绝无土腥味,肥而不腻,美味绝伦。没多少工夫,一大砂锅的鱼头加汤都被我们消灭得干干净净了。

  ●●○时报指点

  交通:大港头镇→通济堰(堰头村):

  在大港头镇渡口乘摆渡船到通济堰(堰头村),票价1元,再沿松阴溪行走15-30分钟就可到达。自驾车则需要重新开到53省道,往丽水市区方向开,走约7公里,看见有座大桥,过瓯江,经碧湖镇,走50省道,往松阳方向开,走12公里就到堰头村了。

  通济堰→丽水市区:

  堰头村就在50省道旁,可在村口搭乘松阳到丽水市区的班车,半小时一班,票价7-8元。也可以在村口搭乘“面的”到碧湖镇,每人3元,十分钟可到达,在碧湖镇搭乘出租(7元/人)或者公交(6元/人)到丽水市区,行车20分钟左右。自驾车走50省道,经碧湖镇,过瓯江,再走53省道到丽水市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水市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的西南部、浙闽两省的结合处,总面积1.7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2万,是浙西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辖莲都区、龙泉市及缙云、青田、遂昌、云和、庆元、景宁、松阳七县,是浙江省面积最大而人口..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