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里弄收藏世界创意(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4月14日16:13
田子坊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上海里弄特色,这里的居民照样过着自己平实的日子。这里竟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家艺术工作室和设计店铺。王海欣 摄
田子坊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上海里弄特色,这里的居民照样过着自己平实的日子。这里竟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家艺术工作室和设计店铺。王海欣 摄

  上海近几年来一直在发展创意社区,它们或者藏在古老的小巷子里,或者就在繁华的闹市中,比如田子坊。它们大多由老建筑、老厂房改造而成,这里居住着、藏匿着、行动着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们,与弄堂阿婆相安无事,同样墙上的前卫涂鸦也与阳台上的棉被相映成趣。创意旅游和工业游已经成为上海旅游产品的重头戏。

枫泾古镇去年被评为“新沪上八景”之一。图/CFP
枫泾古镇去年被评为“新沪上八景”之一。图/CFP

  上海市旅游局去年评出“新沪上八景”,包括外滩区域、豫园旅游区、陆家嘴区域、石库门、南京路、佘山旅游度假区、枫泾古镇、环淀山湖旅游区,其中后三处更让上海近郊旅游进入全国游客的视野之中。而上海辰山植物园和崇明东滩国际湿地公园将于4月底开业,也将为世博期间的上海旅游增添亮点。

田子坊是标准的石库门建筑,墙上贴着种种展览的广告。
田子坊是标准的石库门建筑,墙上贴着种种展览的广告。

  城市创意艺术区

  田子坊 200多家艺术工作室“螺蛳壳里做道场”

  ●阿飞,女,杂志编辑

  12年前,田子坊还是一条普通的上海弄堂,街面上乱糟糟像赶大集。1998年底,陈逸飞、尔冬强、王劼音、王家俊等艺术家利用废弃的小仓库、小面厂、澡堂等打造成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后,这条街道逐渐焕发出独特的艺术气息。据说,2001年,画家黄永玉探访陈逸飞工作室后,为这里取名田子坊。

  今天,当你在某个晴好的周末,来到泰康路,在420米的街道两旁,可以看到清朝时期的乡村民居、西班牙建筑以及20多种石库门建筑,尤其是石砖老墙上有很多涂鸦,充满幽默和生气,恍惚间,你以为自己是在法国左岸艺术区,只是弄堂里的自行车,平台上晾晒的被褥,以及生活在这里的阿婆用沪语话家常……方知自己身处上海的一条老弄堂里。

  据说,这里还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上海里弄特色,从小在这里出生的居民照样过着自己平实的日子。而这里竟藏着来自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艺术工作室和设计店铺。最能代表田子坊特色的还是210弄和248弄,表现为小尺度、小规模、小建筑,弄堂是它的空间特征,外立面设计会独具匠心,室内的安排更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田子坊的服装店还是比较文艺的,都是飘逸的纯白感觉;而占了田子坊三分之一的画廊都集中在5号楼里,和M50相当,一些显眼的画廊走的都是商业路线,但是并不媚俗。创意店让人印象深刻的卖环保产品的纽子,可以自己画娃娃的a shangha、Hi Panda T恤店。

  ■ 逛街推荐

  Jam Art Space

  这是上海乃至中国的首家自助画室,好用的丙烯颜料+专业老师的指导,许多人都唤醒了自己的潜能,自己的画按照尺寸可以买走。

  价格:按照尺寸大小200—400元

  地址:田子坊248弄31号后门

  壹捌食堂

  店刚开张一个月,很有意大利风范,餐馆只卖意大利面和酒水。

  价格:人均50元左右

  地址:建国中路155弄36号

  名易堂JIP

  首席设计师来自丹麦,店里多为男性用品,从衣服到饰品系列齐全,其中结合了黑檀木、桦木等自然材质的银饰非常惊艳。

  价格:银饰220-700元

  地址:田子坊210弄51号

  赤靴

  一家日本甜品店,特色吃食是美女都爱吃的“美龄糕”以及世界级别咖啡。

  价格:人均50元左右

  地址:建国中路155弄25号

  交通提示:该处所环绕的四条马路分别是泰康路、思南路、建国中路、瑞金二路,其中泰康路与建国中路是该处的两端出口。

  附近有地铁9号线出口,公交线路有17路、41路、12路、43路等。

  同类项

  上海M50 粗纺厂房变创意乐园

  莫干山路50号,一片废弃的厂房静静地矗立着,这片静谧也同样笼罩着上海著名的苏州河创意园区———M50。2002年起,这里开始接待第一批搬迁而来的艺术家,2005年命名为M50创意园,原来是上海春明粗纺厂房,拥有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41000平方米。

  M50比较迷你,一座楼可以聚集几十个画廊、店铺、设计工作室,甚至半地下室也被利用了起来。这对于看展览来说也不是坏事,至少不会那么辛苦。

  同乐坊 刘嘉玲开muse酒吧

  位于海防路555号,是上海最早的一批创意园区。同乐坊的业态形式很独特,是一个比较商业的地方,特别是夜晚人气高涨,因为这里有全上海最high的酒吧之一———刘嘉玲开的muse酒吧。从空间创新上来说,每一家酒吧、饭店或者办公场所之间都保留着适当的空间,让体验变得既私密又有联系。

  1933老场坊 屠宰场变创意中心

  位于上海虹口区沙泾路,曾经是远东最大的屠宰场,建筑由英国人在1933年设计,后一度被废弃,2002年被一位老建筑师无意发现。建筑本身非常奇特,大楼内楼梯房间上下交错,貌似迷宫,这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老建筑的特色,你甚至可以沿着当年牛群的足迹盘旋向上,在最高层有一个巨大的玻璃舞台。这里是上海如今最炙手可热的创意产业中心,法拉利、爱马仕、芝华士等高端品牌都在这里进行产品发布。

  意工场 文艺和品质生活一站式

  就在1933老场坊的旁边,是由六个彼此相连的开放空间组成,将创意工作室、画廊、创意产品零售区、会员制酒吧、餐馆完美结合,是一种独特的业态形式。可以理解为文艺和品质生活的一站式享受,值得一提的是创意产品零售区类似于创意集市,但产品都更精致和高档,价格也更昂贵。

张爱玲故居坐落在静安寺附近热闹街头,当年的名字是爱丁堡公寓。图/CFP
张爱玲故居坐落在静安寺附近热闹街头,当年的名字是爱丁堡公寓。图/CFP

  名人故居

  张学良公馆

  ●皋兰路1号

  这是一幢三层的花园洋房,张学良、赵一荻曾居住在此。园中栽种香樟、雪松、紫藤、玉兰、金桂、银桂,草坪是马尼拉式的,还有可坐几个人的秋千架等。门票8元

  丁香花园

  ●华山路849号

  建于1862年,原是晚清北洋大臣李鸿章的私家花园,据说是为九姨太丁香而购,由美国著名建筑师艾赛亚·罗杰斯设计———他是现代化建筑开创者之一。

  张爱玲故居常德公寓

  ●常德路195号

  坐落在静安寺附近热闹街头,当年的名字是爱丁堡公寓。1939年,张爱玲与母亲和姑姑住在51室;1942年搬进了65室(现在为60室),直至1948年。她笔下妙趣横生的《公寓生活记趣》,说的便是这座大楼里的喜忧了。

  胡蝶故居

  位于四川北路1906弄(余庆坊)52号,为砖木结构三层楼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