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的东方仙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遂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07日14:54

宝梵壁画
宝梵壁画

  “神仙妙技涂于壁,万古丹青巧不来”。

  宝梵壁画存于遂宁蓬溪宝梵寺大雄宝殿内,共87幅、近200平方米。这些壁画均以佛教故事为题材,所绘法像103人,或聆经说法,或穿针引线,或窃窃私语,各具神态,栩栩如生,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超凡的艺术魅力。《中国绘画史》、《中国名胜建筑工艺辞典》、《世苑掇英》等十余种辞书对宝梵壁画均有记载。宗教界誉此画为禅宗秀迹,绘画界赞美其有画圣吴道子笔意,文博界誉为明代壁画代表作,民众敬之为仙画。《中国绘画史》称其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

东方仙画
东方仙画

  宋英宗赵曙赐名,意为“佛中之圣,梵中之宝”。明代咸化二年,再染塑粉绘,遂成誉满海内外的宝梵寺壁画。壁画笔力遒劲深厚,色彩鲜艳明丽,颇似唐著名画家吴道子笔意,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宝梵壁画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了,但画壁及壁画用色毫无损伤,经久不衰。

  然而,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信息不畅,宝梵壁画长期隐于川中一隅,鲜为世人所知。

遂宁宝梵寺
遂宁宝梵寺

  宝梵寺

  从成南高速公路至蓬溪县入口,沿一条水泥乡道七弯八拐再行五公里,经古镇回龙场,便可见一森森古寺,盘坐于“峰峦结固林木盘错”之间,这便是“仙画”所在地宝梵寺。据明碑《宝梵寺修造记》称:之所以在此择地建寺是因其地“幽胜”,可“藏焉修焉”。

  宝梵寺原名“罗汉院”,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1064,属佛教“禅宗”、“净土”派。“宝梵寺”名为宋英宗赵曙敕封,取意为“佛中之圣梵中之宝”,后毁于战祸。至明正统年间,才有僧人海舟、清澄二人广纳功果,相继带领弟子在原“罗汉院”基础上,续建庙宇,重振佛事。现存建筑中,除两侧廊庑改建于清代外,中轴线上的天王殿、大雄殿、观音殿均是典型的明代建筑,尤其是重建于明景泰元年(1450)的大雄殿,斗拱飞檐,玲珑剔透,建筑体貌庄严静穆,堪称“明代建筑佳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遂宁市

历史上,遂宁曾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迷人的灵性山水和发达的农工商贸而成为川中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尤以纺织食品工业闻名,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小成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