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赏花正当时 大觉寺赏玉兰花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02日18:12

    编者按:

    这个时节到赏花,花魁自然非玉兰花莫属。今年的北京,三月初还是皑皑白雪,而此时的北京城,玉兰花早已就绽放出春意,一朵朵一簇簇洁白如雪的花朵攀上枝头,迎风开放。到哪里一睹芬芳,非大觉寺莫属。现在,大觉寺玉兰们已经开始睁开睡眼,人们也已纷纷踏至,趁玉兰花节前,还不人满为患的时候,利用清明小长假,何不带上相机,把握玉兰绽放的最佳时机,让瞬间的美丽成为永恒!

含苞待放的玉兰
含苞待放的玉兰

    大觉寺内的古玉兰树龄有近350年了,赏玉兰的风俗更是由来已久,目前随着寺内的玉兰花竞相开放,大觉寺每年一次的玉兰品茗节也如约而至,游客去那里不但可以赏花,还可以在树下花间品茶赏花,相映相宜。相比潭柘寺和大觉寺的古玉兰,颐和园的白玉兰则与皇家园林建筑相映成趣。特别是乐寿堂殿后的那株百年紫娇玉兰树,还是乾隆皇帝在修建颐和园时种植的,常常吸引着很多游客在此合影留念。

  玉兰花大觉寺位于北京西郊阳台山,建于辽咸雍四年(1068年),总面积为六千多平方米,被称为“西山三百寺中之巨刹”。

  大觉寺里有八大景:山门口的藤李寄柏、功德池里的石刻水兽、四宜堂和北玉兰院里的明、清两代的玉兰、无量寿佛殿前的千年银杏、环绕全寺的两道泉水、龙潭东侧的辽代古碑、北玉兰院里的碧韵清石和位于寺院最高处的迦陵佛塔。

  迦陵佛塔为清代主持僧迦陵的舍利塔,其状犹如北海公园里的白塔,塔旁松柏参天,风景秀丽。

略有春意的大觉寺
略有春意的大觉寺
绽放的玉兰花
绽放的玉兰花

    最佳赏花时期

  在大觉寺赏玉兰花最佳赏花时间:4月2日-4月9日

    票价:20元

   大觉寺的玉兰姿、色、香均为北京之最,它花繁瓣硕,色泽香重,一杆一花,刚劲俊逸,堪称一绝,古刹内,绽放的玉兰于红墙灰瓦间愈显莹洁清丽。树龄已逾200年的“二乔”玉兰,白中带粉,粉中含白,花鲜而不艳,堪称一绝。白玉兰、粉玉兰,千枝万蕊,秀而不媚,朵朵玉兰交相媲美,尽显清丽婉约。这里的玉兰花期很长,能持续到谷雨。每年此时,银花缀树,如云锦布地;花香袭人,似紫气东来。

  据了解,清代雍正、乾隆二帝,慈禧太后;近代胡适、季羡林、冰心等人,都有每年春天到大觉寺观赏这株玉兰树的习惯。

  赏花方式:大觉寺赏玉兰的风俗由来已久,去那里不但可以赏花,还可以品茶。玉兰花香浓郁,与茶的清香搅在一起,相映相宜。

  赏花路线:大觉寺位于北京西郊旸台山南麓,具体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大觉寺路9号。

  乘车路线:1.633路公共汽车大觉寺站就在山脚下的徐各庄乡,步行10分钟就到了山门。感觉633车不是很多,大概20到30分钟一趟车。

  2.可以从颐和园坐346在周家巷,330在太舟坞,从西直门坐651在温泉换乘。

  3、地铁:坐城铁13号线到上地换乘633.从上地到大觉寺大概是45分钟。

  自驾车路线:八达岭高速北安河出口(第九出口)出上北清路向西直行到头左转,沿路标至大觉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