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线路悠游骑行京城老胡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03月25日09:23

  


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

  当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无处停车越来越影响我们开车出行的便利和心情时,自行车,这个曾经一度落伍的交通工具,在“低碳生活”呼声日高的当下,华丽地那么一转身,一时间再次成了出行和休闲的宠儿。

  3月初,北京市启动了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免费租赁的自行车经过“改造”,颜色与样式统一,色彩绚丽,居民只需办理“诚信卡”便可享受免费租赁的服务。记者在东四地铁站前便看到了自行车租赁点,色彩绚丽的自行车在人行道边整齐排列,每辆车边上均有一个刷卡装置。刷卡后,自行车自动解锁便可骑走,还车时可以还到任意的租赁点,非常方便市民的使用。据说,今后这样的租赁点还会陆续增加。

  低碳时代,骑车出游,真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在这个冬去春来、阳光明媚的三月,不论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客,找个悠闲点的时间,或自备或租,跨一辆自行车,在北京四九城内的胡同里优哉游哉,走走停停,逛个大半天,连看景喝茶带淘货,还锻炼了身体,真是一举数得。赶快行动吧,跟随我们一起——

  北京的胡同多,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胡同里的棋局,大叔们的欢笑和畅快,永远是胡同中的一道风景线。胡同院落里,总有那么一棵不知活了多少岁的老树,或是枣树,或是柏树,或是槐,阳光明媚的时候,老人们坐在树下扯着闲篇儿,孩子在院门口三五嬉戏,生活在一刹那定格,幸福便是此时的闲淡吧。

坐三轮游胡同是传统项目

坐三轮游胡同是传统项目

  ●路线一:钟鼓楼—烟袋斜街—什刹海胡同

  从地安门外北大街出发,可以先参观一下钟鼓楼。顺着钟鼓楼往南走,便可看到烟袋斜街了。烟袋斜街是北京城最古老的一条斜街,位于地安门以北,鼓楼前,长度大概230米。可别小看这200米的街,各种特色的小店、餐馆、酒吧将这街装扮得热闹非凡。

  走出斜街就是有名的银锭桥了,在桥上若是晴天据说能看到遥远的西山,也就是燕京八景中的“银锭观山”。过了银锭桥,好好逛逛什刹海的胡同吧。沿着什刹海迤逦的河沿四周,形成了不规则但密如织网的胡同,这些胡同依势而建,自然天成。在这里,随便走过一家不起眼的院门,都可以发现历史的踪迹。

  胡同,后海;红墙,绿树;骑着自行车,悠闲地走在人来人往的胡同里,享受着下午的阳光,偶尔停在小桥流水人家的后海岸边,那悠长浓厚的京味文化便融化在了空气里,浸润着你的灵魂……

  好玩的:什刹海共分为15条胡同,周围有许多王府和花园。如保存最好的恭亲王府、醇亲王府等。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杨昌济故居也在什刹海旁边,什刹海边的柳荫街曾住过十大元帅中的三位。

  好吃的:九门胡同,豆汁儿焦圈儿咸菜丝儿……芥末墩儿麻豆腐,这里有着尝不尽的京味。

  烤肉季,烤肉季的烤肉香飘百年,自有其独到之处。精选的羊肉,讲究的腌制实在值得一试。

  孔乙己,地道的杭帮菜馆,这里的绍兴菜非常出名,最出名的要数油酱毛蟹,色泽酱红,香肥鲜美,让人齿颊留香。

自行车

自行车

  ●路线二:西交民巷—大栅栏—珠市口—琉璃厂

  西交民巷位于西城区南部。东起天安门广场,西至北新华街,全长约1080米。西郊民巷一直向西,到达前门,向南就是前门大街也就是大栅栏,经过翻修大栅栏已经没有了昨日的陈旧,但大街西侧的众多小胡同还是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大栅栏情怀。

  前门大街一直向南,到达珠市口西大街,路口一直向西,会路过天主堂、丰泽园、纪晓岚故居、湖广会馆。到达湖广会馆后,向北进入南新华街,大约700米后到达琉璃厂。琉璃厂是一条著名的文化街,这里出售文房四宝的店铺很多,著名的荣宝斋便位于此。两边的店铺均为中国古典建筑,斗拱飞檐,绿瓦红墙。走在这古老的街,逛逛街边的店铺,偶尔与店主闲聊几句,听听他给你讲述琉璃厂古老的历史。

  好玩的:西交民巷街内有张廷阁宅(双合盛酒厂老板宅院)、中央银行北平分行旧址、中国农工银行旧址,以及大陆银行旧址、北洋保商银行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

  琉璃厂内有很多店铺,名人字画、古玩、珍宝应有尽有,喜欢古董的朋友可以来这儿小转。

  好吃的:大栅栏内的京味小吃还真是不少,经过翻修后虽然搬走了一些,但还有不少保留了下来,爆肚、褡裢火烧、卤煮、炸灌肠……有时间去回味一下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