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话成都宽窄巷子里的蜀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 2010年03月19日14:53

  街,可以是城市最小的元素,有时候,也可以是最大的精华。如果成都只有一条街,这条街只会有一个名字——宽窄巷子。

漫游宽窄巷子

漫游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毫不谦虚地将“最成都”的头衔揽在自己名下,一如当年年羹尧重修少城时环视八方的豪情。宽窄巷子和成都,好比八廓街之于拉萨,泰康路之于上海,南锣鼓巷之于北京,彼此间存在很多共性。比如都有——名噪当地的贵族食府、艺术群落、10元内就能吃饱的小吃、本地街坊、精英书店、青年旅舍、咖啡馆、打望美女帅哥的佳绝处、像圆规一样抱着三脚架的摄影师……

  相似处一多,总让人悲观起城市表情的雷同来,又开始学着文青一样,怪罪起“肤浅的仿古外皮下蠢蠢欲动的商业铡刀”。平心而论,如果将这些背负“城市名片”使命的街区凑在一起海选的话,宽窄巷子或许是本地特色最鲜明的一个。它的鲜明,未必在于你看到的、听到的、吃到的,而是当眼神掠过街面、从形形色色的人脸上扫过时,所回馈到的对于时间的极度“挥霍”。

老胡同

老胡同

  如果“时间”有灵性,它一定不去宽窄巷子,很少有人是上着发条来和它约会的。工作状态下的老板们恐怕也不会去宽窄巷子,星巴克旁边沿街的橱柜里,他们会看到一款上了青花釉的咖啡杯,上面写着——离开办公室。

  宽窄巷子早已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词汇,其实去过的人都知道,它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的街组成的,合起来看,正是四川的“川”字。窄巷子确实比宽巷子“逼仄”不少,据说从康熙年间屯兵开始,就有高级军官住宽巷子、低级军官住窄巷子的传统,连上马石、拴马桩的体量都很讲究。

三块砖

三块砖

  那时的宽窄,度量的是权贵与颜面。现在的宽窄巷子,依旧是“宽”者居上,看看餐厅的名字,宽座、宽度、味道宽、宽巷子3号……恐怕很少有人会去光顾“窄座”、“味道窄”。在现在的成都语境里,“宽”的含义和成都话里的寒暄语“您请宽坐”出自一脉:不拘谨、洒洒脱脱、透透亮亮、喝喝茶、摆摆龙门阵,一天就过去了。

  宽窄巷子身份特殊,就连成都人自己也说不清这巷子究竟算不算是地道的成都货。秦代张仪修筑成都城时,就在城中划出“太城”和“少城”,少城经历了跨越千年的毁与建之后,年羹尧在少城原址上修筑满城,城里的巷子都被改成了胡同,城里的院落,也都是北京四合院的模子里出来的。因此有人讲,这宽窄巷子是“北方胡同和川西民居南北呼应的建筑孤本”,这话听起来不无道理,约定了宽窄巷子建筑形态的惟一性。

  如果用拟人的手法来解构宽窄巷子,他的性情大致是左右逢源的,既能和少林方丈参研佛法、又能和江洋大盗划拳喝酒。事实也是如此,无论你是谁,都能在宽窄巷子里找到自己的慢生活节奏和快乐——譬如,喜欢风花雪月,就找一间高墙大院,猫在银杏树下喝竹叶青,听成都旗袍粉妹弹古筝;喜欢市井雅趣,就抱一张藤椅,做“大”字状横在街上,一碗肥肠粉或凉糕能迅速把你拽进不着边际的宽巷子时间;喜欢酥爽的,叫个掏耳朵师傅来,借清洁之名把玩周身最细小处的大享受;喜欢“腐败”的,关起门来吃掉半辆车的地方不止一处。

  但我们之于宽窄巷子毕竟还是旁观者,要想玩得痛快,还得看看那些住在其中的原住民或新住客们,究竟过着怎样“最成都”的极致慢生活?泡好茶,且听我们慢慢道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