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懒城成都 舒坦日子慵懒本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4年02月18日08:50

  在成都人眼里,自己的城市是时尚的,他们觉得春熙路汇集了全世界所有奢侈品品牌,而且他们都买得起;成都人有一种海纳百川的豪迈感,他们会把一切好的都归于四川,然后再归于成都,比如当年的四川全兴队,他们觉得这就是支成都队,也不管这个球队是一个自贡人魏群、两个重庆人马明宇和姚夏、以及一个贵州人黎兵撑起来的……

  生活在天府之国的成都人,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一种优哉游哉的气息,他们随时抱着一种“关你铲铲事”(关你什么事)的态度,过着自己的舒坦日子:泡茶馆,听评书,摆龙门阵……任何一次慵懒的机会,成都人都不会放过。而在关键时刻,成都人又会迅速地收起他们的慵懒本色,变成骁勇善战的“斗士”,速度堪比四川的绝活“变脸”。

全国最懒城成都舒坦日子慵懒本色悠闲成都

  “全国最懒城市”

  前些年一直流传着关于成都人的段子,说俩成都人在街上吵架,相距5米站着,一个说“有本事你过来”,另一个当复读机,也说“有本事你过来”,就这样吵半小时不动弹――若是换成重庆人,120和110都已经收拾完现场了。

  这就是身处平原中心的成都人,没有穷山恶水的纷扰,也没有大江大河的冲击,富庶的生活让每个人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招人嫉妒的慵懒。他们不用每天爬坡上坎地求生活,也不用每天起早贪黑地挣饭钱,更不用水里土里种庄稼。

  他们可以在茶馆里坐上一个下午,把一份《成都商报》翻得连寻人启事的电话号码都背得滚瓜烂熟,然后才优哉游哉地回家去赶晚饭;也可以拎着一根钓鱼竿在小河沟边坐到天荒地老,然后回家的时候在菜市场去买几条鲫鱼回去跟老婆交差。一到春秋季节,满街都是穿棉睡衣的年轻人,潇潇洒洒地聊着天,全然不顾临近的重庆人正在拼死拼活地加班挣钱。尤其是前些年流行杀人游戏的时候,一群成都人用软绵绵的语气说着“筋绊绊”的语言,一说就是几个小时,碰到这样的场景你才能看出来,成都人已经无聊到了什么地步。

全国最懒城成都舒坦日子慵懒本色悠闲成都

  “全国最懒城市第三名”的称号,绝对不是浪得虚名,也不是跟组委会送票子拉关系才得到的,懒得连省委领导都发言了,要求“破除休闲观念,树立爬坡意识”。

  成都作为一个休闲之都、美食之都,慵懒已经成为一种基因,否则卓文君也不会抛下金山银山的家业和司马相如去开一个小酒馆。倘若她不是这么慵懒,恐怕早就继承家业奋发图强,成为寡妇清之后的又一个著名的女企业家了。所以,你千万不要责怪成都人的慵懒,这是一种气质。说句得罪人的话,谁不想慵懒?慵懒的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资本。那些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人,什么时候胆敢慵懒一下子?

  当然,似乎这种逻辑对成都人也行不通,他们的意识里,慵懒和金钱无关,态度和命运无关,理想跟现实无关,习惯和别人无关。你爱怎么说怎么说,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块的小职员,一样可以挎着LV、穿着Prada、拿着iPhone5s去挤地铁上班,面对别人的非议,他们只会回答一句:你说个铲铲,关你球事……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四川省 sichuan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规模,漫漫历史长河中,更是孕育出无数青史留名的伟人:李白从这里仗剑远行,杜甫在此望月怀乡;陈子昂、苏东坡、陆放翁恰如灿烂的明星,诸葛亮勤谨治国,唐玄宗剑阁闻铃,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四川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