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行海南东海岸 体验小岛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2日10:06

  登顶“琼东第一峰”铜鼓岭

铜鼓岭铜鼓岭

  简单吃完中饭,直奔铜鼓岭森林公园。铜鼓岭位于文昌市龙楼镇,距文昌市区40公里。翻看还海南省地图,铜鼓岭位于海南本岛的最东角,素有“琼东第一峰”之称。根据网上查阅的资料,铜鼓岭主峰海拔338米,伴有18座大小不同的山峰,铜鼓岭上植被生长繁茂,种类众多,兽类有20多种,鸟类有60多种,是一座天然的生态植物园、百草园和野生动物园。铜鼓岭地貌奇特,奇岩异石,千姿百态,是一座天然的海滨石景公园。铜鼓岭三面环海,岭下海域广阔,拥有丰富的水产资源,鱼类有800多种,贝类20多种,距海岸四、五十米的浅海带上长着五光十色的珊瑚礁,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形成了一座天然的海底自然公园。最难能可贵的是,铜鼓岭有淇水湾、月亮湾、石头公园、宝陵河、云龙湾、大澳湾等天然优质沙滩和港湾。以上山、海、河、潭、林、礁,加上动植物资源,共同组成了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沿着S201省道驶出文昌市区,拐上S203省道,道路两边不时掠过成片芭蕉林和香蕉林,呈现出一派浓郁的热带海岛风情。经过十几个小村子,我们抵达了铜鼓岭森林公园山脚下。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我们一直开到半山腰的军事基地门口。在小车停在军事基地门口的停车场,我们沿着半山腰雨林栈道入口处的登山古道拾级而上。古道两边,长满了各种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有的植物已经有几十米高,巨大的树冠遮挡了灼热的阳光,留下成片的阴凉。许多植物的树干上挂着一块小木牌,木牌上的文字显示出它的珍贵:“国家珍稀濒危植物:蕉木”、“国家珍稀濒危植物:野生荔枝”、“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小花龙血树”、“海南省特有树种:海南苏铁”……除了不断出现的珍稀植物外,游步道边不时可以看到热带独特的根抱石景观:热带植物的树根把巨大的石头团团抱住,石头成为树木的一个部分,唇齿相依融为一体。

远眺铜鼓岭远眺铜鼓岭

  当我们大汗淋漓地登上铜鼓岭338米高的主峰时,蔚蓝广阔的南海,毫无遮挡地铺开在我们面前。肌肉的疲劳,连同满身的汗水,在海风吹拂下,顿时烟消云散,成语的“心旷神怡”,就是这种感觉。脚下的月亮湾,白色的海浪不知疲倦地拍打着沙滩和礁石,往东远眺,渔帆游弋群鸥翱翔,七洲列岛如彩珠洒落大海,蔚蓝的大海与蔚蓝的天空在远处连成一片……

  拜谒“海南第一庙”文昌孔庙

  在铜鼓岭主峰观景平台,俯瞰铜鼓岭全貌。之后,我们顶着下午的大太阳,去了月亮湾、云龙湾、铜鼓嘴、石头公园等风景区,我们乘车返回文昌市区,欣赏标志性文化旅游景点——文昌文庙。

孔子雕像孔子雕像

  汽车开到文昌市区的文东路停车场,我们步行来到文昌孔庙跟前。孔庙门口立着一块石碑,刻着文昌孔庙的历史与简介:文昌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明洪武八年(1375年)迁于现址,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它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古文化游游点之一,被誉为“海南第一庙”。文昌孔庙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中国惟一一座不朝南开大门的孔庙。

  走进朝北开的大门,右转一眼就看到位于院子中轴线中间的孔子全身塑像。从棂星门下穿过,跨过泮池上的状元桥,桥头边有一口古井,井檐上写着“圣泉”两字,井口还放着一个小水桶。几名外地游客正在拿水桶放到古井里打水,期待喝了圣泉带来智慧和平安。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