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暖泉镇 古韵悠扬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张家口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7日14:13

  塞外最具江南古韵的城池——暖泉  

  在塞外,有一个洋溢着江南水乡风韵的古镇———暖泉。这里一年四季温泉汩汩环村绕街而过。泉水绕过元代工部尚书王敏的书院,绕过明代的西古堡城,绕过皇家敕建的华严寺,绕过200多处风格独特的古寺庙、古民居、古店铺、古城堡、古戏楼,潺潺的流水声和着一街一河的杵衣声,和着村妇们此起彼伏的欢笑声,流淌过千百年。  

打树花打树花

  行走在暖泉镇的古街上,两旁古香古色的民居,精美的砖雕飞檐,汩汩的暖泉,氤氲的水汽,迷漫在古镇的空气里,沁入暖泉人的心坎儿里,此起彼伏的杵衣声,夹杂着女人的欢笑和嬉戏……俨然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  

  暖泉镇,形成于元朝,历经明清两代形成“三堡六巷十八庄”的规模。城内建筑格局及道路网络保持着原生状。镇内古寺庙、古民居、古城堡、古戏楼、古花厅、古店铺,应有尽有,古朴盎然。暖泉书院、汉墓群、古瓷窑、关圣庙、老君观、苍竹轩古院……诸多历史文化遗址数不胜数。  

  温柔乡里的暖暖泉水  

  说暖泉镇离不开暖泉水,正是它孕育出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暖泉的水出自两处。一是出于村中心逢源池内,池东、西角各有一石洞,村人称“龙口”,泉水经东西“龙口”相向而流,一股经村北浇灌良田,注入壶流河,一股向南流经“王敏书院”(元代工部尚书王敏的私塾),从书院凉亭穿过,至凉亭前八角石井流出,“水过凉亭八角井”,成为蔚县旧时八大胜景之一。“五六月中无暑气,二三更里有书声”,如今站在书院两层阁楼前,仍可以遥想当年吟诵诗词的清静和幽雅。  

打树花打树花

  泉水的另一处源头叫“佛镜”。“佛镜”是一个水池,面积近半亩,池周以青石砌成,池水由地下涌出,清澈见底。因其池圆如镜,水清可鉴,故名“佛镜”。“佛镜”水光潋滟,浮光耀金,一向被认为是暖泉镇安定祥和的象征。据光绪十四年重修佛镜碑记载:“佛镜能照天下之古往今来,形形色色,善善恶恶。”由此看来,“佛镜”不仅是镶嵌在暖泉的一面明镜,还是光明磊落的象征。过去,人们以“佛镜”为鉴,从善戒恶,严于自律。今天,人们来此抚古惜今,祛除心中浮躁之气。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挥使张文始筑城堡,名张家堡。张家堡高三丈三尺,方四里十三步,东南各开一门,东曰“永镇门”,南曰“承恩门”。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

张家口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