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南海丝路的繁盛 海南考古家的中国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24日08:41

  “每次潜入海底找文物,我的脑中就会浮现,千百年前古代商船满载货物沿着‘海上丝路’劈风斩浪下南洋的情景。”

  作为首批南海水下考古队员之一,海南水下考古专家黎吉龙在近20年的考古活动中,见证了南海水下考古工作发展的全过程,与南海,与水下文物,与“海上丝绸之路”结下深厚情谊。

  1996年以来,我国已在南海发现了128处海底沉船遗址,发掘出2万余件瓷器、铜器、铁器、船板等古代文物。“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整个航线已经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

  水下考古与陆上考古完全不同,队员们必须戴上气瓶、穿上潜水衣潜入海底,克服水的压力和潮汐作用,还要面临台风等恶劣天气的风险……

  “困难虽多,风险虽大,但每次搜寻古人遗迹时,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克服大海阻隔进行远航贸易的冒险精神、牺牲精神,这像一股魔力吸引着我始终战斗在第一线。”黎吉龙说,通过考古发掘古人留下的遗迹,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繁盛,是水下考古人的荣幸,也是大家共同的梦想。

  回忆起1998年那次西沙考古,可谓风险与惊喜共存。黎吉龙说,当时南海出现低气压,海面风急浪高,一个巨浪扑过来,渔船都仿佛要散架,但也就是在那次考古,黎吉龙和队员们发现了我国第一个南海沉船遗址——“华光礁1号”。

  “没有气枪和抽沙机,大家只能用双手搬运珊瑚和沙子,当看到一排排、一摞摞排列整齐的瓷器口缘时,所有人都难掩激动的心情。”虽然时隔15年,谈起当年的经历,黎吉龙依然感慨万千,“我们梦寐以求的愿望实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得到首个沉船遗址的实证。”

  那一次,考古队员发掘并带回1500多件种类丰富的宋元青瓷、影青、白瓷,明清的青花等造型精美、图案绚丽的水下文物。船载文物和船体构造证明,“华光礁1号”沉船是一艘南宋时期的沉船,当时它满载瓷器、丝绸、茶叶等物品,在前往东南亚的去程中触礁沉没。

  “古人乘船出海,不论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赚钱,抑或是官方出访,交往的热情从没有因大海的阻隔而停止。”黎吉龙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0月3日在印尼演讲时说的,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汉代,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开了往来的大门,遥远浩瀚的大海没有成为交往的阻碍,反而成为一条友好纽带。

  “我们从事水下考古研究的目的就是要还原真实的历史,通过一次次潜入、浮出、搜寻、勘测、研究,找寻古人留下的足迹,还原当年的情景。”黎吉龙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文物局和海南省政府对于南海水下考古的投入也逐年增大。

  “对于考古人来说,南海是个富矿,每次调查都会有新的收获,目前的128处沉船遗址中,远至五代,近至现代,出水瓷器种类丰富。”黎吉龙说,这有力地说明“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航线在我国历朝历代都十分繁盛。

  虽然南海水下考古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距离实现梦想还有很大的距离,南海海底还有没有更早时期的沉船遗址?受条件限制,水深20-60米区域的考古才刚刚开始,这里还有多少古人遗迹?待解的疑问还有很多,已经发现的遗址亟待加强保护。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文物局已经采用科技手段,对20-60米水深区域进行海底扫描,以掌握初步资料,为下一步考古调查做准备。海南也将在西沙沉船遗址分布较多的海域设立四个省级文物保护区,建立海上无人值守监控平台,加大保护和打击盗掘的力度。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投入,今后对南海水下文物调查、发掘、保护等工作的频次、深度定会加强。”黎吉龙说,连日来,他忙于收集、整理历年来的水下考古成果,也忙于筹建国家南海博物馆、南海水下考古基地等相关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的申遗工作做前期准备。

  “通过对南海水下文物的考古调查、保护、发掘,搭建起全世界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平台,必将唤起我国及周边国家的共同记忆,‘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条世界友好交往的重要通道,历史上世界文明经由它传播,在当代,也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黎吉龙说,习近平今年出访东南亚时提出我国与东盟各国应加强海上合作,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给我们的南海水下考古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我们必须加快速度研究好历史上的‘海上丝路’,以更好地服务于新世纪的‘海上丝路’。”(本文来源:新华社 记者 赵叶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