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周边三日游 晋商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太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17日14:00

  民居折射出晋商文化  

  山西的晋商文化近几年被影视剧广泛传播,但没有去过山西的这些著名的民宅,就很难真正了解晋商文化的内涵。这是因为晋商家宅是民居的艺术品,反映了晋商文化的特点。  

  其中最著名的无疑是乔家大院,共有6个大院,313间房屋,平面为“喜喜”字布局,既有传统之风,又借鉴了西式,两者完美融合;有“中国北方民居第一园林庄园”之称的常氏宅院,建设规模号称三晋民居建筑之首。细细品味这些晋商名宅,不难发现他们的特点:牌楼、飞檐、斗拱、砖雕、花墙的使用给北方庭院增添了南国园林秀色;花园里有甬道贯通,曲折迂回其间点缀回廊、亭榭、小桥流水,或草石农舍,或奇花异葩,匠心独具,犹似南方园林;另外每个院落中都可见的砖雕、木雕、石雕和木构件上的彩绘艺术,别具风采。这都反映了晋商的儒雅之风。  

太原周边游太原周边游

  一路的山西民居旅行,你会发现芸芸的晋商成就了山西历史文化上的一个高峰。  

  人说山西好风光  

  有首民歌唱的好:“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山西不仅有丰富的历史遗存,也有诸多优美的风光。  

  距离太原不远的娘子关居高临下坐危山崖,险峻之势令人惊奇;阳泉的藏山不仅有“藏孤救赵”的传奇,还有一道狭长的幽谷;而从晋祠继续向西南行,过交城不远就是山形酷似八卦的卦山,这座山因长满奇异古柏而被视为绝景;而在交城西北10公里,是石壁山,被石壁环绕的玄中寺从唐代开始就是全国三大佛教戒坛之一。  

  离太原车程两小时之内的还有北武当山,它被成为“三晋第一山”,主峰海拔1983米,四周皆为悬崖峭壁,只有一条崎岖险峻的山路可以通往顶峰;同样位于吕梁山脉的还有庞泉沟自然保护区,是距太原最近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山高林密,细水长流,是高土高原上少见的绿洲。  

太原周边游太原周边游

  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去领略这吕梁之美。  

  TIPS  

  太原乐活攻略  

  1.太原,大街小巷都有山西小吃店面,可谓是面食天堂。不过要想将当地特色一网打尽,可以去位于解放路的山西面食饭馆,几十个品种肯定能让你吃爽;老字号晋阳饭庄全是山西名菜,和北京那家不尽相同。另外还有传统甜食老鼠窟、郝刚刚羊杂值得推荐。不过,山西的各色菜品在烹饪时都喜欢放醋,如果你吃不惯,一定要提前说。  

  2.到太原,可以去听听山西晋剧,这是传统的四大地方戏之一,在太原的山西省晋剧排演场和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都可以欣赏到纯正的晋剧表演。  

  3.在太原购物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在柳巷,这里有不仅商场,也有饭馆和酒吧,非常现代,可以说,这里的商场绝不比北京西单的数量少。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太原市

太原(Tàiyuán)是山西省的省会,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太原是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通、信息中心,是以冶金、机械、化工、煤炭为支柱,以输出能源、原材料、矿山机械产品为主要特征的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城市,是我国北方最著名的历史名城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太原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