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男人的西安 刘启的汉朝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04日10:16

  如今提起来,恍若有些隔世———岂不是隔世?王美人的故事,再美,终究也是过眼的云烟,和景帝这个她费劲一生追求的男人共享一个墓穴所换来的,依旧是不可挽回的改朝换代,流水花落去。

西安城市西安城市

    刘启的名字,颇有些暗合历史的意味。  

  这位于47岁壮年时期归于尘土的汉朝第三位皇帝,确实有着一些“承上启下”的意思。 

  文景之治,始于汉文帝刘恒,之后在大名鼎鼎的汉武帝刘彻手中盛极必衰。反倒是这位当中的,宅心仁厚的景帝,总是被无心地遗忘在历史的缝隙中似的。  

  景帝,从清人所绘的历史画像上来看,眼皮有些浮肿,面颊微胖,眼袋厚重,就像大多数中原人的面相。相比通常所见的武帝俊美的扮相,刘启算是历代帝王中比较亲民的一位了。  

  汉阳陵在现代游客的眼睛里,俨然一座设计精巧的博物馆。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保护博物馆。和看兵马俑的那种切肤之感完全不同的是,汉阳陵墓里的种种出土俑及器具,在森然的玻璃背后都好像放在现代的锅炉了回了一下炉,只是固然色味俱全,但好像少了点陈香。  

  直到发现我们如今可以看到的部分只占到陵墓示意图千分之一时,才有了真正的震撼。那个示意图的线条清晰又机械,呈放射性,看起来很怪异,好像和历史完全划清界限,关于景帝的种种,都只是历史文献中的一页。  

  如今提起来,恍若有些隔世———岂不是隔世?王美人的故事,再美,终究也是过眼的云烟,和景帝这个她费劲一生追求的男人共享一个墓穴所换来的,依旧是不可挽回的改朝换代,流水花落去。  

  走出博物馆,汉阳陵的陵园在初夏的夕阳下显得尤为神秘和深邃。好像几个时空在此地交融。我们总是在追问,人的百年之后究竟有没有灵魂?但我想,无论是怎样的答案,在某些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似乎是看到了某些东西的轮廓,或是触碰到了一点点边缘,但说不出来,以至于在那样一个充满气场的地方,忽然失语。  

  汉阳陵  

  门票:90元(含幻影成像演出20分钟)。  

  交通:西安方向从大唐芙蓉园南门乘游4路;咸阳方向从火车站乘公交5路。  

  自驾车:来汉阳陵游览的游客,从西安市区出发,可以沿北二环入朱宏路,直行至新建的机场专用高速公路。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