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云南生态美 自然哲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云南网 微博 | 2013年11月19日11:38

  哈尼人的自然哲学

多依树景区多依树景区

  从多依树景区到第二天去的艋品景区,有些景观如出一辙。我们总能在高山顶上看见茂密的原始森林,森林流出的水喂饱了梯田,绕过山腰上的蘑菇房村寨,顺河而下。正所谓“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有多高”,我从这如诗如画、巧夺天工的大地艺术中似乎发现了各处梯田的相似之处。问了一下司机师傅,他也说这不是偶然,向我们娓娓道来这其中缘由。哈尼族人深得与自然相处的哲学,智慧的哈尼祖先在半山腰水源充足、温暖向阳的山坡上选择建寨的最佳位置,形成村落。梯田田埂和水渠水沟像一条条线连接起村寨与村寨。森林、村寨、梯田、江河形成自然和谐的景色。高山森林源源不断的哺育着哈尼族的人畜,水流蜿蜒盘绕,经过村寨,房前屋后建起了一个个水碾、水磨和水碓。看来我又把哈尼人想肤浅了,他们不只精通雕塑、歌舞和建筑,更高明的是懂得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微妙艺术。

  每个民族生活和文化似乎都与某一样事物有关,游牧民族策马扬鞭,驰骋疆场征服世界,马背和草原给了他们征服一切的勇气。而哈尼族是一个从游牧转为农耕的古老民族,他们已经马放南山,铸剑为犁,在红河南岸这片哀牢上梯田上编织着自己的历史。从梯田中哈尼人获得了重生,也有了梯田赋予的新智慧。边走边拍中,我们已经站在梯田的田埂上,在美景的按摩下,从震撼中缓缓醒过来,开始对这群劳作的哈尼人产生了兴趣。他们看起来不像是一家子,莫非这里还吃着“大锅饭”?逮着一个正要下田的老乡我就问了起来。老乡听后对我憨憨一笑,跟我解释有些稻子不熟,大家帮忙才能收的快。果然,放眼望去山下的稻田金晃晃、明灿灿,有些已经被收割了,而高一些的地方则还有些泛青。因海拔的差异,稻田的黄色从山底流到山顶,与人们约定好收获的时节。我联想起自己在生活中自扫门前雪的冷漠,不禁自惭形秽。比起城市的喧嚣,我更愿意相信这里的安静能使人坦然、信任。梯田给哈尼人送来了稻米,也赐予他们生活的智慧。

  当命运给你一把烂牌的时候,你会选择抱怨么?学学哈尼人吧,当自然吝啬的收起平原沃土,只赐予哈尼人险峻的岭地,他们却凿山开田,敬畏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勇敢的智慧比怒声的抱怨高明了不只一丁点。除了劳作期间的互帮互助,哈尼先民还发明了“自然冲肥”法,牲畜的粪便化到水沟中,用水搬运到梯田中; “分水石刻”则用更加简单实用的方法保证了哈尼族人用谁的公平。一位作家这样描述中国人淳朴的生命观:他们在埋头种地和低头吃饭时,总不会忘记抬头看一看天。哈尼族人吃饭的时候就总是时不时的抬头看看外边的梯田,似乎看一眼心里就踏实了。对梯田的眷恋和对自然的景仰让我们看到了天与人朴素的情感。

老虎嘴猛品梯田老虎嘴猛品梯田

  第二天,在老虎嘴猛品梯田晴朗的阳光下,我们看到了被称为是元阳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壮观的梯田,堪称“大地雕塑”的最高典范。1993年有法国报刊就曾称这里是新发现的世界七大人文景观之一。下午,我们经历了一次夕阳西下的梦幻之旅。在斜阳和彩霞的映照下,连片的梯田就像是浩瀚的大海,雄伟壮丽,各种有节奏的层次和美妙曲线,五彩斑斓的颜色搭配,常让人目瞪口呆,不知身在何处。老虎嘴离视线最远处的左上角,细看还可看到一匹正扬蹄奋疾的骏马!这个景观据说曾经上过《中国国家地理》的封面。就是这样的美景每天出现在哈尼人的眼前,孜孜不倦的照耀着哈尼人平静的脸,哈尼人已经是这里的一部分。当太阳隐藏好最后一丝光亮后,我们在漫天红霞渲染下,趁着夜色未央躲进蘑菇房中,且听山间风吟犬吠,许久未得的放松散遍全身。内心坦然而踏实的吃起豆豉、泥鳅,举起酒杯,踏着泥土的芬芳放歌起舞,安享这一段少有的惬意。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傣、苗、回、壮、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藏、布朗、独龙等民族,可以说是民族的大观园。游奇山异水,揽民族风情也是云南旅游的亮点之一,从昆明的西山滇池到阿诗玛的家乡路南石林,从五..

您还可以看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