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赏红叶游客超已80万 红叶遭“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31日14:30

  登名山、赏红叶、看展览、品文化……北京香山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香山红叶文化节”。据悉,今年文化节以“名山红”为主题,10月12日开幕,为期30天。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10月27日,登山赏叶游客已80万。

红叶节开幕当天游客登高欣赏红叶“初红”。 中新网记者 金 硕摄红叶节开幕当天游客登高欣赏红叶“初红”。 中新网记者 金 硕摄

  主打“名山红”主题

  香山红叶节举办25年以来,已成为北京秋景的一大品牌,去年150多万游人曾至此“探红”。而今年的红叶节,来头更大,红叶更红,文化味儿也更重。

  “咱北京的香山是世界名山啦!”东门广场上,数百游客排队等着和新揭幕的“世界名山石”合影,这里俨然已是香山新的标志性景观。据悉,因去年香山成为中国第5家世界名山,本届红叶节主打“名山红”主题,不仅邀庐山、泰山等其他4座世界名山来开幕,登高庆重阳,还与其结为友好景区,办峰会共探讨。不少网友调侃,“这次红叶节像是在开‘名山派对’”!

  入园后,笔者看到地锦、黄栌、元宝枫等已是浸染红霞,娇艳欲滴。“今年香山的红叶比去年红得早,开幕当天,全园红叶变色率就有16%,同比提高3%;且相比往年,长势和观赏效果更好,叶色会呈现红、润、艳的特点。”据香山公园红叶物候观测小组介绍,这是因为今年雨水丰沛,昼夜温差大,园方在科技养护上也下足了工夫。

  “今年,我们更注重挖掘文化底蕴,让香山不仅是赏红佳处,也是中华各民族及中外文化交流的胜地。”香山公园园长张渝丽说。除了“叶儿为什么这样红”、“白瓷佛造像艺术展”等6项文化展及集章等形式的游客互动,今年还首次推出30余种文化创意产品,如红叶娃娃、徽章等,让游人把“香山文化”带回家。

  入口发布“登高指数”

  顶着“世界名山”的牌子,今年香山人气再度爆棚。据香山公园党委工作部副主任姚江介绍,京外游客占总数的比重逐年增加,今年可能会破七成。那么对这些“外来客”,香山又有哪些“想在前头”的贴心举措呢?

  捎点香山的纪念品回家,又怕被坑,是很多游客担心的事儿。对此,有关部门纷纷出手,打出“组合拳”,查处经营违法行为;与经营者签订承诺,将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进行到底……“这下子,买东西放心不少。”山西的曹先生向笔者晒他的“血拼成果”:T恤衫、手绘制品等,装了满满两大袋。

  翠微亭里,天津的李永峰正陪着父亲领略“红叶黄花自一川”的景致,老人家念叨香山红叶好久了。据了解,作为旅行团的主力,老年游客得到园方许多“特殊照顾”:提前推荐“观红”路线,省时省力又饱览美景;在景区入口发布“登高指数”,方便老年朋友量力而行;一辆999救护车和一支专业救援队,在园中待命,随时准备实施救援。另外,加开人工售票点、每周推荐“赏红”最佳点、30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义务咨询服务、500名职工停休应对大客流、在20处安全节点加派人力……香山红叶节,越来越便民。

  科学管理也是服务

  香山红叶节办得喜庆热烈,隐忧也渐渐浮出水面。面对如潮人流,北京的百姓开始担心:成了世界名山的香山,还能是咱“老北京”的公园吗?

  “运用科学化管理,进行功能区设置,就能让外来游客与本地居民各取所需。”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何辉认为,今后,香山公园可以开辟休闲、游览、活动等多种区域,北京居民在休闲区散步、放松,外地游客在游览区看风景、拍照片,各自有属于自己的空间。

  香山旅游管理委员会也为此开出药方:错峰游玩。委员会建议本地居民选择工作日清晨来登山赏叶,不仅能回避游客高峰,也可享受到公园的宁静之美。

  针对开幕以来少数游人的不文明行为,园方负责人表示,大多数游客能做到文明游园,但不文明行为仍频频发生:乱扔垃圾,随手涂鸦,插队乘缆车,甚至有红叶遭“劫”。“10月初实施的《旅游法》对游客出行做了诸多约束,倡导文明旅游。然而,从法理规定到行动落实,需要民众观念的真正转变。”资深媒体人高严对本报说。(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