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渭南少华山 娘娘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25日14:08

  古代的少华山包括三个巍峨雄险的山峰,少华山主峰由三个并立紧连的山头组成,当地人称东峰、中峰、西峰。东峰除与中峰一狭窄的连接处外,几乎都是笔直的岩石,仿佛一巨柱拔地而起,东峰侧有娘娘庙遗址,西南侧硅石下,有石床、石井。中峰为少华山绝顶,上有玉皇庙遗址。玉皇庙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重修,现仅存废墟。庙南石壁上有一南北纵向西凹进的石槽,槽中有石炕两个。石槽岩壁上有清道光六年(1826年)、光绪十九年(1893年)的游人题诗。一首为:“踏遍盘螺径,峰登少华巅。山根通百二,世界俯三千。石井穿层障,松涛卷暮烟。珷枎何处觅,搔首问青天。”另一首为:“少华苍苍,渭水泱泱,君子之风,与之久长”。  

少华山少华山
少华山少华山

  少华山以其险绝高峻,为古代众多文人所为之赞叹不己。少华山在古代地理书《山海经》、《水经注》、《元和郡县志》中均有记载。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山海经》曰:小华之山,其木多荆杞,其兽多如牛,其阴多磬石,其阳多珷枎之玉。东汉著名科学家张衡在《西京赋》中有“缀以二华”之名,将少华山与太华山并提,唐代诗人杜牧、张乔、郑谷等,都咏哦过少华山,张乔吟道:“少华中峰寺,高秋众景归。此连秦塞起,河隔晋山微,晚景蝉相应,凉天雁并行,殴殷勤记岩石,抵恐再来稀。”杜牧有《望少华》诗三首,郑谷有《少华甘露寺》。在明代“少华晴岚”被认为是华州八景之一,一道描绘此景的诗为“日色才临太华东,岗光如画露溶溶,轻凝远障浓还淡,优凌崖翠且重”。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