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舫船中听雨眠 南浔游记(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9日14:36

  上山的路,依水而建。或缓或陡。走在那些固定于岩体上的钢筋式台阶时,略感揪心。脚下悬空处,便是倾落的瀑布。无数的水珠腾空而起,像是深山里的精灵,翩然飞舞。仿佛一个不小心,我就会跨过栏杆,与它们牵手而去。

  神欢体自轻,一路爬来,并不觉很累。尤其是老妈的体力,能够跟上我们的步伐,实属不易。大自然的感召力,就是这么神奇!

  这里的风景,可以修复心情;这里的空气,可以细致毛孔;这里的微风,可以无限亲和肌肤。若是带个帐篷,与世隔绝的住两天就更完美了。

  11:00,身临“长龙飞瀑”之下。这可是景区里最大的一处瀑布呢。水势沿着山体喷涌而泻,打在溪石上,蒸腾出一团又一团的水花。周围的竹林,看起来都是那么绿莹莹的。总有一些不老实的小水珠,挣抢地跳到我的脸上,亲来亲去。一种湿湿润润的爽滑感。

  老妈在雾气滚滚的水帘前悠然地舒展筋骨,做着阔胸运动。一遍又一遍。

  相比之下,老驴辛苦得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考虑周全。一想到当天还要前往苏州,他就焦虑不安。从那张晴转多云的脸上,我预感到,急行军的号角即刻吹响。好好的心情,像是踩了一脚急刹车。那份堵心,无由得令人无奈。

  安吉直达苏州的客车,最迟12:30发车。如果不能及时赶到,就又要折回到湖州,再转去苏州。天啊!提起“湖州”二字,我已是抑制不住地反胃了!

  时间如眼前挡不住的流水,飞泻而过。

  11:10,决定下山。刻不容缓!一场胜利大撤退,就此上演。

  11:40,全身而退,现于景区出口。分秒必争,只能打车。顾盼左右,却不见出租车的影子。

  11:50,一辆TEXI被拦下,如救命稻草。谈好50元的价钱,上车!

  12:20,出租车安稳地停靠在了客运站旁。我推开车门,一跃而出。靠!双脚踩上了一处尚未风干的水泥地,如履年糕。顾不得泥泞,跋涉至售票窗口前。

  12:25,三个人瘫坐在了开往苏州的客车上。而开车的时间是12:30。

  一阵风而来,一阵风而去。回首安吉,记忆如片片落叶,已经飘散在了心底。

  情迷运河

  (一)

  日影西斜的时候,我们去了山塘街。城市里的一处老街。走在里面,有点像身处大栅栏的感觉。有卖臭豆腐的,有卖工艺品的。小店林立,人流不息。

  过一条马路,那边有码头,三个人花90元,可以坐游船绕护城河一圈,赏赏古城的夜色。思来想去,这个念头还是打消了。既然有时间,那就去运河边上坐坐吧。几天来,我一直念念不忘。

  钻进一辆出租车,说明意图。师傅把我们带到寒山寺外的一座大桥上。

  嘿!真不错呢!寒山寺的全貌,尽览眼中。这样的景点,换个角度来遥望,便会收获一份意想不到的快乐。而且,省时又省钱。

  桥下的大运河,流经寺外,无声无息。为能寻找到一处最佳的发呆点,双腿都快累残了。从桥的那边上来,又从桥的这边下去。

  寺外的河岸边,立着几个像是栓船的水泥墩子。一眼相中,选定了这块宝地。坐在“发呆凳”上,全身再也没力气运转起来了。大脑死机,也不想重启。一只只装运沙石的货船低鸣着驶进视线,又驶离视线。真不知自己是坐在了岸上,还是坐在了船上。半个小时,几乎一动不动。只是随着船底荡开的水波,一起摇摆。

  老驴为了能在相机里留住更多古老的瞬间,不遗余力地跑至大桥的另一侧。那边来往的船只比较密集,更具规模。直到天已断黑,才见人影归来。

  一张张杰作,捧于我的面前。挑选,比较,再挑选。彼此分享着内心的喜悦。幸福,但愿能够永远像现在这样,左右相伴。

  (二)

  江南之行的最后一天。

  游完拙政园和虎丘后,时间尚早。总觉得没必要再为那些明码标价的大众景点而奔命。旅途中,应该学会放慢脚步,给自己片刻的安闲。

  那几个“发呆凳”上,又出现了我们的身影。周围,除了一个小卖部以外,无人光顾。一座桥和一条河。很普通的城市一角,却成为了我心中的别样风景。

  听着运河厚重的呼吸声,总想伸出手去轻抚一下。虽然她已浑浊不堪,虽然她已暗淡无光。旁边走过来一个游客,往河里看了看,神情索然。转身时,抛下一句话。脏吗?的确。那就因此而嫌弃她?

  曾有报道说,某些专家提议要整治运河,恢复所有航道的运力,让她再现当年的辉煌。真的能全线贯通吗?不是说说而已的吧。工程巨大啊!但我真心希望能看到她容光焕发的那一天。

  航道里的船只,往来交织。与前一晚相比,多一些。并且,总能看到一只载满沙石的货船和一只没有任何载重物的货船同时出现,相对而行。强烈的对比之下,我和老驴才意识到,负重的货船,几乎要被河水灌入。其船身都已深深埋进了水面之下。而那些空驶的货船,其整个船身都会高高的浮在水面之上。

  原来,一只货船的体积是那么那么的庞大!

  那些货船的船尾还都清晰地标注着其身份信息。有济宁港、连云港的,有淮安港、泰州港的,有皖淮北、常州港的……

  如此繁重的水上运输,航道并不算宽的古运河到底能承受多久?船过水留痕。繁忙的背后,我仿佛听见了古运河痛苦的低吟之声。

寒山大运河寒山寺运河

  江南雨迎来,江南晴别去

  离别运河,意味着江南之行的结束。一路上沉淀下来的记忆,零乱易逝。竟然有一种不堪重负的涨痛感。

  回到酒店附近,在路边随便进到一家快餐店。要了锅贴、丸子和汤面。填饱肚子的同时,缓解着大脑的疲劳。饭后出门右转,进了一家超市。

  多年以来,我们养成了一个习惯。但凡旅游到一个城市,都会抽出时间,去趟超市。手推一辆购物车,流连于奶制品的冷气柜旁,挑选当地品牌的牛奶,尝尝味道。

  在西安,喝过银桥的;在鞍山,喝过完达山的;在湖州,喝过新希望的;来到苏州,喝的是双喜的。无论是鲜奶,还是酸奶,我们都要在口感方面进行一番热烈的评价。有时,真觉得这些城市就是自己的家,已然生活了很多年。

  夜色已至。晃动中的城市光影,如同记忆里的每一个闪亮瞬间。亦真亦幻。

  躺在返程火车的卧铺上,我和老驴争抢着已是装满了江南春色的相机。忽然觉得,这个小小的家伙,居然有如此神奇的功能。能够把所有的斑斓记忆影象化。

  最忆古镇的石板小路;最忆宜兴的紫砂气息;最忆安吉的青山绿水;最忆苏州园林里那些盈满枝头的大朵白玉兰花……

  再下江南的话,我会把脚步放得更慢一些。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这块青山绿水的土地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浙江,古称“折江”,因省内最大河流钱塘江弯曲如“之”字而得名。如诗的山水仙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孕生了浙江浓郁的民俗风情,造就了浙江人浪漫主义的想像力。浙东水乡佛国、浙西名山..

您还可以看看

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