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舫船中听雨眠 南浔游记(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9日14:36

  “你怎么搞的!”老驴的声音顿时高八度,气急败坏的。

  “应该带上了啊!”我明显底气不足,脑袋嗡嗡的。

  老妈一句话,解了围。直奔马路对面的苏宁。推门就问,有没有万能充电器。

  “有的,这个18元。”服务员不紧不慢的回答。我们长吁一口气。绷紧的神经,一泻千里。

  翻出功略,确定地点,解决晚饭。酒点旁边的周生记和丁莲芳都是老字号小吃店。先坐进了周生记。除了特色的红烧鸡爪和馄饨,我们还点了一份荷叶粉蒸肉和两个红烧狮子头。

周生记周生记

  馄饨是热的,其他都是凉的。红烧鸡爪还不错,浓香微甜,咬起来很弹牙,适合几个朋友喝酒聊天时享用。

  虽没想象中的好吃,但我们并不甘心,出去这个门,进入那个门。尝尝丁莲芳的千张包,毕竟是湖州特产。外形象水饺,不同的是千张包用豆腐皮包肉馅,然后放在粗粉丝汤中,盛碗上桌。

  精品的和虾肉的,各要一份。味道再一般,也要吃一顿。好在我实在是又累又饿,只要能入口,都觉得香。

  饮食之乐常于饮食之外,知其味而乐其中。更何况只有人在旅途时,才能够品尝到的这些特色小吃呢。来过,吃过,知足而无憾,行走才得以完满。

  紫砂之旅

  安子叔叔曾经赠送的一把做工精良的茶壶,把我和老驴带入了紫砂的世界。

  第一次的江南之行,便以宜兴为中心展开的。如果不明缘由,别人很是无法理解。就像是在火车上遇到的一位苏州小帅哥,得知我们千里迢迢去宜兴只为买紫砂壶,摇头皱眉,否之又否。我们一笑了之,心中自有轻重。

  饱饱地吃过早饭,打车到湖州客运站,买好车票,顺利起程。

  上车后,各自分散而坐。人生地不熟,老驴的嘴巴十分勤快。不清楚的细节,逢人就问。一位很有乡村面相的大妈坐在他旁边,导致他随口问了一句有关紫砂的话题。谁都不曾想,一位大妈和一句问话,使得我们的整个紫砂之旅收获满满。

  不一会儿,那位大妈和一个少妇换了座位。显然她们是一家,还带个小男孩。

  少妇与老驴互有兴致,狂侃一路,一刻不停。从风土人情,城市风貌,再到乡村建设,经济发展。

  汽车开过收费站,进入江苏地界后,少妇闻知我们从千里之外的北方一路奔波到丁蜀镇去买紫砂壶,马上掏出手机给她的亲戚打电话,约在镇口等候我们。什么?!太热情了吧,靠谱吗?彼此只是过客而已。前座的我回过头,眨眨眼睛,望着老驴,疑心顿起。

  盛情之下,难以谢绝。

  镇上的街边,一辆黑色本田亚格迎过来。少妇的亲戚下车与老驴招呼握手,简单寒暄后,把我们带到了他的一个朋友那里。

  携月陶艺。一个很诗化的名字。一行人呼啦啦进到小店,互相引见,好不热闹。再次道谢,便不好再留他们陪同。

  屋内剩下四个人,不必再有所拘束。老驴叽哩哇啦向女主人讨教起来。嘴巴如泻洪一般。壶形啊,泥料啊,做工啊。相关知识,无所不谈,如饥似渴。

  一个人的爱好很容易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大脑无时无刻不在吸收,过滤古今中外各类见闻,宝贝物件儿。最终沉淀下来的,将是一杯陈酒,越品越香。

  曾在地坛书市,买过一本《紫砂壶把玩与鉴赏》的彩页小册子。从那以后,我们知道了陶都宜兴,浅读了紫砂历史,学习了紫砂壶的挑选与泡养。

  陶都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是否还留有家家捣泥声,户户制陶忙的情景呢?怀着那份想象与冲动,今次踏上了这片土地。

  小店是一家夫妻店。女主人做壶,男主人雕刻。分工明细。里屋外屋,排满了两个人一路走来经营而出的幸福果实。这对与我们同龄的夫妻,年轻有为,小有成绩。出自其手的成品颇丰,壶形繁多。展柜里展示出的每一件获奖作品,都十分养眼。我们盛赞不已。

  工艺美术师的身价,还引来了电视台某些名主持的捧场。花钱玩儿收藏,就得买这样的潜力股。十年,二十年后……,嘿嘿!

  每件作品的价格都不菲。拿了放,放了拿。忍痛割爱,弃选了一把造型可爱的提梁壶。再三思量,挑中一把断泥的嵌盖式的花货和一把朱泥的截盖式的光货。老妈表示,一定要用那个小光壶坚持泡茶,包浆养壶。决不闲置。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皆大欢喜。两个小宝贝,附带着原产地的气息,将与我们一同回家。

  事成之后,回想这次路遇而展开的紫砂之旅,才觉得充满未知的旅途是那么的令人欣喜无比。

  出了丁蜀镇,掂量那个大块头的旅行包,更显格外的重。

盈盈江水盈盈江水

  来到江南,尽是满眼的盈盈春水。在从湖州至宜兴的一段高速路旁,烟雾迷蒙的无边太湖,静默如画。就这么不期而遇了?一车子的人,只有我们伸着脖子,隔窗相望,直到望断而罢。

  路与水,交错纵横,不离不弃。

  汽车开进宜兴市区,忽见一片空?的湖水,微波不兴。团?湖吗,好大啊!如同一个巨大的肺,净化着这个宜居的城市。

  入住人民路上的如家快捷酒店。出行便利。放下背包,有点小饿。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这块青山绿水的土地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浙江,古称“折江”,因省内最大河流钱塘江弯曲如“之”字而得名。如诗的山水仙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孕生了浙江浓郁的民俗风情,造就了浙江人浪漫主义的想像力。浙东水乡佛国、浙西名山..

您还可以看看

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