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花庙 宏伟建筑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8日13:24

  在陇海铁路未通之前,龙驹寨(今丹凤县)自古是“北通秦晋,南接吴楚”的交通要道,东路货物沿长江入汉江逆水而上至龙驹寨镇,然后由北向西驮运分散至西安、甘肃,北经洛南转运至潼关、山西等地,所以旧有水旱码头称誉。当时,商贾云集,帮会众多。船靠丹江水运,势力发展较大,却无会馆,为不使其他马帮、盐帮、青瓷器帮、黄帮等人岐视,艄公、搬运工五百多名,决定集资建馆。他们团结一心,从每个运件的报酬中提取三个铜钱,日积月累,积少成多,终于在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建起了这座闻名遐迩的会馆。在规模和雕刻艺术上,比其它帮会的会馆宏伟壮观。

建筑外观建筑外观

  会馆保留了戏楼和大殿各一座,呈南北对峙状。戏楼是会馆的主要建筑,它集中南北建筑风格之精华,使其具有北方建筑庄重高大的格调,又有南方建筑花丽、细腻的特征。戏楼坐北向南,砖木结构,长36米,进深11米,台口8米,雕刻有山川河流,亭台楼阁、车马仪仗,鸟兽虫鱼、花草树木、士农工商等。其中人物雕像更为精巧,有大舜耕田、夏禹治水、牛角挂书、文王访贤,有农夫挥锄、村姑喂猪、樵子负薪、行旅赶车;也有映雪夜读、赤壁夜游;还有两军交战的场面等。此外,尚刻有图案花纹、二龙戏珠、凤凰展翅。争奇斗艳,五彩缤纷。

建筑外观建筑外观
院内院内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