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畅游西北 追逐最美的风光(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18日16:01

  3 受访驴友:阮剑华

  驴友、媒体人,曾在兰州生活学习多年,喜欢在甘肃、青海和宁夏三省区游玩,熟悉当地旅游资源。

  驴友观点

  西北粗犷中带着淡淡乡愁

  阮剑华说,一到西北,就会体会到什么叫粗犷,黄沙、黄土,还有黄河,这就是西北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慢慢你就会发现,西北也有很多不像西北的地方,这里也有湿地、湖泊和草原,一到春夏之交,大家都会想到户外去,因此时的西北让人感到很舒服,绿草的点缀之下,少了一分苍凉,多了一分柔美。

  让阮剑华印象最深的是丝绸之路上留下的众多历史遗迹,还有西北地区那多元的宗教文化和淳朴的民族风情。遥想古时众多名人,离乡别井在西北之地留下名篇绝句,虽隔千年却依然能让人淡淡地感受到字里行间那股离愁,以及对家乡的思念。

黄河黄河

  美景推荐  多到数不过来

  西北的美景,其实多到数不过来。在甘肃,兰州、天水、嘉峪关、敦煌等四城,是必游。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虽然当年的繁华不再,但依然汇聚了西北地区的著名美食,而且人文气息也非常浓厚。天水,是甘肃乃至西北来说很奇怪的一座城,有山有水,有小江南之称。而且天水还盛产古典美女,仿佛敦煌壁画中的那些仙子就是按照天水美女的样子画的。

  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那烽烟四起的场景还似乎历历在目。夕阳西下,关口上那些用来告别故人的长亭拉着长长影子,仿佛就是为了带游人回到古时的丝绸之路上。敦煌已经是塞外了,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的美名已享誉海内外,“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和“西出无故人”的阳关,也同样是忆古胜地。特别推荐玉门关附近的敦煌“魔鬼城”,那里有鲜为人知的雅丹地貌,当大风刮过时,会发出各种怪叫声。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黄色的黏土雕像,在蔚蓝的天空下各种造型惟妙惟肖,电影《英雄》就在此取景。

  如果时间充足,建议一定要到甘肃的甘南地区,那里是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个聚居地,有着独具一格的民情和风俗。这里的宗教民俗活动,独特隆重,令人叹为观止。拉卜楞寺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

  宁夏,甚具特色的清真寺和民居,处处洋溢着异域风情,是国内其他地方难遇的。作为历史上的少数民族政权“西夏”的重要遗产,西夏王陵不能错过。另外著名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自从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之后,游客们少不了在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定情一吻的城楼之上拍照留念。

  青海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浩淼的青海湖,出奇地纯净,而在湖边的牧民家,又能让人体会到藏民的淳朴。塔尔寺也是藏传佛教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景区内的塔尔寺大经堂、小花寺、八宝如意塔、大金瓦殿等值得细细品味一番。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并与蒙古国接壤,它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中国中部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上,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纵横45.37万平方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甘肃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