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江山县廿八都古镇自助游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衢州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9月16日00:24

  █ 景区介绍

  廿八都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小镇始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衰败于上世纪中叶。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常住在镇区的区区3000 多人而已。它和江南水乡古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1600 多年前,黄巢以军挥戈南下,转战地势险要、山脉绵亘百里的浙闽崇山峻岭之间——仙霞山脉,并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并凭借攻难守易的要道,凭险设关,使得古道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山重围、地处三省交界、拥有特殊地理位置的的廿八都从此四周关隘拱立,成为了历代屯兵扎营、兵家必争之地。

旧时的都府 作者:华岩居士旧时的都府 作者:华岩居士

  最初只是军事功能的仙霞古道到了明清逐渐成为商旅要道。唐代中后期,吐蕃崛起,时常袭扰前往海外的商队,经河西走廊通往海外的陆上丝绸之路渐趋衰弱。而清代,又在江浙沿海实行了极为森严的海禁政策,因此,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等大量货物必须经泉州、广州等地港口运送到海外。来自江浙的布匹、日用百货溯钱塘江而上到江山的清湖码头靠岸,然后转陆路,由挑夫肩头的扁担挑往闽赣,从闽赣来的土特产也要经过该条古道运往江浙地带,甚至溯京杭大运河至北京。仙霞古道正是古代连接江浙、闽的惟一陆上交通要道,当时浙、赣、皖盛产丝绸、瓷器、茶叶等出口物资大都从京唐大运河至钱塘江,后出发抵达江山港,然后经仙霞古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东南沿海港口,出口海外,从而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路上通道。作为古道上过往货物的头站,一时间,廿八都迅速发展成为这条古道上最为繁华的商埠。鼎盛时期,商行店铺、饭馆客栈,布满了整条磨的油亮的鹅卵石铺就的长达2 公里的大街上,日行肩夫、夜歇客商,每天南来北往, 熙熙攘攘, 富足热闹数百年之久。

  廿八都与血缘同姓聚族而居的村落不同,兴起于驻军,兴盛于商业往来,历代的伤残败兵流落、商贾聚集,各种不同地区的文化因为他们的集合而在此交融汇合,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每种文化都不曾被同化或被排斥,他们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相互接纳,形成一种不同于周边任何地方的奇特文化现象,所以称之为“文化飞地”。从穿着打扮、说话的口音、饮食习惯、婚丧嫁娶、建筑风格甚至是当地人的思想观念,都打上了“廿八都”这个特殊的文化烙印,成为我们这座千年古镇博大文化大观园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现在廿八都镇属于浙江江山市(县级),距离县城70公里,地处浙江省衢州市仙霞岭高山深谷之中,为浙赣闽三省交界处。镇上居民有9种方言和130余种姓氏,是名副其实的“百姓古镇”和“方言王国”。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建筑风貌依旧。枫溪水自北向南穿镇而过,民居依山傍水,缘溪而建。青山绿水间,黛瓦青墙、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错落有致,至今仍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

  镇上古民居的建筑风格与别处民居也迥然不同。布局上以地势、环境、巷道之不同,错落有致,富于变化。民居的基本结构为平面长方形的四合院式,房内厅堂自成院落,门扇、窗户上的图案少见雷同,民居正站均为石结构,门楼绝少见到砖雕,多以精致木雕构件组合而成,楼阁式的四柱三楼形式,风貌独特。

  古镇旧有东西南北四道城门,今唯有镇南石质门额一方,书有“枫溪锁钥”。一条街道与小溪并行,自北至南曲折蜿蜒长1公里。 古镇的大户有曹、姜、杨、金四家。他们围绕着宗族而居,至今还保留着36幢完整的古民居大院。站在老街上,最富有特色的是家家户户的门楣。门楣多为楼阁式,由梁、枋、檐、望板和垂帘虚柱构成四柱三楼式。各个部件都有精细的木雕装饰,题材多为福禄寿、合和二仙等吉祥物。这木制的门楣和江南其他地区的砖雕门楼有着截然的反差。看这徽式的马头墙、浙式的屋脊、赣式的檐橼、闽式的土墙,其内涵的丰富已足以使建筑学家所惊叹。

  廿八都古镇主要景点介绍:

  【浙闽枫岭营总府】1100多年前,黄巢挥戈南下,在闽、浙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从此四周关隘拱立,大山重围的仙霞岭成了历代屯兵扎营之所,兵家必争之地,“操七闽之关键,筑两浙之樊篱”之称,“东南锁钥,八闽咽喉”之誉的仙霞关成为中国四大军事名关。清顺治三年(1646)年三月,明隆武帝加封二十三岁的郑成功为忠孝伯,挂招讨大将军,镇守仙霞关及仙霞岭上浙闽赣边境诸关,驻廿八都。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廿八都设浙闽枫岭营总府,建三品游击衙门。

  【观音殿】观音殿始建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840㎡,主建筑有三进两天井。入门中央就是一座笑脸迎人的弥勒佛背面是韦陀。两边供奉代表“风、调、雨、顺”的四大金刚。“竹林慈云护赤子,莲台甘露济群生”。正殿供奉的是千手观音。千手观音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千眼千臂观世音等。千手观音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的右胁侍)合称为“西方三圣”。左右两边供奉的是观音的三十二应身。后殿为厢房。

  【文昌宫】文昌宫又称文昌阁,俗称大文昌阁,位于浔里村,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占地面积1576㎡,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平面呈纵长方形,主体建筑有三进四天井五开间。虽为廿八都民间集资建造的公共建筑,但建筑之精美,装饰之豪华,丝毫不亚于官方建筑。枫溪街的文昌阁精致小巧,而文昌宫则壮观宏伟。文昌宫前庭栽有两棵桂花树,其中一棵是与文昌宫同龄的百年丹桂,后殿和中殿分别供奉孔夫子、文昌帝君和魁星。天花板上绘有三幅彩图,色泽鲜艳,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中间这幅彩画是《天官赐福图》,绘有赐福天官(福)、喜子(禧)、青松(寿)、梅花鹿(禄)。

  【姜秉镛旧宅】姜秉镛旧宅位于浔里街姜家下弄,姜秉镛建于清同治年间,占地750平方米,建筑面积728平方。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三进三天井四合厅,厢房连店屋,内外两大门,石门框,内门有门楼。在正门两边有三幅对联:一幅红纸对联是现在居民贴上去的,显然是改革开放后的一幅对联;第二幅对联“共产主义早实现,永远学习老三篇”是文革时期的对联;第三幅对联“放开肚皮吃饱饭,鼓足干劲搞生产’是五八年大跃进时期的对联。与这幅对联相映成趣的是门庭照墙上仍残留着壁画:左边一个小伙子捧着大碗在吃饭,右边的小伙子高举着锄头在“鼓足干劲搞生产”呢!五十年代这幢宅子曾是五丰队大食堂,留下了这幅壁画和对联,右边墙上还保留了当年的农民赛诗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某种意义上廿八都就是一座活的博物馆。

  【姜守全旧宅】姜守全旧宅位于姜家中弄,姜秉森建造于清光绪年间。房屋占地8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平面呈正方形,坐北朝南,三进二天井四合厅。歇山顶,马头墙,石大门,木雕门罩。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姜守全是一个显赫的人物,民国十五年(1926)参加国民革命军。抗战胜利,1946年春任吉林省财政厅厅长、少将军衔。他与戴笠私交甚密,戴笠多次来廿八都都住在他家。1941年,戴笠从上海杭州等地来的难民中挑了四十几位少女在他家办了一期女特务训练班,称“东南办事处特务训练班”。 戴笠的身份令人好奇,关于军统女特工更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传奇轶事。

  【姜遇鸿旧宅】位于浔里街姜家下弄,清同治年间由姜遇鸿建造。房屋占地1723.6平方米,建筑面积1668.6平方米。平面呈正方形,连堂五进五天井,两幢四合厅,坐北朝南。西式门面,立面设三扇石大门,走廊拱梁,歇山顶,为廿八都古民居中规模最大建筑,第一进被日本飞机炸毁。姜遇鸿生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九月,为本地商人姜在淇之子。光绪十八年(1892)姜遇鸿捐五品同知府。壮年从政之余,创办“隆兴鸿记”“隆兴钱庄”等多家商号,还创办造纸作坊、药铺等多个企业,其资本雄厚,经营有方。是廿八都民国时期的首富。相传建造姜遇鸿旧宅的图纸是从宁波专门请人设计的,一连三幢和大街上的店屋连绵相接,占地二千五百平方米,光天井就有三十六个,三十八个工匠精雕细刻,足足化了十年时间,到清宣统年间才完成,是廿八都规模最大的民居建筑。由于姜遇鸿经商,经常往来各城市,接触外商,受西洋建筑影响,所以其建筑具有欧洲风格,形成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关帝庙】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武帝庙,总占地面积为1100㎡,分为庙宇、过街亭及戏台三部分。进入关帝庙,中间主尊为关公。元末著名小说《三国演义》问世以后,关羽名声大震,由王升为帝,由帝升为大帝,成为华夏诸神中的一员,全国各地为之修建独立道观关帝庙。廿八都关帝庙现有塑像十三尊,中间这位帝王装扮,神圣庄严的就是关圣帝君像,两侧分立是威猛的周仓、英姿飒爽的关平,前面站着廖化、马良,两边是侍神。

  【杨仁和旧宅】位于花桥大门弄,杨通孝建造于清光绪年间。房屋占地区1042平方米,建筑面积999平方米。平面呈正形,坐北朝南。三进二天井,连堂两幢四合厅,五架四卷厢。歇山顶,马头墙,木雕门罩,高耸雄伟。在历史上金家与本地豪门杨家是联姻家族。这幢宅子中的门楼特别高大,融浙、闽、赣三省建筑风格于一体,集砖雕、木雕、石雕、瓦雕、泥塑雕五种艺术形式与一身,是廿八都民间建筑的精华。清代中晚期,由于大量的移民已经成为廿八都的主要居民,他们不仅将各自的方言、民俗带进廿八都,也将各省不同的建筑风格融入古镇的建筑中。

  【东岳宫】又称东岳庙,俗称大王庙。位于山峰村灰山岭华坞口。据《封神榜演义》中传说,周武王伐纣,元帅黄飞虎归阴后,封神为东岳大帝,又叫大王公,农历三月廿八日为其诞辰纪念。东岳大帝,掌天下生死之权,管人间善恶之举,始建于明万历二年(1574),清咸丰八年(1858)焚毁。同治四年(1865)集资重建,光绪十六年(1890),蚁蚀坍塌。民国12年(1923),全镇民众捐资,乡佐杨秀东设计,王村木匠王仁树主持施工。东岳宫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25平方米。平面呈正方形,坐东北向西南,二进一大天井四小天井七开间。整幢建筑分为东岳殿、血池殿、三清殿、财神殿、功德司、速报司、注生娘娘殿等八大殿。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衢州市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居浙江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川陆所会,四省通衢。是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浙西生态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化学工业基地。也是一座有一千八百年历史的江南重镇。衢江之畔,素有“四省通衢”之称,也是历代兵家必争重镇。全中国仅有的两家孔庙..

您还可以看看

衢州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