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最大苗寨 美丽苗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黔东南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16日17:28

  村道传来银铃声 

  许多民族的、传统的古文明,在现代化进程的气势逼迫下,逐步退缩至边缘化甚至消亡。不走进苗寨,你无法体会到真正的苗乡文化。 

西江苗寨西江苗寨

  走进雷山县朗德上寨,层层叠叠依山而建的木屋便映入眼帘。正凝望间,“叮当、叮当,嘁嚓、嘁嚓……”曲折的山道深处传来一阵阵金属碰撞声,伴着轻轻的歌声,越来越近。 

  寻声望去,一个盛装打扮的苗族美女挎着一只小竹篮仪态万方地走了出来,手边还牵着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美女的脸蛋白里透红,“你们好,买点儿苗银吗?”她招呼。挑选银镯子的时候,可爱的小男孩缠着妈妈玩耍。这个妈妈年轻得让我们吃惊,才20岁。 

  这时,村里的广播响了起来,“村里在叫人去广场表演呢,有2个旅游团进村了。”美女仔细听了说。然后慌慌张张地收拾起篮子,向村中心广场奔去。 

西江苗寨西江苗寨

  寨里的表演几乎是不需要提前排练的,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村民,也不固定,通常谁在家谁就去表演。所以一需要演出,村里就通过广播召集大家。在寨子里人看来,他们只是在外人面前一次又一次地还原逢年过节时大家进行的娱乐活动,比如拉拉歌、吹芦笙、集体转着圈跳舞。 

  村中心广场看起来有些年头了,是寨子里举行公众活动场地和消息发布中心,现在则成了表演节目的舞台。表演节目的大多是老人,特别是芦笙队,最年轻的56岁,最大的已经87岁高龄了。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外打工去了。 

  表演结束的时候,大家排着队到村会计那里领了张小纸条,然后四散回家。这张纸条就是工分条,按照每个人表演项目和参加程度的不同,记不同的工分。像刚才那个女子穿苗家盛服去的,还有芦笙队,一次可以记8个工分,是最多的了,一个月下来可以领两三百元钱;如果只是陪游客跳跳舞的话,只能记2个工分。 

  这些钱对于留守在家的人来说,是一些日常生活的补助,所以,每场演出都能得到全村人的支持,哪怕只是聚在旁边打牌,也是一种参与的方式。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黔东南州

美丽富饶的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衣、土家、仫佬、畲等民族。这里民风质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各民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积淀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节日庆典和娱乐活动,美不胜收的民族民间工艺和民居建筑,编织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苗岭高原风情画,成为黔东南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您还可以看看

黔东南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