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罗泉 川中第一“龙”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资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16日15:33

  罗泉镇以她那独特的五里长街,溶洞奇观,九宫一寺八庙,八色美景和罗泉龙灯会享誉巴山蜀水。她的外貌俯视图象一条刚出海的“蛟龙”,所以罗泉也称川中第一龙镇。

罗泉镇罗泉镇

  五里长街

  罗泉古镇民风纯朴、民居保存完整,古镇仅有一条五里的长街,全是竹、木、泥串架结构的绣楼骑店铺式的青瓦建筑,雕梁画栋,翘角飞檐,由于整条长街形似一条蛟龙,罗泉因此被称为“龙镇”。有“九宫一寺八庙”之称,可惜因保护不善,好多庙宇和建筑已经被破坏,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也最为有名的是全国唯一敬奉管仲为盐神的盐神庙。

  盐神庙

  走过古镇的古街古庙,在十弯九曲的青瓦木房间走入古镇人的悠闲。历经沧桑的罗泉人勤劳朴实、憨厚大方。女人们喜欢在亲密的聊天中忙碌自己手中的针线活,老人们一边喝茶一边听戏,温暖的阳光照在他们满足的脸上。仅五里长的老街上茶馆就有十多家,生意颇为兴隆。随意走进一家茶馆,叫来一杯碗盖茶,听老人们讲述古镇辉煌的昨天。镇上的老人会为你说起盐神庙,因为它是古镇的曾经辉煌的重要标志。如今盐神庙成了古镇人聚会的场所。人们坐在盐神庙大殿的石阶上懒洋洋地晒太阳。在这里,时间似乎走的很慢。

  古镇上保留着一座原西方渗透传经布道的福音堂,因罗泉井会议—四川保路运动在此决策而名垂青史,如今这里成为老年会所,经过时听得川剧锣鼓声声,品来自另是一番滋味了。

古镇一角古镇一角

  九宫一寺八庙

  罗泉镇被称为古镇,确实名符其实,特别是以源远流长的盐业兴旺为标志。造就了丰富多彩的罗泉文化,一段时期内,凡罗泉大户人家都建有戏台,每遇“红、白”喜事,或逢年过节,均专请戏班唱戏,以示富贵之雅。这里各种庙宇也应运而生,仅罗泉镇场镇附近就建有九宫一寺八庙。每个宫、寺、庙中不但塑有各种菩萨,而且建有戏台,可容纳几百人至几千人看戏,它是罗泉人及来罗泉的商贾们朝拜菩萨和观摩传统戏剧的地方。

  罗泉镇的九宫包括南华宫、万寿宫、荣禄宫、同庆宫、巧圣宫、禹王宫、文昌宫、天上宫、三圣宫;一寺指罗泉寺;八庙包括盐神庙、城皇庙、川主庙、龙王庙、关帝庙、东狱庙、玉皇庙、地母庙。

  九宫一寺八庙总体布局并非随意拼凑,而是按“龙”的形态点缀得恰到好处。整个龙镇由宫庙构成,古街联结俯瞰全镇,宛如一幅蛟龙出海图,真可谓珠联璧合,绝纱至极

古镇一角古镇一角

  走过古镇的古街古庙,在十弯九曲的青瓦木房间走入古镇人的悠闲。你会感受到,历经沧桑的罗泉人勤劳朴实、憨厚大方。女人们喜欢在亲密的聊天中忙碌自己手中的针线活,老人们一边喝茶一边听戏,温暖的阳光照在他们满足的脸上。仅五里长的老街上茶馆就有十多家,生意颇为兴隆。在这里的任何一个茶馆,可以边喝碗盖茶,边摆"龙门阵"。 听老人们用地道的天府话讲述古镇辉煌的昨天。

古镇一角古镇一角

          交通:

    可自驾车走成渝高速公路至球溪河,车速最好不要超过100公里/小时,车程约1小时。也可走老成渝公路,但弯道较多,车流、人流量较大,需中速谨慎驾驶,行车时间约需2小时30分钟。球溪河到罗泉22公里,路况尚可,行车时间约30分钟。成都荷花池客运站每天上午9时有班车直达罗泉。罗泉至铁佛17公里,有班车通行。

    住宿:

    由于尚未完全开发,住宿条件不很理想,要寻觅卫生、安全条件尚可的住宿点可询问当地人。

    美食:

    有人曾说,罗泉豆腐甲天下,这虽有过誉之嫌,但许多游人确有过罗泉豆腐赛剑阁之评。罗泉豆腐是罗泉人用优质山泉水和黄豆一起经石磨磨制而成,并采用传统的工艺用卤水点制而成,它具有细、白、嫩、绵的特点。深受食客青睐,并加以辅料,可烹调出具有罗泉特色的麻、辣、烫、香的豆腐佳肴。如熊掌豆腐、麻婆豆腐、口袋豆腐,白油豆腐、箱箱豆腐、豆腐包子、豆腐干、豆腐乳等几十种品种的豆腐,可以说是一桌丰盛宴席。罗泉豆腐而且还有美容、延寿之功效,所以罗泉不但百岁老人多,而且还有罗泉出美女的传说。

图文by搜狐旅游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资阳市

资阳建县始于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因位于资水(沱江)之北而得名资阳。资阳1998年4月设立地区,2000年12月撤地设市,辖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代管简阳市,幅员面积7962平方公里。全市有4个街道办,171个乡镇、2815个村和115个社区居委会,2008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497.2万人,常住人口为423.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29.7%。耕地418万亩,平均海拔400米,属浅丘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