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优美明快流畅 撒尼族语言文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4日16:22

  撒尼彝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彝语东南部方言撒尼土语。撒尼彝语的音节结构一般由辅音、元音和声调组成。辅音有40个,分为唇齿音、舌尖音、舌尖中音、舌面后音和小舌音;元音有24个,分为单元音和复元音;声调有5个,即高平调、次高平调、中平调、低平调和降调,但只要次高平调中的元音读成紧元音,就可以变成高平调,把低平调中的元音读成紧元音,就可以变成中平调,为此声调由5个合并成3个,即高平调、中平调、低降调。

欢乐的撒尼人欢乐的撒尼人

  撒尼彝语语法上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语序为主语、宾语、谓语。如:“他吃饭”,撒尼语“开早皂”,说成“他饭吃”;二是动名词连用时,名词在前动词置后,如:“喝水”,撒尼语“日支”,说成“水喝”;三是动词和形容词能重迭,重迭后成为疑问句。如:动词“唱”,撒尼语为“宗”,重迭后的“宗宗”就成为“唱不唱”?形容词“好”,撒尼语“扎”,重迭后的“扎扎”,就成为“好不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撒尼语书面语和口头语、古语和新词的差别也越来越大。如:“鸡”,古语叫“袜”,现在叫“野”;“绵羊”古语叫“补”,现在叫“若”;“人”古语叫“主”,现在叫“搓”;“猪”,古语叫“努”,现在叫“维”。不少古语古词现在只能通过毕摩才能解释了。现代撒尼语中还不断吸收汉语汉词,特别是新的述语和名词,如:“拖拉机”、“电灯”、“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等直接借用汉语。

  撒尼支系内部有“散么”和“滇么”之别。“散么”大部分居住在西街口乡、北大村乡、路美邑乡、石林镇;“滇么”大部分居住在维则乡、圭山乡、亩竹箐乡,语言也有所差异。如:“吃饭”,“散么”语叫“早则”,而“滇么”语为“早皂”;“我”,“散么”语叫“矮”,而“滇么”语为“嗷”。“散么”语和“滇么”语之间的语言尽管有差异,但不影响交际。

  撒尼语在长期的社会交往中,吸收了其他民族及汉族的借词,不断丰富了本民族的语言词汇,具有形象优美、明快流畅、好记易学的特点。为此石林彝族的各支系以及与撒尼杂居的部分汉族都会操此语。随着彝族地区文化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撒尼支系除部分老年人外,95%以上的人都会讲汉语,养成在家讲本语,出门讲汉语的习惯。特别是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居住在石林风景区的部分撒尼人,通过自学或参加培训,掌握了一些常用英语、日语,有的可直接与外国游客做生意。

撒尼小伙撒尼小伙

  彝族撒尼人有自己的文字,撒尼文与西安半坡出土彩陶器刻划符号相比,相同和相似的就占77%,河南省舞阳县遗址柄形石饰“荒野孤魂”4个刻划符号,与石林撒尼文完全相同,并可以破译,这说明撒尼文的创制有很久的历史了。撒尼文初为图画文字,后发展为象形文字,继又形成音缀文字。它有笔划部首,还保留了弧、圆、三角等笔画字型,保持着独立的文字体系的特征。行款由左向右直行书写。撒尼文虽有一部分由独体字组合的合体字,但多数字形都嗜由一个主体结构及符号组成。就造字方法可分为象形、会意、假借等。象形文多是单音单义构成撒尼文的基础。会意字多数是由象形字变化产生出来的。假借字也很普遍。通过收集,石林撒尼文共有1200个字,它虽然是表意的音节文字,但因字数少,笔画少而便于学习和书写。明代以来,经毕摩世代相传,把撒尼文典籍保留至今。

  解放后,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解放初期,有些社队干部用撒尼文记事记帐。1956年成立路南彝族自治县,自治机关的信封、门牌、印鉴、革命烈士纪念塔,都用撒尼文和汉文对照书写。许多毕摩(撒尼文先生)、毕搓(撒尼艺人)、左搓(撒尼歌手),也都用撒尼文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对加强民族团结,发展民族地区的文化和经济建设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1979年,县政府成立了民族文史研究室,一方面在县一中和民族中学开办半年制和一年制的撒尼文学习班,积极培养撒尼语文人才;另一方面组织人员编写《彝汉简明词典》、《路南撒尼文课本》,为撒尼群众提供学习本民族文字的工具。民族文史研究室还收集了有关文学、历史、民族、医药、农技和宗教等方面的撒尼文典籍213部(册),经过收集、翻译、整理,大部分已打印或抄写成册。撒尼文与汉文对照的《阿诗玛》、《尼迷诗》、《美丽的彩虹》、《普帕迷》、《尼布姆司》等5部书,已先后由出版社出版发行。

  (图文:石林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