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贵州原生态山寨:感受最浓情的民族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东南州 | 东莞日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5日13:56

这是一次纯粹的民族风情深度之旅,在一个县,深入4天,遍览了各种风貌的苗侗村寨,感受了震惊世界的侗族大歌。这也是一次纯粹的心灵之旅,原生态的山寨生活,纯净的田园,远古的民族风情,滋养了心田。这里有自然的馈赠,有文化的坚守,是梦里老家,是遗落凡间的家园。走进去,就让你沉醉。都市里的人,一定要给自己一次机会,去拜访那一片山水、村寨。

  踩线记者

  王红林 踩线时间

  12月8日-11日

  踩线行程

  D1:广州—黎平,游览天生桥、鸬鹚架;

  D2:黎平—岜沙苗寨—肇兴侗寨;

  D3:肇兴侗寨—四寨侗寨—述洞侗寨;

  D4:黎平翘街—隆里古城。

  踩线实录

  壮阔天生桥

  与婉约鸬鹚架

  1

  天生桥是黎平的重点景区,距机场十分钟车程。一下飞机,就进入景区,实在出人意料。不过也不奇怪,因为整个黎平都像是一个大景区,到处都是原生态景观,山林茂密,空气清新。

  天生桥是一座天然似桥的山体,远观就像石拱桥,导游说,从桥身走,道路艰险,但充满野趣;我们选择了直接到桥下的小路。山路弯弯,拾阶而上,一派深秋的清爽景象,大家饱饱地呼吸着山间的清野气息,顿时神清气爽。

  我不大关注这天生桥的跨度、宽度的具体数字,对获得基尼斯世界之最的评定,也不在意,但我一下子被这深藏山间的天地造化之物吸引。石台阶一直深入,高高低低地几次周折,便到了桥底,石桥穹顶如虹;桥下是一条默默的流水,蜿蜒远去,有沙洲一片。大家在感慨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忽看见桥下灌木中有一群飞鸟划过。

侗族女子的拦门酒是一定要喝的侗族女子的拦门酒是一定要喝的

  导游说,现在是枯水期,景色逊色一些,没有汹涌的气势,我倒觉得水波光影,显得神秘静谧,石桥穹顶的倒影,在水波中形成对称的弧形,如梦似幻。

  或许是到了出游淡季,整个景区没什么游人,一路的清寂,树木萧萧,倒别有一番情趣。导游说,黎平的景区分三种类型,天生桥和鸬鹚架属于自然风景;侗族村寨属于民族风情;还有一类文化古建筑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

  鸬鹚架带给我们的就是一派田园生活景致。鸬鹚架在乌鸦村,进村寨的小路淹没在一大片水杉林中,我惊叹于那么一大片秀美的水杉林,很少能在都市里见到。石阶上落满的枯叶,美极了。路边有侗族村民在分割木头,自己建屋。水杉清爽的木材香气弥散在林间。导游说,侗族都是用木材建屋,分割木材比较耗时,之后只用一天就可以搭建起两层木屋。林间、木屋、杉树皮的屋顶,童话的感觉。

  进入乌鸦村,田野刚收了禾稻,禾秆一撮一撮遗留在田间。村前是一条小河,要走过长长的独木桥,桥体吱吱响,没走习惯真还有些担心。桥下码头前,有村民在洗菜、杀鸡。鸬鹚架本身没什么,就是河岸高崖上,有一些木架子,有野生的鸬鹚栖息其上,下河捉鱼。但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架,而无鸬鹚,意趣减了很多,不过一派田园景色,倒是给大家很多惊喜。

  很想去乌鸦村一看,导游说,此后的行程要走很多村寨,美丽的村子多着呢。这样吗,心里充满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黔东南州

美丽富饶的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衣、土家、仫佬、畲等民族。这里民风质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各民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