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繁华古镇赊出慢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阳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18日13:51

  所属地区:河南 郑州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2天  花费预算:5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 导语

  社旗,古称赊店,这个东汉刘秀曾赊酒并借店旗起义的地方,清朝时发展成河南四大商业重镇之一,曾经的辉煌积淀下来的文化底蕴,早已渗透在小镇现在悠闲的慢生活中,步入其间,似饮一杯醇香老酒。

山陕会馆 作者:楚鹏山陕会馆 作者:楚鹏

  █ 游记正文

  一座小小的河南古镇,却拥有九座城门;随处走走,便可发现原本应藏于皇宫内院的装饰……社旗,这个东汉刘秀曾赊酒并借店旗起义的地方,清朝时便已发展成全国四大商业重镇之一。虽然这里早已归于平静,但曾经的辉煌积淀下来的文化底蕴,也早已渗透在小镇现在悠闲的慢生活中。步入其间,似饮一杯醇香老酒。

晨光中的会馆大院 作者:楚鹏晨光中的会馆大院 作者:楚鹏

  百年繁荣,大隐隐于市

  古道、古树、古碑、古庙、古井……到处都烙有祖先留下的印记,这也让河南南阳的社旗县给人的第一印象原生态十足。也难怪,社旗是河南很早的居民居住地之一,小镇恬静悠然的生活稀释着现代的压力,古朴巍峨的建筑夹杂着历史的沧桑。

老城的生活闲趣古朴 作者:楚鹏老城的生活闲趣古朴 作者:楚鹏

  社旗悠久而特殊的历史,让这份古朴沉淀得尤为凝重。初来乍到的人难免疑惑,一座小小的镇子,怎么会有九座城门?原来,在东汉建立之前,刘秀在这里赊账并借店家印有“刘记”字样的店旗起义。刘秀称帝后,想起了社旗,于是便将当时他赊账的兴隆店改名为赊旗店,简称赊店,小镇也改称赊旗,之后慢慢被谐音“社”取代。

传统“背阁”之戏 作者:楚鹏传统“背阁”之戏 作者:楚鹏

  其实在汉朝,社旗就已发展成中原有名的大镇,到了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经济更是达到鼎盛。清咸丰年间这里不仅修建了城墙,还模仿皇城的规制设立了九座城门。城池环城十六里、高三丈六,马道、烽火台等一应俱全。

  如今,走在这个恬静的小镇上,你能看到太多的雍容华丽,这不禁令人疑惑:那些本应该深藏皇宫内院的装饰,怎会出现在一个河南小镇上?这个古镇过去的商业为何如此发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阳市

南阳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与湖北盛陕西省接壤,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之北而得名。南阳为三面环山、南部开口的马蹄形盆地,素称南阳盆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