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京杭大运河:寻找被遗忘的千年记忆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12月06日14:47

如果不是申遗预备名单,很多人想不起这项鼎鼎大名的工程——京杭大运河,它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之一,途经北京、天津两市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4公里,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其部分河段依旧具有通航功能。这个冬天,让我们追寻古代工匠的足迹漫游这条大运河吧!

  ◎北京

  古老的大运河一直作为北京漕运的重要源头,养育了一代代人。在通州大运河水梦园,这里以水为魂,遍布古迹的运河古道观赏古朴自然的“一园三分水,七区二十景”,古街、古船、牌坊、石雕等等,便可感受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寻访古色古香的运河风采。

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

  推荐玩法:

  通州地处北运河的起点,大运河水梦园18万平方米的广阔水域里,仍可一窥当年大运河通州段漕运的历史和盛况。园前古树参天浓荫遍地,入园就是运河古道,两侧矗立着闻名于世的镇水神兽,造型奇特、造工精美。这里陈列着古船、水闸、堤坝、桥梁、码头等等众多古物,极具历史研究价值。还可观赏到古时热闹非凡的漕运码头八里桥石码头的古石遗迹。

新浪旅游配图:钟鼓楼夜景 摄影:李双喜新浪旅游配图:钟鼓楼夜景 摄影:李双喜

  七里龙潭是大运河的一条支流,西接大运河,东通潮白河,水面宽阔,烟水茫茫。草木搭成的龙潭长廊依潭而建,贯穿整个园区,沿青石铺就的环湖路行走,左边是清水弯弯、喷泉涌动,右边是柳枝婀娜、绿草茵茵,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青瓦盖就的古街木屋隔扇临湖,沿街商幌飘扬,尽是茶坊酒肆,古韵悠扬。被誉为“北京第一展”的水里科普展示厅也不可错过,2000平方米的实物设施展厅展现着北京古今水利开发的历史进程,可以直接参与体验取水引水的乐趣。

新浪旅游配图:通惠河 摄影:李双喜新浪旅游配图:通惠河 摄影:李双喜

  小贴士

  交通:大运河水梦园位于北京长安街东延长线的最东端,距北京城区约30公里,广州搭乘飞机或火车前往北京后,可乘坐938路公交车,到南刘各庄站下车,往北200米即到。

  美食:用运河水泡的北京大碗茶别具风味,这里人均三四十元左右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农家菜,有饹馇合、家常豆腐、玉米粥、菜团子等特色美食值得试试。

  住宿:在水梦园里可以居住宾馆客房,还可以住在舒适的陕北窑洞、或住在蒙古包里体验蒙族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住宿条件一般,但较有特色,价格约80元-150元起。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