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川西别样风情 水磨古镇自驾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29日17:38

  水磨古镇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南部的岷江支流寿溪河畔,早在商代就享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时称老人村,后更名为水磨至今。水磨镇既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交融区,在灾后重建中赋予其厚重的南粤新元素,内地风情和藏羌文化交相辉映,西蜀人文和禅佛文化联袂绽放。而街头悬挂的腊肉与晒太阳打牌的老人们组成了水磨古镇最独特的风景。今天我们驾驶着DS4从成都出发一路飞驰前往水磨。

DS4在水磨羌寨DS4在水磨羌寨

    DS4不仅带来了法兰西奢华品味,在驾驶过程中便会有深刻的体验,车辆操控中DS更注重驾乘者的全方位体验,DS4带给驾驶者的是人性化的独特驾乘风格。对驾驶乐趣的体现尤为明显,驾乘非常舒适,在2个小时的途中并无一丝疲倦之感,澎湃的动力与近乎于人车合一的操作带给驾驶者的是轻松的超车与享受驾驶的乐趣。

    风光绮丽的高海拔山景公路为DS4提供了最佳的试车路线。在这样的道路上DS4张弛行驶游刃有余,体现出了欧系车优秀的车辆操控性能。出色的动力性能来自于DS4配备的与宝马共同开发的THP1.6L四缸直喷式涡轮增压发动机,达到欧5排放标准。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20kw,最大扭矩240Nm,搭配EGS电子变速箱系统(Electronic Gearbox System)六速变速器,保证随时都有充沛的动力和扭力可供驾驶者调遣。DS4高强度的车身,柔性扭力梁后悬架,以及在ESP系统中加装的智能牵引力控制系统能够确保车辆在崎岖狭窄的山路中依然拥有合理的车身动态。DS4能在精准洞察道路状态的同时,保持轻松自如的操控,令驾驶充满乐趣。

  5.12大地震后,水磨古镇重建的“禅寿老街、寿西湖、羌城”三大区。古今历史文化交汇、川广发展理念结合、藏羌人文风情荟萃,俨然一幅“高山峡谷、湖光山色、古街林立、风情四溢”的“水墨画”,被誉为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第一镇。

长寿之乡水磨古镇长寿之乡水磨古镇

  汶川水磨古镇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南部,东临都江堰,南倚青城山,西接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北靠震中映秀,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南大门。水磨镇距“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5公里,距都江堰25公里,距成都70公里,都汶高速、213国道、三江旅游快速通道穿越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

  水磨镇既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交融区,在灾后重建中赋予其厚重的南粤新元素,内地风情和藏羌文化交相辉映,西蜀人文和禅佛文化联袂绽放。

水磨古镇的腊猪头水磨古镇的腊猪头

  西羌汇建筑平面由正方形演变而来,建筑立面结合羌碉特色;碉楼碧波交相辉映,夜间玻璃体的斑斓灯光与水色交融,更添寿溪湖的奇幻色彩。西羌汇将现代的建筑、装饰艺术与传统西羌文化相结合,并融入佛山陶瓷艺术元素,具备展览、演出、会议、接待等多项服务功能。

  川西民居不同于北京之贵、西北之硬、岭南之富、江南之秀,自有其朴实飘逸的风格。首先,它体现在住宅布局中的开敞自由。民居建筑特征是以庭院式为主要形式,基本组合单位是“院”,即由一正两厢一下房组成的“四合头”房,立面和平面布局灵活多变,对称要求并不十分严格。院内或屋后常有通风天井,形成良好的“穿堂风”,并用檐廊或柱廊来联系各个房间,灵巧地组成街坊。

  “水磨羌城”碉楼是整个羌城的标志性建筑,高10米左右,雄伟气派,大气磅礴,它蕴含了羌族的千年历史与建筑文化,凝结了羌族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是羌族特有的一种建筑形式。千百年来,羌族先民为了避免战乱,世代迁徙,碉楼成了他们防御的建筑。

  白塔藏语音译为“曲登嘎布”,亦称“吉祥白塔”。塔身外形如藻瓶,粗细相间,方圆搭配,造型优美。水磨白塔是古印度教及藏教东渐的实物佐证,亦是历史上民族团结和文化交流的物证,表达了各民族人民对和平、幸福的虔诚祈愿。

 西羌汇建筑平面 西羌汇建筑平面

  羌族老腊肉是选用猪肉的肥膘风干而成,也有采用烟熏制成的,晶莹剃透,肥而不腻,是羌族人待客、馈赠友人的佳品。

  老腊肉质鲜嫩香醇、瘦肉率高、营养丰富,含有17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数,亚油酸含量比鲜肉高2.5倍。羌族主要肉食有猪、羊、牦牛、鸡等等,其中尤以猪膘肉(羌腊肉)最具特色。

  岷江流域的羌族地区,已成为许多人休闲自驾游的目的地,从原始苍劲的达古冰川到闻名中外的桃坪羌寨,每至一处,热情而好客的羌族总会为游人推荐老腊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