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行社:无游客因新版护照签证或入境受阻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方早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7日14:22

  ■ 目前正值元旦前往越南旅游报名的热点时期

  ■ 沪上旅行社暂未遇到签证受阻的情况

  ■ 业内称即便对新版护照有不满但通常不会拒绝游客入境

  为顺应全球护照电子化发展趋势,方便公民出入境,自2012年5月15日起,中国公安部门统一开始向普通公民签发普通电子护照。电子护照在传统本式普通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芯片中存储持照人个人基本资料以及面部肖像、指纹信息。

  新版电子护照共48页,除个人资料页、备注页等护照的功能页外,可印刷主题图案的页面共40页(即第8页至47页)。包含南海“九段线”暗纹的中国地图出现在第8页左上角,下面是天安门图案。

  东方网11月26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中国新版电子护照启用半年之后,越南和菲律宾近日分别就其内页中中国地图包含南海“九段线”提出“抗议”,近日已经发生数起中国公民持新版护照签证或入境越南遇阻的事件。

  不过,早报记者昨天从沪上部分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并没有接到游客因新版护照问题导致签证或入境受阻。

  游客微博称持新版护照入境越南时受阻

  多名游客和网友近日在网络上透露,持新版护照去越南旅游时,签证被贴在护照外的独立纸张上;个别游客在越南入关时遇到阻碍。

  11月19日,一位名为“平头男David”的网友发微博称,“安全抵达越南,入住酒店。在越南过关的时候遇到一点小波折……新版护照(电子护照)上,因印有中国地图的海界线,越南方不承认,所以不肯在护照盖入境章。”这位网友称,当时越南海关方面有专门人员对他进行了中文解释,态度还不错。双方沟通半小时后,海关方面在其护照相关页面上方盖了个章,这才允许他入境。

  网友“睡睡叮噹”也称,他们的团队11月3日入境越南河内,其中有人持新版护照,在入境时有些移民官不明白中国护照为什么要另纸签证,所以耽搁了一会儿。

  另据媒体报道,一位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人前往越南出入境机构办理中国护照续签,居然被拒签。越南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理由是中国新的护照第8页的中国地图“侵犯了越南的领土”。直到20日,越南出入境机构答应为其续签,但采取一种折中措施,不把签证纸贴在护照里面,而只是贴在护照外(另纸签证)。

  旅行社:菲越通常不会拒绝游客入境

  有关越南拒签中国新版护照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之后,引发一些网友担心,今后持新版护照赴越南、菲律宾两国是否会遭到拒签或者入境受阻。网友“摄影巴巴”表示:“春节准备一家人去越南旅游,我爸妈护照是新办的,怎么办?”

  昨天,早报记者从携程、上海国旅、春秋国旅等沪上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各家旅行社并没有遇到准备赴越、菲的团队或个人游客签证受阻情况,入境越南也没有遇到问题。

  “现在正是元旦前后前往越南的游客报名的热点时期,我们有数百名团队自由行的客人在办理签证,其中也有人手持的是新版护照,并没有遇到签证受阻的情况。”携程旅游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国旅、春秋国旅东南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也有部分前往越南的游客,没有人在入境时遇到阻碍。

  业内人士认为,即便越南、菲律宾对中国新版护照有某些不满,但通常不会拒绝游客入境旅游,“毕竟中国游客前去旅游、消费,是为他们贡献GDP的。”

  另纸签证与在护照上签证作用相同

  北京晨报11月24日援引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人员的介绍说,目前越南方面对持新版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是通过另纸签证的方式让其入境,所以入境情况正常。

  该报道称,目前没有接到中国公民入境越南受阻的投诉,越南的中资企业也没有向使馆反映此类情况。旅游团此前就是另纸签证入境,因此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据了解,另纸签证是签证的一种形式,它和一般签注在护照上的签证具有同样的作用。所不同的是在护照以外单独签注在一张专用纸上,但必须和护照同时使用。

  针对入境越南可能出现的签证受阻情况,有旅行社业内人士支招,若游客受阻后可持身份证办理临时出入证,就能正常过境,只是这种情况要比持护照的花费贵几百元,而旅行社目前也都在考虑应对方法。

  主题图案:“辉煌中国”

  新版电子护照除个人资料页、备注页等护照的功能页外,可印刷主题图案的页面共40页(即第8页至47页)。

  国家形象代表元素3个:

  “天安门”、“长城”、“天坛”。

  地域代表性元素34个:

  选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元素34个。

  中国地图(含南海“九段线”)

  在第8页的天安门图案上方,印有中国地图,地图包括“九段线”在内的南海。正是这一地图引发越南、菲律宾等国不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