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潼关—风陵渡自助游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潼关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1月19日10:59

  所属地区: 陕西 渭南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2天     花费预算: 3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站在老潼关东大门残破不堪的遗址上远眺,峰峦叠嶂,黄河天堑,千百年来,多少古人途径此处,无不抒诗感怀,感叹潼关之险,正如张养浩所吟: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

黄河上的生活 作者:空游无依黄河上的生活 作者:空游无依

  █ 游记正文:

  三门峡到潼关的车绕出了几个"几"字,终于停靠在老潼关港口镇的入村口。绕车的时候我在打瞌睡,养精蓄锐,准备经过风陵渡黄河大桥面对母亲河倾一腔热血。从黄河大桥上眺望宽广的黄河河面,水面浩淼,沉稳平和,虽没有气吞山河的气势,却好像蕴蓄着巨大的能量。

  悠悠黄河水,绵延万里晴,面对黄河之母的安详,没有心头热血,涌起的是一股踏实的感觉。

  鸡鸣三省探黄河

  走在潼关县黄河的滩涂上,隔江望向对面的风陵渡口,已不见并排驶去的船只和南来北往的客商,只有一个极普通的现代城镇,工厂烟囱吞吐着云雾,很难想象昔日"拘输今正急,忙煞渡头船"的抢渡盛况。想到少时读金庸的《神雕侠侣》,一章风陵夜话便觉得风陵渡有着说不尽的江湖气息,那时风陵渡头扰攘一片,人鸣马嘶,行旅不绝,客店涌满,相逢意气便可推心置腹,秉烛夜话。直到今天,看到风陵渡心中仍是快意恩仇的江湖意境。

古渡夕阳 作者:色影四方古渡夕阳 作者:色影四方

  黄河的滩涂上长满了杞柳,芦荡密布,远望宛然一片滩涂绿洲,河岸与水面之间没有泥滩困扰,信步走在裸露的河床上,伸脚就可以碰到河水。远处的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和黄河在此汇合后,河面逐渐变宽,流速也变得缓慢,一改磅礴气势,平缓东去。想来现在今非昔比,即使到风陵渡口远望黄河,也难再体会"白云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景象,却不想第二天风力怒号,一夜之间水位上涨,风吹波浪助长水势汹涌,浩渺大河,从远方来,向远方去,景象万千,确有浩浩汤汤之势,只可惜鹳雀楼还在身后几十里的永济古城,不能学古人登高阁,极目远眺。高处有凤凰咀,是远观黄河极佳的位置,但限于体弱不禁风,就留做遐想空间吧。

现在的风陵渡口 作者:三棵树现在的风陵渡口 作者:三棵树

  风陵渡自古以摆船渡河,是黄河最大的渡口,自以桥代渡后,便失去了渡口的作用。现有当地人零星经营的游船,专带游客到渭黄交汇处游览。有人说黄河最佳的观赏点正是这黄渭洛三河交汇的黄河大拐弯处,自西而来的渭河、洛河和滚滚南下的黄河相继靠拢,最终在港口镇与风陵渡附近交汇,黄河自此向东去,蔚为壮观。

  渡口旧址停泊着一条做餐饮的船,上面写着"风陵渡,中华民族的摇篮",船边水池里一些活鱼,想起黄河边有道名菜叫"黄河鲤鱼",便向船家要电话,说以后来吃鱼,却被他拒绝,说道:"风陵渡口现在就只有我这一条船,随时来都有!"想到来风陵渡之前看过的一些照片,好像都有这条船的影子,忽然觉得很感动,这条船就像渡口的一个标识,没有它,现在我们也只能对渡口的位置粗略地指个大概。一位老农听说我们来采风,一定要给我们讲讲这风陵渡的古老渊源,传说女娲在此抟土造人,取华阴之"阴",首阳之"阳",组阴阳八卦,逐生万物;而"中华"之名则取自四方之"中"风陵渡及山脉"华山",所以风陵渡是人类从蛮荒走向文明的起点。虽然正解未必如此,但风陵渡确实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谁人不说家乡好,老人言语中满透着作为"家乡人"的自豪,动情至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潼关

潼关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古潼关居中华十大名关第二位,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马超刺槐、十二连城、仰韶文化遗址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风陵晓渡、谯楼晚照、秦岭云屏等潼关八景,引人入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