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日子 无氧攀登八千米希夏邦马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12日14:53

终于,我站在顶峰俯视着西藏平原和脚下这个世界。我平时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但此时,情感的波涛带来了更多泪水,我被深深打动了:这里有喜悦、有希望、有灿烂的明天,还有更加美丽的世界。当我还是个无忧无虑的学生时,曾住在露营车的后面走遍欧洲,憧憬着这个世界和以后的生活,想起这些,我觉得又变得年轻了。

  20岁以前,包括我自己在内,没有人想到我会爱上登山,甚至去攀登世界最高峰。要知道,新加坡国内最高点的海拔才164米。而此时,我正在进行阿尔卑斯式登山,朝海拔8012 米的希夏邦马峰顶前进!我们曾无数次乐滋滋地狂骂这地方为“鬼地方”。想到这些,我和队友Ed相视而笑……

俯瞰希夏邦马峰顶俯瞰希夏邦马峰顶

  上大学时,我在英国第一次接触真正的攀登。手握绳索,我心中毫无畏惧,相反却有一种亲切的感觉,那感觉似乎是在告诉我,更高更远的山峰在等着我。在登山家莱茵霍尔特·梅斯纳尔和彼得·哈贝勒成功无氧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事迹的鼓舞下,我梦想着有一天,我能以同样的方式挑战K2(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

  然而,在海拔8000米之上,空气稀薄得几乎没有生命可以存活,是登山界著名的“死亡地带”,不带氧气成功登顶并活着下来绝非易事。我们可以无氧登上攀登难度最高、登顶死亡率也最高的K2吗?

  “我们可以!”我告诉自己。当然这需要细致的计划和循序渐进的训练,并从一座较低的8000米级山峰开始起步。希夏邦马峰正是这样一座合适的山峰。

辎重需要靠牦牛驮运辎重需要靠牦牛驮运

  在希夏邦马峰上,我和Ed第一次以阿尔卑斯式攀登(即无氧攀登)至“死亡地带”。

  不断超越

  我和Ed觉得已经爬了很久很久,但是低头看看我们留在7200米处的帐篷,感觉依然是那么近。休息了5分钟后,我们接着往上爬。不带氧气瓶,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爬到目前的高度绝对需要充沛的精力。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得不断鞭策自己,以便不断地有所超越。山上覆盖的冰雪状况复杂多变,就像一块烤坏了的黑森林蛋糕,你根本搞不清哪些地方硬哪些地方软。我们不得不轮换使用滑雪杆、冰镐和冰锤摸索前进。一小时后,山的坡度更陡了,足有80度。登山者都喜欢攀爬接近垂直的冰雪岩壁。但是,哪怕一个小小的失误也会酿成一场灾难。比如说冰镐滑脱了,你就可能摔下山崖,长眠于雪中。如果你们是攀着绳子往上爬,那还会连累你的队友一起摔下去。

在营地做登山前的准备在营地做登山前的准备

  现在,虽然 Ed和我带着雪尺和冰锥,但在疏松的雪地上却难安放雪锚,即便能安放也没有任何意义。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四肢着地往前爬,这耗费了我们大量的体力。有几段雪地太松软了,我们只好使用冰镐的镐柄而不是镐尖部分,心里一直惴惴不安,不知能不能固定得住。我们攀着绳子又爬了100米,直到山脊上的坡度缓和了一些。我顺着山脊的两边往下看,脑子里开始闪现不祥的画面:如果现在漫天飞雪,狂风大作,我俩无疑会处在绝境之中。我太清楚这种可能性了,几周前我们刚刚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之前也读到过若干登山者的悲剧,而我和Ed、Mok在1997年攀登卓奥友峰(Cho Oyu)时也曾遇险,万幸活了下来。我努力把这些毛骨悚然的境况抛到脑后,看着空中藏有不祥征兆的云层,怀着敬畏和谦卑,小心翼翼、蹒跚前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