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毕业生徒步旅游10省市 用时俩月花四千

喜欢
大字
小字
齐鲁晚报 微博 | 2012年11月12日11:47

  9月5日,威海职业(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张庆亮辞掉工作,背起行囊毕业旅行。他先是抵达济南、徐州、上海等地游历;又来到云南昭通参与抗 震救灾志愿活动;后和驴友们北上滇藏线、沿川藏线西进,徒步或搭车抵达拉萨,最后返回威海。历时俩月的旅行,只为给学生时代画上一个句号。

  背起行囊去圆梦

  威海职业(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张庆亮来自枣庄市,未满23周岁的他是个徒步爱好者,大学期间曾多次参与徒步活动。2009年入学时,张庆亮就设想毕业时,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来纪念自己学生时代的结束。

  8月31日,张庆亮辞掉了9个多月的销售工作,拿着存款购置了背包、帐篷、相机等物品准备去旅行。9月5日,他怀揣着1600元钱,开始了旅行。

  因烟威高速上不允许行人行走,张庆亮搭车前往烟台。在烟台,张庆亮观赏了蓬莱美景,又参观了莱阳城区。

  坐火车到了济南,张庆亮用时两天逛了大明湖及老济南胡同小巷。向南徒步行走、搭车两次,张庆亮抵达泰安,匆匆仰望了泰山后,他直接乘车奔赴徐州。之后,张庆亮先后游历了南京苏州、上海。

  因云南昭通发生地震,在上海的张庆亮脑中一亮,“去云南!”9月15日晚,他便乘上了赴昆明的火车。

  徒步半月进藏 脚上磨出血泡

  9月17日,张庆亮抵达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地震灾区。他找到中国蓝天救援队,要求安排志愿服务工作。他主要搬运并发放支援灾区的物资,常常晚上累得 “躺下便不想起来”。一周后,由于可能会发生一次较大震级余震,张庆亮等其他非专业救援人员被要求离开,张庆亮带着当地政府部门颁发的志愿者证明又开始启 程。

  再次回到昆明后,张庆亮和两位同在震区做志愿服务的女孩结伴游览了滇池等景点。在知道张庆亮计划的徒步滇藏、川藏公路前往拉萨后,两位女孩也加入到了他的旅途计划中。

  9月25日,张庆亮和两个女孩三人沿滇藏线北上,先后游历了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因滇藏线上有不少驴友,往来车辆司机常热心帮驴友前行。

  他们到达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盐井乡,正式进入西藏地区。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庆幸的是,“张庆亮们”大都经过专业训练,没有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

  芒康、左贡、墨脱,川藏线上一个个地名在张庆亮们脚下走过,脚底常常磨起血泡,他们并不退缩。

  在墨脱县,张庆亮们一行4人幸运地搭上了一位前驴友现在拉萨市工作的陈先生的皮卡车。众人乘车直抵拉萨,张庆亮们游览了布达拉宫,完成了精神上的“朝圣”。在拉萨期间,张庆亮们在陈先生家住了3天。

  游兴未减 夜游威海8小时

  之后,张庆亮徒步进陕,游历华山、潼关,抵达石家庄、参观保定城区,后抵达北京,他兜中的钱所剩无几,兜里只有36.4元。他将家安北京地铁过道里,尽管如此,他玩遍了后海、清华、北大、奥体中心……

  乘车到天津,张庆亮逛了解放桥,拍遍了五大街。

  6日晚11点20分许,他返回威海。

  回威后,张庆亮沿威海徒步走了一圈。

  “穷游” 画上句号

  7日下午2点,记者见到了张庆亮。一张褶皱破损的中国地图见证了张庆亮的徒步之旅,15张火车票和4张汽车票记录着张庆亮旅途的点点滴滴。

  “花了4000元钱,和我预想的差不多!”张庆亮说。

  张庆亮告诉记者,这次徒步旅行,父母并不知晓。他计划将旅行的图片、视频制作成小片,作为礼物送给父母。“希望父母放心,儿子已经长大!”

  在震区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张庆亮感受到实现个人价值的多样性,“我生命的每一天都要过的充实而富有意义。”(吕修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