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定:探秘古老的客家土楼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永定土楼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08日13:58

  福建的土楼年代久远,最早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清年代和民国时期。被评为世遗的土楼中,最古老和最年轻的土楼均在初溪土楼群,年龄最大的是直径六十多米的集庆楼,现在已经是600岁的高龄了,而直径31米的善庆楼则仅仅才有30年的历史。

土楼,客家人的房屋土楼,客家人的房屋

  说起土楼的形成,传说和我国历史上的几次中原人大迁徙有关。西晋永嘉年间,北方战祸频仍,当地民众大举南迁,也由此拉开了千百年来中原汉人不断举族迁徙入闽的序幕,进入闽南的中原移民与当地居民相互融合,形成了以闽南话为特征的福佬民系,也就是常说的客家人。

独特的造型独特的造型

  福建土楼,主要分布地区在中国闽西的永定、武平、上杭及闽西南的南靖、平和、华安和漳浦。客家人和闽南人聚居的福建、江西广东三省交界地带,土楼的总数约三千余座。

蓝天蓝天

  其中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组成,仅在永定县就占三群两楼,南靖县和华安县占三群楼,包括分布在永定县的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等,这些造型精美的土楼,散布在青山绿水之间,最为著名的就是永定的客家土楼,其造型、装饰和建造工艺世所罕见。

十分讲究的细节十分讲究的细节

  这次去永定,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让人倍感舒畅,一路上导游更是滔滔不绝的讲着有关土楼的介绍和传说,据导游讲:史料记载,有一次七级地震让永定环极楼墙体震裂20厘米,然而它却能自行复合。这实在是太奇特了。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蓝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2008年7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