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古道 浙南最浪漫的风景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温州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1月07日14:31

  红枫古道的沿途,共有枫树3000多棵,多为具有数百年高龄的“老者”。其树干高耸十多米,粗壮得需要几个人才能环抱。

  最险峻的一段古道有“斗米直”之称——笔直陡峭,有320余级石阶直入云霄,惊险异常。在古时,人们行至此处,必须先吃一斗米,才有力气攀登上去,“斗米直”也因此而得名。

红枫古道红枫古道

  历史上,许多人为了修建红枫古道,就在道旁搭建屋子住下,一条道路修建完毕,已经流转了几代人,一户人家就渐渐变成了一个村……

  位于浙江温州西南部的文成县,群山连绵,旧时因交通闭塞而鲜为人知。然而,就在这里的大镇小乡之间,竟隐藏着70余条至今保存完好的元明时期修建的古道。每到万物萧索的深秋,古道两侧的山岭上,大片的红枫生机勃勃,呈现出奇特的景观:悠远浩荡的群山间,淡金色的阳光下,枫树沿着古道一路起伏,那鲜艳夺目的红,那映照天地的红,时而缀在田头,时而环着山腰,一直延绵到远方……

漫山枫树漫山枫树

  在这个闭塞之地,为什么会有如此引人入胜的奇观偏居一隅?那些热烈的红枫和寂寞的古道,又是如何在山岭间相守了数百年而保存完好?这样的风景后面,又究竟深藏着什么样的往事?

  红枫伴古道

  浙南亮丽的风景奇观

  红枫古道的沿途,共有枫树3000多棵,多为具有数百年高龄的“老者”。其树干高耸十多米,粗壮得需要几个人才能环抱。透过层层叠叠的红叶,细碎的阳光洒落在条石铺就的山径上,行走其间,宛如漫步在红霞之中。

  细看那些枫树,仿佛全都具有儒者气质:枝干厚重且挺直;枝条疏朗而错落有致;枫叶并不像其他树叶那样密匝匝地生长,却是像在国画中一般,闲闲地缀上枝头,相互照映,俯仰有情。

美丽的枫叶美丽的枫叶

  在中国古代,红枫有着奇幻而绚丽的传说。据《山海经》记载:“黄帝杀蚩尤于黎山,弃其械,化为枫树。”沾染了蚩尤鲜血的兵器,被黄帝随手扔到黎山上,化为了枫树……当然,这只是传说。其实,枫叶变红是因为其叶内含有多种色素,当叶绿素含量最高时,叶子就呈现为绿色,而到了秋天,光照减少,气温降低,叶绿素被分解,枫叶中所含的大量花青素便活跃起来,让叶子变成了红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温州市

温州文化灿烂,史称“东南邹鲁”。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