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梅里雪山:穿越“惊世骇俗”的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11月07日11:32

  人物档案:杨帆,佛山“老驴”,爬过雪山、漂过长江,喜爱一切户外运动。

  行程设计:佛山到云南德钦县,从德钦县城启程,绕梅里雪山外围顺时针转一圈,最后到达扎西牧场,然后沿214国道返回起点德钦县城,再返回佛山,全程13天,其中徒步梅里雪山10天。

  游后感言: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到达心中的那个地方。

梅里雪山梅里雪山

  自今年五月去哈巴雪山、八月去四姑娘山二峰归来后,杨帆对山有了依恋。去年的夏天,杨帆与朋友就有了一年后徒步梅里雪山之约。而如今对山有了牵挂的杨帆,更是坚定了要履行与朋友之间的约定。

  杨帆有丰富的户外经验,但是,这次长达10天的高原徒步,对于杨帆来说,仍然是个挑战。“尤其是我的同伴,她的脚不太舒服,很担心能否走得完全程。”但事实证明,决心和坚持可以战胜一切,“只要心里想着能走过去,就一定能走过去”。10月的这个长假,杨帆和同伴履行了他们的徒步梅里雪山之约。

  一次艰苦卓绝的旅程

  尽管是身经百战的老驴,但杨帆也坦言,这次徒步梅里雪山是他多年来最辛苦的一次徒步旅程。“梅里雪山外转山一圈,直线距离只有120多公里,但是这一路上尽是不断地爬山、下山,很少有平路,所以,全程下来少说也有两三百公里。”比如,从扎那(1910米)上到堂堆拉卡(3350米)再下到格布(2340米),最终到达古拉垭口下的给垭(3500米),上升2600米下降1010米,而这一段路实际上直线距离只有12公里,杨帆走了整整12个小时。

穿越峡谷穿越峡谷

  鲁迅曾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梅里雪山外转山仿佛就是这句话的印证,梅里雪山本来就无路,只是转山的人多,于是,便形成了路。有时候,运气好,前面的人刚刚走过去,杨帆便顺着他们的脚印走;有时候运气不好,找不到路走,杨帆就只好自己踩一条路出来走。

  在最窄的地方,只有一个脚步的宽度,而脚外就是万丈山崖;碰上小雨,碎石路就会变得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跤。这一路走来,尽是碎石、泥土与沼泽,在唯一一段有水泥的公路上,杨帆还遇上了塌方,他只能爬上坍塌下来的乱石头,继续前行。

高原的朝霞高原的朝霞

  梅里雪山外转山要过好几关,比如水关、火关。所谓水关,就是要沿河而行,溯河而上;而火关,则说的是怒江峡谷段。峡谷内特别的热,能见到的植物只有仙人掌。杨帆的运气比较好,走“火关”的时候,太阳只露了一会儿脸,“若在峡谷内全程走3、4个小时都是烈日,那确实有点吃不消。”

  但很多时候,战胜困难的就是一种坚持、一份信念。“转山的当地人,最小的只有七八岁,老的有七八十岁,他们甚至没有带什么装备,但是,他们却走得很快乐。”杨帆说他被深深地打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