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旅游最快年底开放 四天邮轮游约需5000元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10月09日09:24

  邮轮游最快于今年10月底前后可成行,邮轮从海口到西沙约需16个小时,四天游约需5000元。

  “三沙归来不看海”是亲历者们对三沙的直观感受。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更是直言“海南旅游海的感觉在三沙”。而长期从事旅游工作的吴开河则认为三沙将会是“中国的马尔代夫”。

  三沙充满了神秘和梦幻。三沙旅游何时才能开通?相信这是每一个读者都尤为关心、关注的问题。

  昨日,记者从海南相关部门获悉: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三沙旅游最快将于今年10月底前后可对普通游客开放,邮轮游将是三沙的“破冰之旅”。有望承运这条航线的“椰香公主号”邮轮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毕,“目前已是万事俱备,只待‘春风’了。”海峡股份公司的内部人士说。

  此外,国内首张“水上飞机”令牌日前也已发出,估计最快年底可实现“水上飞”,届时,从三亚只需约70分钟即可抵三沙,三沙游又将多了一条航线的选择。

  据悉,三沙的“破冰之旅”所采用的方式将是“邮轮游”,三沙市预计将开通由海口市至三沙市的航线,将由“椰香公主号”邮轮来运送游客。航线为由海口、三亚至西沙北礁及附近岛屿,整个航程为16小时。为了保护三沙海岛的生态环境,游客的食、宿都将在邮轮上。

  目前,“椰香公主号”邮轮正在加紧进行大规模的装修改造,将船上的8人一间的船舱改造为两三人一间的豪华客房。改造将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后,椰香公主号将设有豪华套房,还有酒吧和免税商店。”

  海南海峡股份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西沙旅游的亮点将是钓鱼、潜水和观海景,将给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美妙体验。

  另据悉,近日,美亚航空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这也是民航局颁发的国内首家以水陆两栖飞机作为主力机型的专业航空旅游及水上飞机运营商第一张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预计在年内,可以实现水上飞行。

  届时,美亚航空将开通三亚至三沙市永兴岛、永乐群岛等以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为目的地的各岛礁航空旅游线和短途运输快线,提供70分钟从三亚到达西沙群岛的服务。三亚三沙两地或可实现一小时旅游圈。

  三沙4天游开价5000元

  海峡股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自今年7月25日“椰香公主号”从西沙永兴岛回来后,即着手进行了改造。“原计划是争取在今年10月1日开通这条旅游线路,但现在由于其他方面等多因素影响,西沙游要相应地往后推,估计最快也要在今年10月底前后或11月份左右才成行”。

  西沙的海水比马尔代夫更漂亮。西沙旅游一旦开通,这条旅游线路会有哪些亮点,也让外界充满了期待。海南海峡股份公司一内部人士表示,西沙海域的海水全年的透明度都高于20米,对游客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西沙旅游的亮点是海钓(钓鱼)、游艇、潜水和观海景。

  “由于永兴岛的接待能力有限,加上岛上有不少军事设施等,目前邮轮暂不能停靠永兴岛;先期拟开通的邮轮航线只是永兴岛周边的永乐群岛,即:银屿岛、晋卿岛、鸭公岛、全富岛等六个小岛;为四天游,游客吃住都在船上,到了海中再坐小艇下海游玩。其间拟考虑安排游客登上晋卿岛、鸭公岛游玩……”

  至于西沙邮轮的船票多少钱一张?海峡股份公司一内部人士表示,为了保护西沙的资源和原貌,游客数量上将会有所控制。目前“椰香公主号”的床铺只有280个,也就是只能载客280人,拟推行游客白天下邮轮参观、晚上回到邮轮上的游览方式;西沙旅游主要是经营中高端客户为主,四天游的船票价格初定在约5000元/人。

  “水上飞航线”年内开通

  另据了解,国内首张“水上飞机”令牌日前已由总部设在海南三亚市的美亚航空公司获得,有望于年底左右即可以实现“水上飞行”。

  据透露,美亚航空计划在海南三亚投放25架由DHC-6飞机和塞斯纳208飞机组成的亚洲最大水上飞机机队,目前已购买和订购7架,以实现在2015年接待30万游客的运营能力。届时,美亚航空将开通三亚至三沙市永兴岛、永乐群岛等以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为目的地的各岛礁航空旅游线和短途运输快线,提供70分钟从三亚到达西沙群岛,并以西沙某岛礁为基地30分钟到达各个岛礁的快捷飞行服务。

  现在去三沙需严格审批

  据了解,海南有关部门准备对游客开放的主要是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还有石岛以及附近的七连屿,游乐项目除观光外还有潜水等。

  目前三沙游尚未开放。由于永兴岛有特殊的军事背景,如果普通游客想现在去三沙市,需提前10天向西沙工委申请办上岛证,经过严格审核后,还需耐心地等候船期,从文昌市清澜港登上“琼沙三号”补给船。

  永兴岛距离文昌清澜港180余海里,“琼沙三号”轮航行时间约需15小时。这艘船从2012年8月24日起,已由原来每半个月往返一次永兴岛,增加至每月4次往返永兴岛,主要是给岛上驻扎的部队以及岛民运送食品、饮料、日用品等物资补给,被称为西沙的“生命之船”。

  由于现时每月才有4趟船往返三沙一次,亦即意味着游客上岛后,须在岛上待上7天左右才有船返回,遇到台风天气时可能更糟糕,因此,旅客去三沙旅游前,需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买足矿泉水、食物装进包里,以备不时之需。在三沙可以吃到各种海鲜,当地的青口螺和油炸海鲤鱼都是上等美味,不过当地吃的蔬菜大都是补给船从内陆运过去的,所以这些菜的价格偏贵。

  除了搭乘“琼沙三号”,也有一小部分游客通过在琼海市潭门镇租渔船前往西沙,往返一周租船费用3万元,这需要办边防证和出海证,审核比登上“琼沙三号”更加严格。

  三沙游短期内仍属小范围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将目前三沙旅游市场概括为“有控制小范围”,他解释说,旅游产品必须适合,出于安全性考虑,并且由于航线、军事管制以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局限,成熟的旅游产品在短期内开发出来较为困难,所以三沙的旅游还不成气候,更多的是一种构想,目前还未全面放开。尝鲜吃螃蟹者则多来自民间。

  海南特区青旅文化公司总经理吴开河则向记者介绍,目前三沙旅游一直未开放,神秘面纱还未揭开,政府持“不主张不公开”的态度。目前前往岛屿旅游都是“偷偷摸摸”,假借公事考察、调研或环保之名,乘坐补给船“琼沙三号”或渔船前往,费用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约在7000~8000元,而且渔船还给不了100%登上永兴岛的承诺。

  然而,杨哲昆指出,三沙建市后从前的旅游困境将迎刃而解,他认为,从前管制的航空、航海线路将“转正”,可以正大光明地开设;以前安全无保障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海的感觉唯在三沙

  对于三沙这块旅游处女地,杨哲昆说,三沙自然风光优美、独特而充满神秘感,当身临其境进入海洋,那是一种截然不同于陆地踏实感的体验,有着真正“入海”的感觉;其次,变化多样的热带气候更给人热带风情,而南海清澈见底的海水,临近浅滩砂礁漂亮的珊瑚礁便一览无余让人大饱眼福。除自然风光赏心悦目之外,独特的渔船生活也让人欲罢不能,比如将渔钩随意一搁就会有鱼争先恐后上钩,岛上的生活就像在梦幻中度过一般;再者南海污染非常低,海水可视度最深达39米,是超级潜水胜地,对世界都有极强的吸引力。

  三沙游宜“三步走”

  对于三沙旅游开发后,原始的南海生态环境是否也将沦陷于遭破坏的宿命?杨哲昆对此并不担忧,他表示,开发比不开发好,“不开发,海洋环境处于放羊状态,污染无人治理,破坏无人管,是一种粗放型的管理,渔民捕捞无度还可能导致生态失衡,开发之后,将会大大改观。”

  同时,他还指出,前期以邮轮观光为主,可任驰骋的海域达200多万平方公里,旅游直接产生的威胁和冲击很小。 吴开河也认为,开发与保护不矛盾。

  杨哲昆觉得三步走战略较合适:初步控制人数、慢慢放开限制、产品成熟后选择市场。他认为,在合理有序的指挥棒下,未来3~5年三沙的旅游将迅速发展,“海南的每一寸土地将成为度假天堂。”

  ■ 简介

  永兴岛被誉为“鸟的天堂”

  西沙群岛的风光美景堪比马尔代夫,是中国南海主岛的四大群岛之一,主要由宣德群岛和永乐群岛组成,一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还有十多个暗礁和暗滩。

  登上西沙群岛的第一大岛屿——永兴岛,就像走进了一座热带植物园。在西沙群岛上栖息的鸟类有6万多只,40多种,所以这里也有“鸟的天堂”的美誉。

  西沙群岛远离大陆,人迹罕至,沙滩绵白、海水纯净,有的地方海水能见度高达40米,在西沙潜水和钓鱼是最重要的两大娱乐项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