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高原:质朴而苍茫的黄土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20日13:57

  陕北高原的地貌组合形态丰富,变化万千,不仅有馒头状的黄土峁,绵延数百米的长梁,还有地平如镜的黄土塬面。这些地貌组合在一起,勾勒出了沟壑纵横、丘陵起伏、无边无际的黄土高原。它是大自然用它的鬼斧神工,精心雕琢的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

  鬼斧神工的地形

  当你走进陕北高原,无论是站在重山峻岭之巅,还是走进弯弯曲曲的山道,一路绵绵延延,感觉可以走上千年万年,这是一种地老天荒的无垠。眼前的千沟万壑连绵起伏,土层窑洞错落其间。蜿蜒迂回的山梁沟峁,深秋的金黄树木及行进在田间树木之间的人马车流。田间收获过后的庄稼茬子,头顶白羊肚手巾的放羊老倌那高亢的、如泣如诉的陕北歌谣……当你看到这一切时一定会迫不及待地将现实中的这些神秘莫测的壮观景象显现于你的相机里。

黄土地黄土地

  绚丽多姿的色彩

  厚实金黄的土地、湛蓝的天空、大红的窗花、白羊肚手巾,甚至是那些后生娃娃脸上抹的红脸蛋……如此绚丽多姿的色彩就这样和谐地点缀着雄浑苍茫的黄土地,这些跳动的色彩犹如蘸了颜色的画笔,描绘着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画面。

  清晨的阳光像质朴的山娃子害羞地露出了头,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蓝天印衬着黄土地,你可以看到村里闲散蹲坐的村民,他们悠闲地抽着旱烟,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属于他们的话题,白发驼背的老阿宝们赶着羊、牵着牛车上山下地了……面对如此美景,摄影者在这个时段可以尽情创作。无论全景的风光,还是人文地理,还是特写等都可以在你的相机里完美地呈现出来。

  地理地貌

  黄土高原介于长城以南,秦岭以北,祁连山东端,乌鞘岭以东,太行山以西。除石质山地外,地面为深厚的黄土覆盖,最厚的地方可达200米左右,一般为数十米。黄土高原地形大致由三部分组成:最高的是石质山地,如吕梁山等。位置居中的是黄土高原主体部分,常见的有黄土塬、黄土梁和黄土峁。最低的是断陷谷地,如渭河谷地,汾河谷地等。

美丽的落日美丽的落日

  最佳拍摄时间

  春节期间是赴陕北高原进行创作的最佳时期,正月里的秧歌拜年,唢呐闹春等都极具特色,9月的黄土高原秋高气爽,也比较适合摄影创作。

  陕北高原红日盛景拍摄攻略

  1、竖构图可以压缩太阳的周围空间,不至于让画面上1/3的部分显得空,以更好地突出太阳。

  2、利用地势的高低来稳定画面,在前景中利用农田的线条使画面的纵深感更强烈。

  3、由于作品是以红日为主体,在曝光上不能以地面景物的亮度作为曝光标准,而应直接对太阳进行测光。但如果以直接测得的光值曝光,会使地面景物显得过暗,出现暗部细节不充分,更像夜景的画面效果。因此,适当再增加1-2挡曝光量,使地面景物既显得更加明亮,也不会影响太阳的色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