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元游中国 6名大学生暑假从惠州流浪到北京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9月11日09:33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6位大学生,每人怀揣300元人民币,花了足足两个月的时间,从惠州一路流浪到首都北京。  

  “300块环游中国”,这是一个关于行走,关于青春的故事,6个人,6个背包,60天,1800块钱,这一年的夏天,6个90后青年演绎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搭车到北京”。

  路线简述

  深圳→惠州→广州长沙,再兵分几路,其中一组经岳阳→武汉合肥→六安→南京苏州→太仓→张家港→上海→连云港→济南→德州→沧州→天津→北京,另一组经六安→阜阳→许昌→郑州开封→濮阳→石家庄,在北京会合。

  参与者:吴惠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学生);邹嘉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永坚(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学生);牛传博(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学生);马俊平(惠州学院学生);胡钧(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

  故事缘起

  一股热血支撑起“300元搭车到北京”

  说起这一次旅程的起因,吴惠峰说:“我们六个人在高中的时候同住一间宿舍,感情非常好,上大学以后,四散到各处念书,相聚的时间变少了,于是有人提议用旅行的方式加固一下友情。后来不知道谁提出了只用300块,靠搭车环游中国这个概念,大家竟然也举手赞成。”

  就这样,连穷游网站都没怎么上过、地图也都不怎么会看的6个人只是简单收拾了一下背囊,就摩拳擦掌地上了路。胡钧说“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一次洗礼。”

  张永坚讲起一个细节,出发前一天,6个人聚在了一起,把著名的《搭车到柏林》看了一遍,“片子看下来,大家可能光感受到快乐的一面,把辛苦的都屏蔽了,现在想来,说难听点叫逃避。”不知者无畏,日后支持他们走下这一程的,除了陌生人的帮助,这一股热血的力量也不容忽视。

  途中印记

  挫折:第一站就打起退堂鼓

  最初的计划很简单,就是搭陌生人的车,如果钱花完了就地去打零工,然后再上路,只是实施起来碰到了很大的困难。刚到长沙的时候,6人并没有分开,大家商量决定先在长沙“练习”几天“生存本领”,然后再两两分组,分头行动。

  在长沙的第二天,300块所剩不多,银根吃紧的众人开始为生计奔波。

  张永坚跟牛传博率先找到了工作———物流搬运工,纯粹的体力活,优势在于工资日结,一小时20块,工作八小时,“当天晚上就准备买火车票回家了,后来因为手累得举不起来,够不到卖票窗口,没买到票,于是才坚持了下来。”牛传博说起来还有苦中作乐的记忆。胡钧“由于严重感冒,两天下来都没办法工作,体力活干不了,别的活不日结,在长沙待到第三天的时候,口袋里剩下十几块钱,当时真的很想回家。”

  第一站还没走完,退堂鼓已经在耳边声声入耳,“我们一路走来,发了许多微博,朋友们基本都知道我们的‘壮举’,才出去就回头,真的非常丢人,想到这个我们还是会鼓励自己要坚持。”天无绝人之路,胡钧在第三天终于找到了一份派发传单的兼职,总算是解了燃眉之急,旅途也就这样跌跌撞撞地走上了正轨。

  突破:用纸牌大字吸引顺风车

  第四天,6人开始分头上路,搭顺风车成为他们必须逾越的一道关卡,牛传博提议大家剪开纸箱做成宣传牌,写上:“搭车游中国”五个大字,简易的一块纸牌,成为了他们日后行程里不可或缺的帮手。

  “我们会在高速公路口、服务区或者市中心举牌,但是成效甚微,很多人会瞄一眼然后飞驰而去,刚开始的时候我甚至不敢与驾驶员对看,会有一种很没面子的感觉。”当问到如何克服这种心理的时候,牛传博笑笑说:“在烈日下晒两个小时,脸面已经蒸发了,看见来车时候我会发出一种猴子看见桃子的眼神。”尽管心理的障碍被逾越过去,现实却不时在击打着这一群青年人,“有一次拦到车,车主下车拿着我的学生证看了半天,确定我不是坏人,才让我上了他的车,一路开来也一直在强调‘看你是学生才载你一程’。”电影中那种四处交友、随地拦车的“流浪感”似乎并没有变成现实。

  改变:看更多人和事,更渴望走到终点

  第十五天,安徽六安,6个人又聚首在一起,在路边的烤串摊,啤酒下肚,开始有人掉眼泪,一路走来,旅途的不易,好心人的帮助,太多的委屈,太多的成长,有的化为言语,有的不可言物,但是这一次,没有谁提出要回头,旅程才走了一小段,6个青年已经着实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在路上,他们遇见了运南瓜的单身卡车司机,他们遇见了靠搬运货物养活一家5口的农民工,他们遇见了60岁的招待所服务员,没有任何人的生活,比他们要来得更容易,有些事,现在不干就晚了。

  “出门前的激情经过现实的打磨,变成了生存的本能,我们可以吃不好,可以睡不好,却渴望走更远的路,看更多的人和事,我们渴望走到终点,虽然后来的故事,完全没有按照剧本在演,但是相比下来,我更喜欢现在这个未知的剧本。”瘦弱的邹嘉宏现在已经开始说出这样宽容的语句。

  6个90后青年,互相扶持着走过了30多个城市,最后到达了北京,在北京天安门前,6个人6个背包,被长久地定格。这一年的夏天,他们的青春也被定格。人们总是去追寻旅行的意义,也许对于他们6人来说,旅行意味着成长。“这趟旅程走下来,我明白的道理是:老是听别人的话,就很难走出自己的路。”吴惠峰说道。

  惊险一幕

  在高速公路上徒步逆行

  离开长沙以后,马俊平和胡钧结伴为一组继续向北。跟同伴分开后两人乘车前往岳阳方向,因为连日来的疲劳,搭车时候两人皆昏昏睡去,醒来时,车子已经开过了岳阳出口,匆忙下车后,他们开始惊险的“生死逆行”。

  “我们俩就开始往岳阳出口步行,也不知道到底开过了多少,就是漫无目的地走,耳边是车流呼啸而过的风声和尖锐刺耳的鸣笛声,不敢看路边,觉得每一台都在朝自己撞过来,走到太阳西下,还下起雨来……”就这样,两人在高速公路上逆行了数个小时,终于被沿途的好心警察“捡到”。“当时一辆警车停在我们旁边,警察下车就喊‘站住!’,我俩还以为旅途就要到此结束了,后来上了车才知道原来遇到了好心的警察大哥,听了我们计划,警察大哥还专门驱车把我们送到了岳阳。”回想这段经历,两人承认,这种冒险违反了交通规则,以后不能再这样做了。

  采写:南都记者伍世然 实习生荀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